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洲首建核動力潛艇 中共為何抓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9月中旬,澳英美簽署新安全協議,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美國將幫助澳洲首次建造核動力潛艇的計劃。美方稱這是「歷史性的一步」,而中共卻對澳洲謾罵威脅,被認為表現抓狂。為什麼中共會如此害怕?來看報導。

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AUKUS,是二戰以來澳英美達成的最重量級的防衛夥伴機制。

根據協議,美英將在未來18個月,支持澳洲獲得核潛艇的能力。

這也是美國在1958年與英國分享核潛艇技術後,幾十年來首度與美國盟友分享有關技術。

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為了對抗中共。美國向澳洲分享核潛艇的絕密技術,也是為了建立牢固的抗共聯盟。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因為北京現在在南海,還有對全球的擴張,現在澳洲政府就是擺明要對抗中共的擴張。」

如果項目成型,澳洲將成為全球第七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

雖然美英澳三國領導人都強調,新潛艇是以核能為動力的常規潛艇,不配備核武器,符合核不擴散條約。澳洲總理莫里森也表示,澳洲將繼續遵守核不擴散條約的所有義務。

但中共還是表現抓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週四說,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地區穩定,加劇軍備競賽,國際社會有理由質疑澳方恪守核不擴散承諾的誠意。

評論指出,中共故意把澳洲核潛艇和全球去核化掛鉤,這是它有意發出錯誤信號,誤導中國人以為澳洲將擁有核武器。

臺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這往往就是(中共)對小粉紅,對中國的這些對專業的認識還不是很清楚的這些(人的)誤導。」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威脅澳洲「多做最壞準備」,如果為了效忠美國而逞能,「第一批在南海喪命的西方士兵也最可能就是澳大利亞人」。

曾擔任鄧小平翻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甚至在澳洲ABC節目上威脅,澳洲一旦生產核動力潛艇,將可能成為核攻擊目標。

觀察認為,這種歇斯底里的背後,是中共的方寸大亂。

林松:「他不是第一個了,早前在北京《環球時報》胡老總也在說,就是讓澳大利亞成為北京飛彈攻擊的目標。面對這樣的恐嚇,澳洲不會軟下來,反而令到澳洲知道,澳洲應該更加強硬來對抗中共的擴張。」

觀察指出,如果擁有核動力潛艇,澳洲海軍巡邏的能力範圍最北可至台灣,即便不配備核武器,打造核潛艇艦隊也可能改變太平洋海軍力量的平衡。這對澳中之間的軍事態勢對比也產生很大影響。

盧政鋒:「澳洲它是環繞印度洋跟太平洋出入口的一個重要的遠洋國家。那對中國而言,它的海上的生命線似乎有管到了,甚至它出第一島鏈,甚至它未來潛艦在南海,在西太平洋,在第一島鏈甚至印度洋的出入就會被這些核動力潛艦所跟蹤,而且核動力潛艦的續航力、潛藏在深海的能力很強大。」

和常規潛艇比較,核潛艇可以在水中潛伏數月而不易被發現。

澳洲要在南中國海對抗中共,核潛艇似乎成為最佳選擇。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截至2019年,中共的戰艦數量世界第一,但它的反潛能力非常薄弱。如果在不久的將來,南中國海深海將有許多核潛艇長久潛藏,這對中共在南中國海、台灣海峽的擴張都構成巨大威脅。

三年前,莫里森剛上任澳洲總理時曾說:「中美對澳洲同等重要,一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一個是澳洲主要的安全盟友。」

如今,澳洲選擇加入美英「鐵桿聯盟」,評論認為,這都是被中共所逼。北京過去常把澳洲當軟柿子捏。尤其當澳洲把華為排除出5G市場,提出對中共病毒疫情源頭進行國際獨立調查,北京的打壓更是不斷升級。因此,過去並不希望擁有核潛艇的澳洲,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