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支聯會拒交會員資料 批港警濫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6日訊】香港警方國安處8月份曾指控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並用《港版國安法》威脅他們交出內部成員的資料。9月5號,支聯會表態拒絕配合警方的要求,並宣布9月25號召開會員大會,表決支聯會是否解散。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我們不會向國安處提交任何資料的。國安處這次用『港版國安法』43條附表5,向支聯會和其它團體發信,是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

香港支聯會的多名成員,早前被港警國安處要求,最遲在9月7號,必須提供內部成員以及財務等資料,國安處還指控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

5號當天,支聯會舉行記者會宣布,不會向國安處提交任何資料。他們批評警方濫用職權,讓公民社會處於恐懼之中。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如果要他提供所有人的資料,其實裡面很多人只是希望中國好,想平反六四,裡面很多人可能是大學教授,如果提供出來,他們的前途也沒有了。」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記者會上,駁回了關於「外國代理人」的指控。

鄒幸彤:「他們現在隨隨便便指控一些民間團體,是所謂的「外國代理人」,就說自己有權去『查家宅』,國安處給我們的信,沒有列出任何理據,指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究竟我們代理了哪個國家,哪個組織?他們都說不出。」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中共)現在要摧毀香港『一國兩制』,摧毀香港的公民社會,它要把香港它所認為的反共橋頭堡要徹底剷除掉,這裡面首當其衝的就是對香港一些民運組織下手。」

鄒幸彤強調,支聯會不是任何國家或團體的代理人,而是在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由香港市民自發成立的組織。

朱敖翎:「支聯會很有原則,很有骨氣,他就不提供,因為提供之後,很多人就會一起被抓。那個心態就是很有香港人精神,就是我一個人承擔,我不會提供出來。我覺得他可能會被判很多年,但他就是一個人犧牲。」

支聯會當天並宣布,將於9月25號在六四紀念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針對是否解散的議案進行表決。

鄒幸彤解釋說,目前支聯會大約有100多名成員,最少要有20名成員出席會員大會,才能達到規定的人數,還需要75%的成員同意後才能解散。

她強調,如果會員大會決定支聯會解散,會將資產捐給理念相同的團體。如果決定要繼續運作,她會堅持延續支聯會的使命。

王赫:「我們可以看出,香港支聯會的相關人員在這個問題上,面臨相當大的壓力,但是他們的民主追求和民主信念,並沒有因此而被摧毀掉。」

據了解,支聯會多年來堅定支持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積極推動中國實現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被中共視為「眼中釘」。

朱敖翎:「它不想再讓所有中國人,再知道六四發生什麼事,它重新教育新一代,所以它為什麼拚命打支聯會,因為支聯會講的東西,都是抓到它的痛處,所以他們就要趕緊把支聯會滅掉。」

以往每年6月4號這天,支聯會都會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晚會,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難者,並要求平反六四。

但近兩年,港府不僅禁止支聯會舉辦集會,甚至連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等人都被抓捕,多名支聯會常委也被迫辭職。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