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失效?中國港口外45万吨澳煤被悄悄卸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中共政府自去年年底禁止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但中國三分之二以上的電力來自於燃煤電廠,電力危機促使中國對煤炭的需求激增。分析師表示,儘管有進口禁令,但中共可能不得不被迫接受澳大利亞的煤炭。

英國知名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的首席乾貨分析師裡斯蒂克(Nick Ristic)說,自從一年前禁令生效以來,直到上個月,澳大利亞的貨物一直停泊在中國港口外,但已經觀察到了情況的變化,有45萬噸煤炭被卸下。

大宗商品數據情報公司Kpler也表示,上個月,共有5艘在海上等待的船隻向中國卸下了38.3萬噸澳大利亞蒸汽煤。

卸下的煤炭也可能被轉賣給另一個國家,但交易員說,由於中共當局發出了允許通關的信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不大。

根據商品定價集團Argus Media的數據,2020年澳大利亞向中國運送了3500萬噸蒸氣煤,在2018年和2019年運送了近5000萬噸。

據全球著名能源商業情報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稱,自2020年11月以來,澳大利亞對中國的煤炭出口「幾乎為零」。但同時,在一些地區,中共嚴格地分配電力供給,有些工廠只允許每週運作兩天。

金融信息公司埃信華邁(IHS Markit)大中華區電力和可再生能源研究負責人Lara Dong表示能夠開始交付少量貨物的舉措可能不是更廣泛的政策轉變的標誌。「我認為這是政策放寬的一個跡象」。

船舶經紀公司Banchero Costa & Co研究主管Ralph Leszczynski認為,不久,中共政府可能會被迫放鬆對澳大利亞煤炭的禁令,因為這將使更多的煤炭得以進口,緩解國內煤炭價格的一些壓力。

包括吉林在內的省份最近呼籲從印度尼西亞、俄羅斯和蒙古增加煤炭進口。根據週一(4日)的一份報告,中國浙江省購買了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第一批蒸氣煤。

Lara Dong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進口是否能治癒中國的電力問題。「現在非常昂貴。政府鼓勵進口,但誰來支付?」

上週,中國最大的供應國印度尼西亞運來的煤炭價格飆升。中等質量的印尼煤達到每噸166.5美元的紀錄高位。這是自2004年Argus開始對印尼煤炭估值以來的最高水平。

中共還可能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買家競爭,將目光投向更遠的煤炭出口國,如南非、哥倫比亞、美國和加拿大,助長了全球煤炭價格反彈。

目前,全球能源供應緊張。由於天然氣短缺,歐洲電力生產商正在搶購煤炭。同時,印度的燃料庫存也在減少。上週有媒體報導,印度公司以折扣價購買了約 200 萬噸滯留在中國港口倉庫數月的澳大利亞煤炭。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