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社民黨險勝 舒爾茨將組建聯合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週一,德國大選初步結果顯示,中間偏左的社民黨獲得近26%選票,現任總理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獲得大約24%的選票。由於沒有政黨拿到多數票,談判組閣不可避免。社民黨和聯盟黨都宣布將組建聯合政府

9月27日上午,德國2021年大選結果基本明朗。社民黨以1.6個百分點的優勢戰勝對手聯盟黨,在16年位居第二之後,再次成為德國第一大黨派。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舒爾茨宣布,盡快進入組閣程序。社民黨組閣的對象是綠黨和自民黨。如果組閣談判成功,德國將出現第一個三黨聯合執政的政府。

社民黨候選人舒爾茨希望聖誕節前,和綠黨以及自民黨組建聯合政府

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舒爾茨:「我認為德國首要政治議題,是組建更強大、更有主權的歐盟。實現這一點將影響德國外交政策的國際戰略。」

舒爾茨如果當選德國總理,將是社民黨2005年以來首次領導政府。

現任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遭遇了歷史性慘敗,得票率比上次立法選舉下跌9個百分點。

不過,該黨總理候選人拉舍特不承認失敗。

聯盟黨議會黨團主席布林克豪斯:「一天後事情看上去沒有任何好轉,對整個保守派來說無疑是巨大失望。這一點毫無疑問,同時我們仍有可能組建政府。」

德國媒體認為,綠黨或自民黨有望成為造王者,從而決定舒爾茨還是拉舍特成爲德國總理。

新唐人記者依仁:「偏左的綠黨和偏右的自民黨在政策理念上有很多不同之處,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兩個黨派對中共的人權侵犯行徑,一直以來持強烈的批評態度。」

上屆大選後,聯盟黨和社民黨的組閣談判長達五個月。

如果今年仍然面臨漫長的組閣談判,現任政府將在此期間繼續執政,默克爾可能因此成為二戰後在職時間最長的德國總理。

新唐人記者依仁、畢心慈、明玉德國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