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高調現身菜棚 專家:做共同富裕樣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4日訊】馬雲近日在浙江平湖數位菜棚現身,隨後阿里巴巴宣布出資1000億人民幣支持共同富裕。學者分析,馬雲能現身,說明事不大,當局可能把馬雲當樣板,給願意或即將支持共同富裕的富商看。

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馬雲9月1日戴著小白帽,一身休閑服,視察阿里巴巴浙江平湖數位菜棚。這距離他5月10日在杭州總部參加「阿里日」活動,已將近4個月。

馬雲近日在浙江平湖的的數位菜棚現身。(微博截圖)

但蹊蹺的是,阿里官網和社交媒體帳號,都沒有發布馬雲視察數位菜棚的消息。

然而,就在馬雲現身的第二天,9月2日,阿里巴巴宣布出資1000億助力「共同富裕」,並提到「助力農業產業化建設」。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分析,馬雲此次露面應該與阿里巴巴捐1000億,支持共同富裕有關。

他認為,當局有可能是把馬雲當樣板,給願意或即將支持共同富裕的富商看,至於馬雲是否能夠重獲自由還要觀察。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分析,馬雲的照片被流出,可能是跟當局談好了妥協條件。馬雲出現在菜棚,表明將配合當局協助農民。

林廷輝說:農民工通常是政局不穩定時的起義者,「共產黨不會希望馬雲扮演呂不韋,而是希望他協助黨,不希望資本拿到國外,在外國上市,吸收外國資本進行金錢遊戲,資金必須留在國內配合黨的政策,避免農民反叛,造成將共產黨推翻的可能性。」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中分析,馬雲亮相蔬菜大棚和捐出1000億元助力共同富裕,出發點一樣,都帶有政治含義。

他表示,中共由於對農業、農村和農民長期的歧視,導致了中國城鄉的收入和福利差別,遠比中共官方說的嚴重,這就會導致社會難以穩定。中共現在為了穩定政權,推出「共同富裕」計劃,但是不想讓國企或政府出錢,而是希望私營企業幫助黨想方設法排除這個巨大的雷。

他認為,馬雲顯然在連番的被打擊下,敏感地抓到了這個需求,比如阿里1000億捐款推出的十大行動裡面就包括「助推農業產業化建設」。

除了馬雲和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等中國大型電商,也先後表示要為發展農業及鄉村振興提供助力。

大紀元時事評論人士唐青認為,馬雲只是商人,做大蛋糕的廚師。誰分了蛋糕才是重點。中國真正的財富掌握在官員和他們家屬手中。尤其江澤民時期大搞「悶聲發大財」,跟著江澤民的一批官員掌控了中國經濟的各項命脈。

他表示,既然如此,共同富裕,財富重新分配,那就必然要拿前朝官員、江派官員開刀。所以說,共同富裕並不是真心要讓利於百姓,掌權的官員們要大撈一把,那才是不能說的祕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