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山大失去鬥志?擁有目標活出精采人生

文╱王知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你曾經靜下心來傾聽自己最深層的渴望嗎?你想過這輩子能做什麼嗎?這些生命的提問,無論你是否意識到,都免不了品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人的一生別無所求,我只盼能活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

早上醒來傭傭懶懶,賴著床不想起來,心想著:最好天天都能睡到自然醒,那應該是人生美好的事了。但上學、上班一天過一天,得過且過的虛度光陰,生活渙散就像盤散沙。

有時候當壓力山大時,人生沒目標就好像沒掌舵的船,在原地兜兜轉轉,已然迷失了方向,試問,你真的願意這樣過一生?不如趁早給自己定立目標,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最起碼能重新正視自我,在逆境中成長尋找新的出路,活得有意義、有尊嚴。

我們置身於大千世界之中,一路走來,經歷了太多的不如意,不管你聰明與否,只要有理想、肯付出、有正向的人生目標,就能收穫成功的喜悅。因為目標會帶來鬥志,帶給你勇往直前的衝勁,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儘情揮灑美麗色彩。

設定目標好處多 清潔工也能備受尊重

說起職業,清潔工向來就不是被人稱羡的工作,辛苦而且低薪,在許多國家這些從業人員更是被輕蔑,人們多數認為,只有社會低層的人才會去做打掃衛生的工作。

2013、2014連續兩年,東京羽田機場被英國國際航空評價公司Skytrax評定為「世界最乾淨機場」,背後功臣是清潔工新津春子,她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名人,不只是經常受邀去演講,而且出書,還接受NHK和BBC中文網的專題採訪,被日本封為「國寶級匠人」。

不看輕任何一份工作,新津春子設定的人生目標是往「專業職人」邁進。沒有一個國家給清潔工崇高評價,但新津做到了,被譽為「日本第一清掃工」。她擁有日本「建築物清掃技能士」一級資格,熟悉日本市場約80種洗劑每一個特性。

雖然機場有些外國旅客也會漠視她,但她一點不介意,如果機場內一個污跡除不掉,她就會想方設法打掃乾淨。新津說:「我做每件事都是用心做,徹底做,就是要出成果,有成果就有成就感,會好開心!」這個被人們瞧不起的工作,卻帶給新津榮譽感和滿滿地快樂,現在她帶領700位清潔工,一起維持羽田機場「世界最乾淨機場」的地位。

直奔目標去努力不保證成功,但沒目標要成功的機會絕對渺茫。因為沒目標很容易鬆懈、怠惰,而有了目標則能會帶來以下許多好處:

‧每天早起,珍惜時間
‧提升注意力,少分心
‧主動積極,富行動力
‧心理健康,行為進步
‧有目標有努力,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拉斐爾·納達爾(Rafael Nadal)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籍網球選手,能雙手反拍,共獲得14座大滿貫,他說:「我一向都有目標,而目標是不論作為網球員或個人都要進步,那在最後,目標是所有事情中最重要的。」

努力實踐目標 付出越多獲得也越多

目標可以是方方面面,千千百百種,不論是哪一種目標,都一定要付出!目標越大,付出也越多,而自己在付出過程中學習到的也越多!

日本長野縣出生的熊谷正壽只有高中學歷,在21歲生日那天突發奇想,希望自己擁有一家上市公司,他很明白目標不去實踐就永遠是幻想!

熊谷開始寫記事本,記錄小目標一個一個逐步達成的夢想帳本,如何達成的行動帳本,以及行動流程中該注意事項和分析的思考帳本,而且一日復一日腳踏實地去執行。在36歲那年,熊谷終於如夢以償達成目標,成為日本GM集團(GMO Internet, Inc.)創辦人,創立上市公司GLOBAL MEDIA ONLINE株式會社。

回顧這些年來,熊谷的手帳從不離身,手帳本已經累積厚得像一個手提包,記錄他一路走來喜悅的、艱辛的點點滴滴,還有他堅持不懈築夢的努力。

俗語說「時間就是金錢」,如果時間是世界唯一流通的貨幣,大家都想成為億萬富翁,又怎麼能大手大腳浪費時間,揮霍自己財富呢?渾渾噩噩,混吃等死,漫無目標也是度過一生,但是生命意義一貧如洗。不如設定目標,全力以赴,做自己命運的領航人,用心血劬勞付出來創造輝煌生命,讓人生活得精采、活得有價值。@*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