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美國務院記者會解釋「台灣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10月7日(週四),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召開記者會,回應拜登所指「台灣協議」的含義、蘇利文與楊潔篪會晤、中共擾台等多個問題。新唐人、大紀元節選記者會上提及中國片段,並進行播出(中文同聲翻譯)。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日拋出「台灣協議」新名詞,卻未說明內涵,各界臆測紛紛。美國國務院7日釋疑表示,美方說明40多年來政策一向清楚一致,亦即其「一中政策」是基於一法、三公報加六保證。

有記者7日在美國國務院媒體簡報會上要求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釋疑,說明拜登所指的「台灣協議」究竟為何。

普萊斯表示,美國總統與國務院在說明美國40多年政策時一向清楚一致,亦即美國「一中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他說:「這些文件構成我們對台灣、兩岸關係做法的基礎。」

普萊斯再次重申,美國非常關切中共在台灣周遭的軍事挑釁行動,強烈敦促中方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停止施壓和脅迫台灣。

防共軍犯台 白宮:現在就要行動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美東時間7日與中共外交官楊潔篪會晤後,8日接受英國媒體BBC採訪時表示,會談持續約6個鐘頭,其中他與楊潔篪針對台海議題有「強硬且直接的交談」。

此外,蘇利文還表示,美國高度關切(deeply concerned)中共破壞台海和平的行徑。對於共軍武力犯台的圖謀,美國是否準備軍事保衛台灣?蘇利文說,「我們現在就要採取行動,以防那天到來」。

美特種部隊祕密駐台 蘇貞昌:得道多助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官員透露,美軍特種部隊及陸戰隊約20多名成員,已祕密駐台訓練國軍至少1年,在共軍步步進逼、各界憂慮日深之際,協助台灣提升防衛力量。

對於這項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薩波(John Supple)在回復媒體郵件時表示,對於特定行動、往來或訓練不予評論。不過薩波強調,美國對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印太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有長遠利益。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得道多助,政府始終用盡心力保衛國家主權、全國人民及維護區域和平,也感謝相同價值的國家,大家一起努力。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則表示,現在台海的情況很嚴峻,與國際間的合作都還是按照往例「不予評論」,但在國際上如果有任何合作都會歡迎。

至於先前國軍特種部隊競賽已邀請美方參加,柏鴻輝表示,從軍事交流上來講,只要能夠合作的地方,國防部都是儘可能接觸和努力。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