海上摸黑航行 朝鮮煤炭走私中國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中國煤炭短缺引發電力危機之際,朝鮮向中國走私煤炭的活動加劇。在聯合國安理會禁止朝鮮出口煤炭的制裁決議並未撤銷的情況下,朝鮮黨政軍機關下屬的貿易公司,頻頻通過在公海上交易的方式向中國走私煤炭。為躲避美國人造衛星的監視,走私船都摸黑在海上航行。

朝鮮平安北道某貿易機關的一名幹部近日向自由亞洲電台披露,最近,勞動黨39號室下屬的「金剛管理局貿易公司」的船舶在龍川郡振興碼頭裝載煤炭,並通過黃海向中國出口。

他還表示,朝鮮向中國走私煤炭的活動之所以突然加劇,是因為中國近期煤炭短缺,需求量劇增。

據這名消息人士披露,走私的煤炭並不是直接運往中國港口,而是在公海上轉交給中國的船舶。最近就有發熱量6500大卡以上的優質朝鮮煤炭,以每噸50~60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中國。而最近中國企業從其他國家進口的煤炭價格是每噸200美元左右,這意味著從朝鮮走私來的煤炭的價格只相當於國際市場價的1/4。

他透露,由於國際社會的制裁,朝鮮煤炭是禁止出口的品種。為了躲避美國人造衛星的監視,朝鮮貿易機構的走私船裝載煤炭後,都需要等到天黑才啟航,而且在黑暗的海面上航行時,也不打開設置在船舶上的大燈。

消息人士解釋說,勞動黨下屬貿易公司的船舶,在過去數十年間,不斷進出黃海,向中國出口礦物質和水產品等物資,對於經常往來的航行路線已經很熟悉,「因此即使沒有照明,也不會出事」。

消息人士分析指出,金剛管理局貿易公司的煤炭出口船舶,規模一般在1千噸至2千噸之間,通常每隔4至5天就有2至3艘貿易船出港。據此估算,該公司每次向中國走私出口的煤炭大概在3000至5000噸左右。

朝鮮另一位平安北道新義州的貿易幹部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進入10月分以來,朝鮮國家保衛省下屬的國境警備隊總局貿易公司,便在龍川郡龍巖浦碼頭忙著利用大小船舶向中國出口煤炭。

這位消息人士強調,朝鮮國境警備隊總局貿易公司所用的船舶運載規模都比較小,一般只裝載100噸到500噸的煤炭,機動性強。

「因為船舶小,即使白天裝載煤炭通過黃海直達中國東江港,美國衛星監視網也只以為是普通船舶而不加注意。」他說。

朝鮮國境警備隊總局貿易公司的船舶,通常裝載煤炭離港兩天後返航。據此推算,該公司的5艘船舶,即使每次向中國走私煤炭時只裝載100噸,也相當於一個月內可以向中國出口1萬噸以上的煤炭。

消息人士稱,現在平安北道龍川郡邊界地區,駐紮著國家保衛省下屬的國境警備隊總局 31 旅,這支部隊根據國家保衛省的內部指示,為朝鮮黨軍機關下屬的貿易公司走私行為提供便利。

資料顯示,聯合國安理會在2017年8月通過的《第2371號對朝制裁決議》中,明文規定朝鮮的煤炭是禁運品。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