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新農合」十八年漲32倍 農民:交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大陸「新農合」繳費每年都在上漲,今年最低標準從每人每年250元調整到280元,有的經濟發達地區,一個人要交580元。

黑龍江農民任女士已經多年交不起「新農合」費用。因為農村種地成本猛漲,糧價很低,掙不了錢,她到城裡打工,要支付高昂的房租和生活費,想給生病的大兒子繳費,卻沒錢。

黑龍江農民任女士:「從一開始零三年是10塊錢,然後以後就是一年10塊一年漲,我就沒有錢了,三四年沒交,去年辦上低保,我想給我家大兒交,去年就270了,哎呦,我天哪,我手裡沒有錢,我就沒給他交,在農村都已經窮到這種程度了。」

最近,一則「新農合漲價32倍,村幹部上山催繳費」的視頻引發網友關注。

網友留言說:「100元的病看成1000元,然後再給你報銷400元,讓你感恩戴德。」還有網友說:「大陸的醫院家家都用這招來坑韭菜的錢。」

江蘇農民華先生:「我這是江蘇的,440啊,如果說教師人士的話,幾個人口的話,可能是有點困難了,說個不好聽的話,純粹就是騙人的,50塊錢看感冒的,藥價漲上去了,讓你花100,說是給你報銷,讓你感恩戴德謝謝他。」

山東農民趙先生表示,一些農民不願繳費的原因是,「新農合」能報銷的不多,農民看病都要自掏腰包。

山東農民趙先生:「一直在逐年上漲,現在也有一些不交的吧,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吧,每年花不少錢,好幾百塊錢,農民如果住個院幾乎就是自己花錢了,現在醫院收費用相當的高,一般的農民承擔不起,農村這個醫保報銷最少了,百分之二三十、三四十。公務員那些幾乎都是全部報銷了,省醫保啊,職工醫保就是市醫保,可能也得報銷個六七十。」

「新農合」全稱叫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是中共針對農民推行的醫療保險,2003年開始試點推行。

新唐人記者熊斌、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