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千萬別亂吃!三類人不宜服用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編者按】安眠藥有哪些副作用?睡不著一定要吃安眠藥嗎?有些失眠的人依靠安眠藥來入睡,長期吃會有什麼問題?哪些人不宜吃安眠藥?本文由家醫科醫師為你解惑。

常見的安眠藥與副作用

常見的安眠藥大致分為四種:

1. 苯二氮平類藥物(BZD)

常見藥物如Triazolam(商品名:Halcion,海洛欣)、Lorazepam(商品名:Ativan,安定文)、Estazolam(商品名:Eurodin,悠樂丁)。

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達到安眠鎮靜效果。可能會造成頭暈、恍神、白天嗜睡、記憶力減退、呼吸抑制等副作用,長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

2. 非苯二氮平類藥物(Non-BZD)

常見藥物如Zolpidem(商品名:Stilnox,思諾思;Zolpium,佐沛眠)。

透過抑制中樞神經使人產生睡意,但藥效比BZD類藥物快速。副作用較低,可能會有頭昏、頭痛、短暫失憶、夢遊等副作用。

3. 三環抗憂鬱劑(TCA)

使用低劑量的抗憂鬱藥物,如Doxepin(杜西平),使人產生睡意,可當作失眠輔助藥物。少數人吃了會有噁心、嘔吐、頭暈、疲倦、口乾舌燥、視力模糊等副作用。

4. 褪黑激素受體致效劑(MT Agonist)

服用含褪黑激素的藥物可以改善失眠症狀,少數會感到頭痛、口乾舌燥等副作用。

安眠藥如何選擇?

睡眠障礙是上班族常見的問題,尤其是製造業,24小時輪班更易造成失眠問題。在倡導睡眠衛生之餘,若要建議用助眠藥,則少用Xanax(贊安諾)和Z-drugs類藥物(Zolpidem、Zopiclone等),優先選擇其它較不影響記憶的藥物。

BZD類藥物均會對記憶有影響,若要使用,應以短期使用為原則,最好不要超過3個月,也不要服用太高劑量,相對安全的藥物可考慮安定文或Oxazepam(商品名:Serax,舒寧)。若要長期使用,應評估是否有其它精神障礙,如憂鬱症、躁鬱症或自律神經失調。

三類人不宜吃安眠藥

◎銀髮族:安眠藥的不良反應與年齡有關,老人吃安眠藥,平衡感易發生問題,若是不慎摔倒,容易發生頭部外傷或大腿骨骨折。

◎孕婦:女性懷孕期間,尤其懷孕前三個月,不當使用安眠藥,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

◎夜間上班族:平日利用安眠藥助眠,當夜間工作時,工作能力可能會受影響。

失眠一定要吃安眠藥嗎?

台灣人每年服用安眠藥達9億顆,大致原因不外乎是工作壓力大、容易焦慮、時常熬夜、輪班、更年期、年長者(褪黑激素減少)等因素。根據門診經驗,安眠藥有其副作用(任何藥都有副作用),大部分人吃沒事;少部分人吃了會恍神、頭暈、起身易跌倒、記憶力變差,甚至出現夢遊、幻覺、失智等嚴重症狀,而且會成癮,需求劑量越來越重。

吃藥不是患者唯一的選擇,但也不必完全拒絕安眠藥。原則上,失眠還是要經過醫師評估,找出失眠的原因,若是疾病引起,如呼吸中止症,則治療疾病本身;若是藥物引起,如支氣管擴張劑,則停用藥物;若是心理疾病引起,如憂鬱症、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等,則應求助心理諮商師;若是工作壓力引起,那就深入了解職場因果關係。如此才有可能真正治癒失眠。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