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後中共再提23條立法 譚耀宗:明年上半年完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4日訊】在香港民眾的抵制聲浪中,2003年港府撤回修訂《基本法》23條草案,但如今中共加速香港的大陸化進程,明年上半年23條立法或重啓,來看詳情。

2003年,香港政府首次提出,《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條文將推翻中共政府、叛國、竊取中共機密等行為,「刑事化」,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禁止本地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該草案在香港社會引起震動,人們擔心當局可以隨時用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取締任何民間組織或出版物。有香港律政人士表示「23條就像有把刀架在脖子上」,用於反對當局不喜歡的人。

2003年7月1日,香港出現了主權移交後的最大規模遊行,約50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反對23條立法」。

民意下,立法會撤回草案,之後的歷屆特首,也都擱置了23條立法。

但是,自中共在香港實施了《港版國安法》後,23條再被中共當局提上日程。

10月3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委員譚耀宗表示,在明年上半年有望完成23條的立法。

外界普遍批評,《港版國安法》是中共在香港實施「白色恐怖」的開始。而對於23條的立法,外界抨擊,只會使香港的政治事態更加惡化,逼迫外資加速撤離。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