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陸軍戰力如何? 美國報告大揭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6日訊】中共似乎擁有龐大的軍隊,但在許多方面,中共軍隊又是一支不透明的部隊。然而,最近美國陸軍總部(HQDA)公布的一份新的非機密文件,揭露了中共陸軍的戰力真相。

上個月,美國陸軍發布了編碼為ATP7-100.3的文件——《中國戰術》(Chinese Tactics)。這份長達252頁的綜合報告詳細評估了中共陸軍的結構、戰術、能力及局限性。

該報告在序言中指出:「橫跨西太平洋和東亞的領土爭端,侵略性的網絡活動,不合作的外交,可疑的貿易行為和可怕的人權紀錄,都破壞了中國(中共)希望被視為厚道的超級大國的目標。」

報告的附錄對中共軍隊的戰力進行了評估,順序依次為:機動部隊;火力支援;防空;航空;工程和化學防禦;網絡和通信以及特種作戰部隊(SOF)。

報告分析,中共軍隊的機動能力主要體現在地面部隊的73個聯合部隊中,並得到了空軍空降部隊和海軍陸戰隊的支持。

美國陸軍有相對單一的編隊和裝備,而中共陸軍有各種各樣的車輛和裝備。具有更重要任務的合成旅則優先獲得較新的設備,而其廢棄的裝備往往被移交給不太重要的指揮部。

正如報告所言,「相當數量的合成旅仍然裝備著老式系統的武器,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它們可能仍然如此。機動部隊內部的專業化運動也產生了不同的結果。雖然新兵和軍士的素質都有顯著提高,但中共陸軍仍然在低級戰術梯隊下放計劃和作戰。機動部隊也在信息化戰場和現代機械化部隊的複雜性中掙扎。

中共地面部隊最重要的一步也許是他們的遠征能力,主要是以陸軍海軍陸戰隊的形式。「儘管做出了這些努力,但中共陸軍仍然無法在共享陸地邊界和領海之外部署或維持一支重型機械化部隊,這限制了其遠征部隊的戰鬥力。」報告中指出。

報導說,儘管進行了改革並更加強調獨立行動,但是中共陸軍部隊不太敢獨立行動,低階領導人害怕做出決定,高階軍官們則害怕承擔責任。在高度集中的等級權力結構下,這是中共軍隊的一個重要的文化心態。

而且,中共軍隊的訓練質量有明顯的差異。一些部隊得到了大量的資源,並可能得到與專門的專業對抗部隊的訓練,而其它部隊甚至難以得到足夠的子彈進行常規射擊練習。

這份報告中也有一些失誤或漏洞。例如,報告認為心理戰是中共陸軍僱用政治官員的原因。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安妮-瑪麗·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教授指出:「中共陸軍是中國共產黨的軍隊;對部隊進行灌輸是一項核心任務。」布拉迪強調,該報告沒有認識到軍隊在這個中共生態系統中的作用。

中共陸軍對火力支援投入了更多資源,其似乎正準備推出其最新和最重的自行榴彈炮(SPH),擁有155毫米的火炮——PLZ-05B。

報告對陸軍航空兵這麼評價:「其主要限制是系統密度低,維護和保養資源有限,特別是在較低的戰術梯隊。中共陸軍一直熱衷於追求空中突擊能力,雖然仍在發展中,但這種投資可能會繼續下去。」另一個問題是其地面部隊如何有效地與攻擊型直升機整合。

報告認為,中共的戰鬥工兵在其現代化的進程中比其它幾項能力更進一步,但因為僅僅依靠重型履帶式系統,部隊的戰術機動性和持續性受到極大的限制。

在信息化進程方面,中共陸軍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報告指出,在衛星、遠程和非視線通信技術方面也存在不足,這將阻礙其執行遠征任務。此外,其聯合數據網絡,類似於美國的Link 16數據鏈,仍處於起步階段,「在戰鬥中發揮作用可能還有很多年」。

特種作戰部隊是中共所有地面部隊中訓練得最好的,但沒有專門為長距離遠征行動設計或裝備的特種部隊。除了在中國邊境地區和領海內的行動外,中共陸軍的國有部隊一般都是面向國內的。

這份報告為美國陸軍培訓、專業教育和人才發展而設計,其內容將幫助美國軍隊更好地應對未來的國際局勢。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