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打第三劑疫苗缺證據 不應向公眾提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9月13日,一群美國和國際頂尖科學家在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刊文指出,迄今為止,專家依照科學證據審查得出的結論顯示,當前不需要給普通民眾注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加強劑。

這18名科學家在文章中表示,許多國家推行加強針,希望提高免疫力以減少確診病例的想法確實「很有吸引力」,但目前的證據並不支持在普通人群中「廣泛加強接種疫苗」。該文引用了93份參考文獻支持其「不應向公眾施打加強劑」的論述。

這篇文章的共同作者來自美國、英國、墨西哥、牙買加、法國、葡萄牙、南非和哥倫比亞,其中還包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疫苗研究和審查辦公室主任馬里恩·格魯伯(Marion Gruber)和菲利普·克勞澤(Philip Krause)。這兩位官員在9月初因白宮的加強注射計劃而辭職。

對於多個國家準備或已經實施的加強打疫苗計劃,科學家們寫到,各政府「需要對不斷變化的數據進行仔細、公開的審查,以確保有關計劃是由可靠的數據決定,而不是政治」。「此外,若加強劑打得太早,或是打的疫苗種類太過廣泛,也可能帶來其它副作用的風險」。

文中寫道,對於具有「免疫反應副作用」(immune-mediated side-effects)的疫苗來說,情況尤其如此,例如部分民眾在接種第二劑輝瑞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後,出現非常罕見的病例報告,感染一種被稱為心肌炎的心臟炎症。

科學家們警告說,如果很多人因為額外的劑量而產生副作用,這可能會降低人們對疫苗的接受度。

美國預計從9月20日開始推出加強型疫苗,為美國人額外接種一劑疫苗,以加強公眾對Delta變種病毒株的免疫力。據《商業內幕》報導,早前已有專家指出,聯邦衛生官員引用的數據無法令人信服,認為政府推動加強劑為時過早。

據CNBC報導,FDA的一個諮詢小組將於9月17日開會討論支持廣泛接種加強劑的數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