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大症狀是秋燥!中醫推薦2食物改善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秋季氣候乾燥,容易使人出現咳嗽及大便乾硬等「乾燥」的表現。因此,「潤燥」是秋季養生的重點,中醫推薦可食用蓮藕、水梨白色食物改善症狀。

秋天有四大症狀 秋燥問題最大

進入秋季後,隨著季節變化,身體多少會感到一些不適。理想中醫診所院長林佩蓁指出,秋天會出現的症狀,主要有四種:

秋乏:人容易感到疲累,要有足夠的睡眠,才能恢復體力。

秋愁:秋季易有憂悲情緒,因此「秋風秋雨愁煞人」是有道理的。

秋膘:將要進入冬季,身體代謝變慢,因此秋天容易變胖。

秋燥:乾燥的天氣使身體容易缺水。中醫認為燥邪傷肺,而肺主皮毛,又與消化系統互為表裡,容易在呼吸道、腸道、眼睛、嘴巴等部位出現不適。例如咳嗽、便祕、皮膚和眼睛乾癢、口角發炎等等。

有些人會將咳嗽都當成是感冒,但並非如此。若是秋燥造成的咳嗽,表現是沒有痰的乾咳,也沒有頭痛、喉嚨痛等症狀,此時應注意補充水分。

「秋天最大的問題就是秋燥」,林佩蓁說。推薦可食用蓮藕、水梨白色食物來改善秋燥。

秋天喉嚨老是發癢、乾咳,可能是秋燥而非感冒。(Shutterstock)

蓮藕顧腸胃、涼血 為食療重要食物

《本草綱目》稱蓮藕為靈根,在生病痊癒後、衰老、虛勞、產後等情況都可食用。它是食療的重要食材。

蓮藕入肺經、心經、脾經,生、熟皆可食用,發揮的作用也不同。

生蓮藕性味偏涼,可清熱涼血、止血散瘀,適合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當鼻黏膜因秋燥乾癢造成流鼻血,也可生吃蓮藕改善。

蓮藕煮熟後,性味從涼變溫,具補氣、滋陰的作用,還可開脾、顧腸胃。將蓮藕煮熟、切細,再淋上蜂蜜,或是以蓮藕粉加蜂蜜一同沖泡,有改善呼吸道狀況、潤腸、治療便祕及保護腸胃道的好處。

林佩蓁指出,在乾燥的秋天裡,呼吸道最敏感,因其本身就是易受空氣濕度過高、過低的影響。而蜂蜜具有潤肺止咳、潤腸胃及滋潤肌膚的功效。

蓮藕加蜂蜜的組合也適合年紀大的人。因為年長者容易便祕,腸胃道不好,又可能患有肌少症,影響進食能力。他們不太能吃複雜的餐點,比較適合清爽、容易消化吸收且是自然原型的食物,方能補充到營養。只是蓮藕纖維稍粗,建議燉爛一點,方便老人進食。

另外,還可煮成鹹的蓮藕排骨湯,同樣具養生效果。

秋天適合來碗蓮藕排骨湯,蓮藕煮熟後,可補氣、滋陰、開脾。(Shutterstock)

林佩蓁提醒,蓮藕雖好,但也不要天天吃,可與水梨等其它食物交替。另有2類人要適量食用:

1. 腸胃易脹氣的患者。蓮藕纖維粗,不宜吃太多。

2. 糖尿病患者。屬於澱粉類食物,吃多易影響血糖。

水梨生熟皆宜 潤燥、保護呼吸道

水梨具潤燥效果,針對不同部位皆可緩解對應的症狀:

呼吸道:可潤肺化痰、減少咳嗽。

眼部:能改善眼睛太乾澀的情況。

腸道:腸道太乾、腸子無力容易造成便祕,而水梨的滋潤性,加上含有纖維,有助排便。當排便順暢,胃口、血壓、睡眠等問題都能一同改善,「有說法是預防便祕治百病」,林佩蓁笑說。

只是潤燥的食物都偏涼,水梨時常生吃容易影響腸胃。建議梨子可稍微煮過,例如冰糖燉水梨,或是不加冰糖,改以百合、紅棗或桂圓去平衡性味。

百合可穩定情緒,潤肺止咳、保養呼吸系統,也適合秋天食用。體質較寒的人則可加桂圓。

將水梨加冰糖或百合、紅棗或桂圓燉煮後,可去水梨的寒性。(Shutterstock)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