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伊茲暗殺案 海地總理與疑犯通電話被要求應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海地繼續調查已故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7月遭暗殺一案,調查人員要求總理亨利出面接受有關的詢問,亨利9月11日批評這是調查人員所使用的「轉移焦點的策略」。

由於亨利(Ariel Henry)是總理,沒有總統批准不能被傳喚問話,所以檢察總長克洛德(Bed-Ford Claude)10日去信邀請亨利14日早上10點到首都太子港的法院出席聆訊。他認為這項調查涉及了「國家利益」,具有「極度的嚴重性」。

克洛德在信中只稱希望亨利與司法機關配合,解釋為何他在莫伊茲遭暗殺後幾個小時,與案中關鍵疑犯通電話。

海地電訊商的紀錄顯示,莫伊茲遭暗殺後,7月7日凌晨4點、即莫伊茲死後數小時,在逃疑犯、司法部前官員巴迪奧(Joseph Felix Badio)曾與亨利兩度通電話,定位紀錄亦顯示巴迪奧當時身處莫伊茲遇害現場附近。

警方仍在積極找尋巴迪奧的下落,巴迪奧曾在司法部的反貪單位任職。

不過,亨利表示:「這些轉移焦點的策略,是用來製造混亂,不讓司法調查能順利進行下去,這個策略將不會得逞。」

亨利表示:「這些真正有罪的人,總統巴迪奧醜陋暗殺案的主謀,以及那些下達命令的人,將會被揪出來,因為其行為而接受司法的審判及懲罰。」

海地政府人權監察單位的官員雷南(Renan Hedouville)則表示,所謂的通話消息令人震驚。他在一封他署名的信件中說:「亨利必須辭職,讓他能夠接受檢察官調查。」

莫伊茲遭暗殺時,沒有任何一位莫伊茲的侍衛在攻擊事件中受傷。目前暗殺事件有44人參與,其中18名哥倫比亞人及兩名海地裔美國人遭到逮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