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步 冰島無緣締造歐洲首個女性多數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冰島9月25日國會大選,一度以為會產生歐洲第一個女性議員占多數的國會。但在選務官員告訴法新社,重新計票結果顯示還差那麼一步。另外,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的左右聯盟在這次選舉贏得多數,但組成聯盟的3個政黨未來幾天將協商,決定是否繼續聯合執政。

中央社報導,26日稍早,根據最後計票結果做出的預測顯示,女性議員在63席的冰島國會贏得33席,或52%。然而,西北選區選務人員表示,選區重新計票之後,女性贏得的席次應是30席,相當於47.6%。

西北選區選務官員說,由於選情太過緊繃,即便沒有人提出要求,他們仍決定重新計票。

冰島其它地區不排除未來也將進行重新驗票。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彙整資料,歐洲沒有任何一國的國會有超過50%的女性議員,今天之前瑞典國會女性人數最接近半數,有47%。

冰島長久以來極力鼓吹性別平等和婦女權益,過去12年持續蟬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最平等國家名單榜首。

冰島於1980年首度選出女性總統,這次國會大選剛傳出女性議員過半時,民眾旋即歡欣鼓舞的慶祝了起來。

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居民爾德娜(Erdna)稍早告訴法新社說:「我85歲啦,等了一輩子才等到女性掌控國會······太開心了。」

根據國際國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Union)數據,全球僅5國的國會女性占至少半數:盧安達(61%)、古巴(53%)、尼加拉瓜(51%)、墨西哥(50%)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50%)。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的左右聯盟在這次選舉贏得多數,但組成聯盟的3個政黨預料仍將在未來幾天展開協商,決定是否繼續聯合執政。

左派綠色運動(Left-Green Movement)、保守派獨立黨(Independence Party)與中間偏右的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在國會63席中囊括37席,優於上一屆選舉表現。

然而左派綠色運動這次僅拿下8席,比上一次少3席,讓雅各斯多提爾能不能續任總理成未定之天。

獨立黨仍是最大黨,保住原本的16席。但這次選舉最大贏家是進步黨,新增5席,來到13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