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摸黑航行 朝鲜煤炭走私中国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0日讯】中国煤炭短缺引发电力危机之际,朝鲜向中国走私煤炭的活动加剧。在联合国安理会禁止朝鲜出口煤炭的制裁决议并未撤销的情况下,朝鲜党政军机关下属的贸易公司,频频通过在公海上交易的方式向中国走私煤炭。为躲避美国人造卫星的监视,走私船都摸黑在海上航行。

朝鲜平安北道某贸易机关的一名干部近日向自由亚洲电台披露,最近,劳动党39号室下属的“金刚管理局贸易公司”的船舶在龙川郡振兴码头装载煤炭,并通过黄海向中国出口。

他还表示,朝鲜向中国走私煤炭的活动之所以突然加剧,是因为中国近期煤炭短缺,需求量剧增。

据这名消息人士披露,走私的煤炭并不是直接运往中国港口,而是在公海上转交给中国的船舶。最近就有发热量6500大卡以上的优质朝鲜煤炭,以每吨50~60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而最近中国企业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煤炭价格是每吨20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从朝鲜走私来的煤炭的价格只相当于国际市场价的1/4。

他透露,由于国际社会的制裁,朝鲜煤炭是禁止出口的品种。为了躲避美国人造卫星的监视,朝鲜贸易机构的走私船装载煤炭后,都需要等到天黑才启航,而且在黑暗的海面上航行时,也不打开设置在船舶上的大灯。

消息人士解释说,劳动党下属贸易公司的船舶,在过去数十年间,不断进出黄海,向中国出口矿物质和水产品等物资,对于经常往来的航行路线已经很熟悉,“因此即使没有照明,也不会出事”。

消息人士分析指出,金刚管理局贸易公司的煤炭出口船舶,规模一般在1千吨至2千吨之间,通常每隔4至5天就有2至3艘贸易船出港。据此估算,该公司每次向中国走私出口的煤炭大概在3000至5000吨左右。

朝鲜另一位平安北道新义州的贸易干部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进入10月分以来,朝鲜国家保卫省下属的国境警备队总局贸易公司,便在龙川郡龙岩浦码头忙着利用大小船舶向中国出口煤炭。

这位消息人士强调,朝鲜国境警备队总局贸易公司所用的船舶运载规模都比较小,一般只装载100吨到500吨的煤炭,机动性强。

“因为船舶小,即使白天装载煤炭通过黄海直达中国东江港,美国卫星监视网也只以为是普通船舶而不加注意。”他说。

朝鲜国境警备队总局贸易公司的船舶,通常装载煤炭离港两天后返航。据此推算,该公司的5艘船舶,即使每次向中国走私煤炭时只装载100吨,也相当于一个月内可以向中国出口1万吨以上的煤炭。

消息人士称,现在平安北道龙川郡边界地区,驻扎着国家保卫省下属的国境警备队总局 31 旅,这支部队根据国家保卫省的内部指示,为朝鲜党军机关下属的贸易公司走私行为提供便利。

资料显示,联合国安理会在2017年8月通过的《第2371号对朝制裁决议》中,明文规定朝鲜的煤炭是禁运品。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