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支联会拒交会员资料 批港警滥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6日讯】香港警方国安处8月份曾指控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并用《港版国安法》威胁他们交出内部成员的资料。9月5号,支联会表态拒绝配合警方的要求,并宣布9月25号召开会员大会,表决支联会是否解散。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我们不会向国安处提交任何资料的。国安处这次用‘港版国安法’43条附表5,向支联会和其它团体发信,是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

香港支联会的多名成员,早前被港警国安处要求,最迟在9月7号,必须提供内部成员以及财务等资料,国安处还指控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

5号当天,支联会举行记者会宣布,不会向国安处提交任何资料。他们批评警方滥用职权,让公民社会处于恐惧之中。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如果要他提供所有人的资料,其实里面很多人只是希望中国好,想平反六四,里面很多人可能是大学教授,如果提供出来,他们的前途也没有了。”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记者会上,驳回了关于“外国代理人”的指控。

邹幸彤:“他们现在随随便便指控一些民间团体,是所谓的“外国代理人”,就说自己有权去‘查家宅’,国安处给我们的信,没有列出任何理据,指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究竟我们代理了哪个国家,哪个组织?他们都说不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中共)现在要摧毁香港‘一国两制’,摧毁香港的公民社会,它要把香港它所认为的反共桥头堡要彻底铲除掉,这里面首当其冲的就是对香港一些民运组织下手。”

邹幸彤强调,支联会不是任何国家或团体的代理人,而是在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由香港市民自发成立的组织。

朱敖翎:“支联会很有原则,很有骨气,他就不提供,因为提供之后,很多人就会一起被抓。那个心态就是很有香港人精神,就是我一个人承担,我不会提供出来。我觉得他可能会被判很多年,但他就是一个人牺牲。”

支联会当天并宣布,将于9月25号在六四纪念馆召开特别会员大会,针对是否解散的议案进行表决。

邹幸彤解释说,目前支联会大约有100多名成员,最少要有20名成员出席会员大会,才能达到规定的人数,还需要75%的成员同意后才能解散。

她强调,如果会员大会决定支联会解散,会将资产捐给理念相同的团体。如果决定要继续运作,她会坚持延续支联会的使命。

王赫:“我们可以看出,香港支联会的相关人员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但是他们的民主追求和民主信念,并没有因此而被摧毁掉。”

据了解,支联会多年来坚定支持中国大陆的民主运动,积极推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被中共视为“眼中钉”。

朱敖翎:“它不想再让所有中国人,再知道六四发生什么事,它重新教育新一代,所以它为什么拚命打支联会,因为支联会讲的东西,都是抓到它的痛处,所以他们就要赶紧把支联会灭掉。”

以往每年6月4号这天,支联会都会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烛光晚会,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并要求平反六四。

但近两年,港府不仅禁止支联会举办集会,甚至连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等人都被抓捕,多名支联会常委也被迫辞职。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