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晏幾道《鷓鴣天》深情款款盼相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歷史上的父子文學家不在少數,詩歌有曹操和曹丕、曹植兄弟,文章有蘇洵和蘇軾、蘇轍兄弟。詞也不例外,在宋代名聲最大的就是「大小晏」了,也就是晏殊和晏幾道父子。晏殊是一位才高德韶的宰相詞人,他的小兒子晏幾道青出於藍,被譽為宋朝創作小令的第一人。


這位小晏公子,說來和《紅樓夢》裡的寶二爺倒有幾分相似,都是生於富貴溫柔鄉的「痴兒」。他詩詞寫得深婉穠麗,卻不喜歡仕途經濟;有一批紅顏知己,卻不愛和達官貴人結交。後來家道中落,他也飽嘗盛極而衰的人情冷暖。

性情孤傲的晏幾道,就把一片真心寄託在紅顏知己和詞曲上。誰知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那些歌兒舞女也一一離他遠去。不知度過了多少個魂夢悠悠的夜晚,晏幾道只盼著能和知己們重聚。當有一天,他真的和一位佳人意外重逢,反倒懷疑自己又在作夢了!

帶著欣喜和感慨的複雜情緒,晏幾道寫下了一首深情款款的《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