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入CPTPP遊說澳議會 澳財長卻唱反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為申請加入地區自由貿易協定CPTPP,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館日前向澳議會遞交了一份報告,大談中澳經濟合作潛力巨大。當天澳財長卻在發表公開談話時,再次強調澳洲要致力於減少對中貿易的依賴。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共政府尚不具備加入CPTPP的資格。

今年以來,中共政府為了爭取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已經先後與CPTPP的一些成員國進行了技術談判。為了遊說澳大利亞議會,中共駐澳大使在9月10日向澳議會提交了一份報告,以說明中方加入CPTPP將對中澳貿易產生的影響。

據路透社報導,在這份報告中,中方重彈所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老調,聲稱中方願與CPTPP的其他成員國一道,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報告竭力鼓吹中澳兩國的經濟合作潛力「巨大」,但對於中澳當前政治經濟關係持續惡化的現狀,以及中共政府正對澳大利亞實施的價值幾十億美元的貿易制裁卻避而不談。

令北京尷尬的是,在中國駐澳大使館提交報告的同一時間,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卻在發表公開談話時強調,澳大利亞必須實現經濟多元化,以減少對中國貿易的依賴。他同時向澳大利亞的企業發出警告說,必須為澳中新的緊張關係做好準備。

事實上,澳大利亞政府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已經決定將華為排除在澳大利亞5G網絡建設之外。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澳洲政府又帶頭公開呼籲國際社會對疫情進行獨立的溯源調查,因此觸怒中共當局,隨後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的多種農產品遭到了中共海關的刁難和限制,中澳兩國的政治經濟關係加速惡化。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為加入CPTPP而不得不尋求澳議會的支持,其立場就顯得十分尷尬。

目前,CPTPP的創始簽約國是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文萊、墨西哥、智利以及祕魯這11個國家。除中共政府外,英國、台灣和泰國也已公開表達了要加入CPTPP的意願。

今年8月下旬,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再次公開表態中方要積極考慮加入CPTPP後,國際輿論對此普遍都不看好,認為當前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都十分僵化,與CPTPP的入會門檻要求差距甚大,尚不具備加入該協議的資格。

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升稍早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曾指出,中國想加入CPTPP,主要考慮的是外交戰略意義,中共不想看到美日主導亞太經貿秩序或規則。

陳華升表示,CPTPP的宗旨是促進自由公平貿易,要求國家控制的企業有一定規範,但中國國營企業占產業結構比例太高,且勞動條件不能跟國際接軌,因此CPTPP的各成員國大多都認為中方還沒有資格加入該協議。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CPTPP訂出很多高門檻,中國要加入,包括國有企業、補貼政策等等都必須先改革。

劉孟俊特別指出,過去中共政府為了加入WTO也曾經作出過要進行制度改革的諸多承諾,但事實上並沒有做到,國際社會已經吃過虧了。現在中共為了要加入CPTPP,在國內推動許多自由貿易試驗區,又表態要加大改革的幅度,但對於其作出的許諾能否兌現,國際社會還須謹慎對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