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伊兹暗杀案 海地总理与疑犯通电话被要求应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海地继续调查已故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7月遭暗杀一案,调查人员要求总理亨利出面接受有关的询问,亨利9月11日批评这是调查人员所使用的“转移焦点的策略”。

由于亨利(Ariel Henry)是总理,没有总统批准不能被传唤问话,所以检察总长克洛德(Bed-Ford Claude)10日去信邀请亨利14日早上10点到首都太子港的法院出席聆讯。他认为这项调查涉及了“国家利益”,具有“极度的严重性”。

克洛德在信中只称希望亨利与司法机关配合,解释为何他在莫伊兹遭暗杀后几个小时,与案中关键疑犯通电话。

海地电讯商的纪录显示,莫伊兹遭暗杀后,7月7日凌晨4点、即莫伊兹死后数小时,在逃疑犯、司法部前官员巴迪奥(Joseph Felix Badio)曾与亨利两度通电话,定位纪录亦显示巴迪奥当时身处莫伊兹遇害现场附近。

警方仍在积极找寻巴迪奥的下落,巴迪奥曾在司法部的反贪单位任职。

不过,亨利表示:“这些转移焦点的策略,是用来制造混乱,不让司法调查能顺利进行下去,这个策略将不会得逞。”

亨利表示:“这些真正有罪的人,总统巴迪奥丑陋暗杀案的主谋,以及那些下达命令的人,将会被揪出来,因为其行为而接受司法的审判及惩罚。”

海地政府人权监察单位的官员雷南(Renan Hedouville)则表示,所谓的通话消息令人震惊。他在一封他署名的信件中说:“亨利必须辞职,让他能够接受检察官调查。”

莫伊兹遭暗杀时,没有任何一位莫伊兹的侍卫在攻击事件中受伤。目前暗杀事件有44人参与,其中18名哥伦比亚人及两名海地裔美国人遭到逮捕。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