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落的男子》:「9•11」揮之不去照片 有人批冷血有人稱完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9•11」恐怖攻擊事件過了20年,當年椎心刺骨的痛,紐約客似乎早已塵封在記憶中。美聯社記者德魯拍下「9•11」恐攻發生時,一名男子以頭下腳上姿勢從世貿中心跳樓瞬間,有人認為這張被稱為《墜落的男子》照片冷血無情,也有人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完美的新聞照片。

中央社報導,「9•11」恐攻當天,德魯(Richard Drew)站在西街(West Street)和維西街(Vesey Street)的交叉口、世貿中心北座大樓的樓下,煙霧濃到幾乎看不到路,呼吸也很困難,瓦礫不停落下。

他聽到連續幾聲巨響,以為是混凝土碎片掉落地面的聲音,「但我錯了,那是人們從高處墜落,撞擊在人行道上的聲音」。

他抬頭看到一名男子正從空中墜落,立刻拿起相機連拍8張,即使後來聽到如同爆炸一樣的巨響,他還是不停按著快門。因為他太靠近大樓,完全沒有注意到整棟大樓即將倒塌。

「一名緊急救難人員拉了我一把,救了我的命」。他一邊跑,大樓一面向他們傾斜,但他還是轉過身,又拍了9張照片。

看到這場悲劇,令他有很長一段時間受到影響。每次聽到頭上有飛機飛過,就猜想是敵是友。

有人問他怎麼可以冷血無情地拍下某人即將死去的照片。德魯說,他從未這樣想,他認為他做的是記錄一個人生命中活著的最後一刻。「每次我看到這張照片,我都覺得他還活著」。

《君子雜誌》記者朱諾德(Tom Junod)曾訪問幾個罹難者家庭,試圖確認照片中的男子身分,採訪過程中遇到的家屬反應各不相同。

德魯說,朱諾德終究沒有查出《墜落的男子》影中人的身分,「但我們其實已經知道,照片裡的人物其實就是你和我」。

德魯說,「我的家人稱那是一張揮之不去的照片」。大多數報社編輯拒絕刊登這張照片,在恐攻發生隔天,願意刊登照片的報社則收到數百封讀者檢舉信。

20年後,德魯受邀參加全國訪談性節目、接受外國電視節目訪問,以及美國各大學請他演講時,仍在談論這張照片。

《君子雜誌》(Esquire)寫了一篇7000字文章讚揚這張照片是經典,喜好收藏攝影作品的歌手艾爾頓強(Elton John)也曾說,「這可能是有史以來在最完美時機按下快門的照片之一」。

德魯說,當時世貿中心第二棟樓開始朝他倒塌,他在被救難人員拉到一旁之前,拍了好幾百張照片,《墜落的男子》(Falling Man)是其中一張。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客機撞向紐約雙子星大樓後,一名男子從充滿火光和煙霧的世貿中心一號樓跳下死亡。(Jose Jimenez/Primera Hora/Getty Images)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民航班機撞進世界貿易中心雙子星大樓,一名男子從充滿火光和煙霧的世貿中心一號樓跳下死亡。(Jose Jimenez/Primera Hora/Getty Images)

美將重啟恐攻主嫌世紀審判

2001年9月11日上午,蓋達組織(Al-Qaeda)恐怖分子挾持4架民航客機,其中3架分別撞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雙子星大樓(Twin Towers)和美國國防部,另一架則被機組員制伏並墜落在賓州,共釀成近3000人死亡。

2001年9月11日上午,恐怖分子挾持4架民航客機,其中3架分別撞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雙子星大樓(Twin Towers)和美國國防部,人們紛紛逃離。(Mario Tam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行政命令,指示司法部與相關機構檢視、解密並公布關於「9•11」恐怖攻擊的調查文件,並在6個月內對外公布。

當局則於7日重啟「9•11」恐怖攻擊事件的相關法律程序,再次將涉嫌策劃這起恐攻的5名被告送上軍事法庭,盼能為這場曠日持久的「世紀審判」畫上句點。

法新社報導,關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關押的都是美國在「反恐戰爭」(War on Terror)逮捕的嫌疑人,自稱911恐攻首腦的巴基斯坦籍人士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和另外4名被告被關押在此已近15年。

這將是自2019年初以來,5人首度在軍事法庭出庭受審。

此案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而暫停審理17個月後,訴訟程序可能將從中斷之處繼續展開。辯護律師試圖聲稱,穆罕默德等人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拘留期間持續受到嚴刑拷問,因此政府握有的大多數證據並不符合資格。

新任軍事法官、空軍上校麥卡爾(Matthew McCall)是此案的第8位法官,他5日暗示審判將會緩慢開始,而7日舉行的則一場著重於其本身資格的初步聽證會。戰爭罪行法庭准許雙方律師質疑新法官可能存在偏見。

由於有數十項動議要求軍事檢察官提出他們拒絕交出的證據,辯護律師表示,預審階段很容易再持續一年,讓陪審團審判和判決的希望都遙遙無期。

穆罕默德等5人將在戒備森嚴、周圍環繞鐵絲網的軍事委員會法庭出庭,每名被告都有自己的辯護團隊。部分911受害者家屬和一大群記者將在旁聽席旁聽。

5名被告在戰爭罪法庭面臨謀殺和恐怖主義等指控,若遭定罪將難逃死刑。

2001年9月11日上午,恐怖分子挾持4架民航客機,其中3架分別撞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雙子星大樓(Twin Towers)和美國國防部,人們紛紛逃離。(Mario Tama/Getty Images)
2001年9月11日上午,恐怖分子挾持4架民航客機,其中3架分別撞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雙子星大樓(Twin Towers)和美國國防部,曼哈頓南部塵土飛揚。(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2001年9月13日,兩架被劫持的客機摧毀紐約雙子星大樓兩天後,一名工人在世貿中心的殘骸中擦拭眉頭。(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2001年9月11日上午,恐怖分子挾持4架民航客機,其中3架分別撞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雙子星大樓(Twin Towers)和美國國防部,一輛救護車沖向世貿中心區。(Ezra Shaw/Getty Images)
2001年9月11日,紐約世貿中心的雙子星大樓在恐怖襲擊中被商用客機擊中後倒塌,一名男子驚恐地喊著朋友。(Ezra Shaw/Getty Images)
2001年9月11日上午,恐怖分子挾持4架民航客機,其中3架分別撞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雙子星大樓(Twin Towers)和美國國防部。(Mario Tama/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