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9.11二十週年紀念 拜登會怎麼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9.11 二十週年  拜登會怎麼說?世貿大廈重建 背後曲折知多少;日本疫苗發現更多的污染 但不影響接種;趙馨時間:賣車前奏曲

開場白:9.11 二十年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下個週末就是9.11恐怖攻擊二十週年紀念拜登會說什麼呢?他本來會怎麼說應該不難猜到。他今年年初作出決定,在9.11之前完成在阿富汗的撤軍,這樣他可以宣佈,他結束了美國歷史上歷時最長的戰爭,他當副總統的時候擊斃了本拉登,他當總統的時候,結束了反恐戰爭,他做到了他的前任,小布什、奧巴馬、川普,都做不到的事情。

過去三個星期的勢態發展恰好相反,原本十拿九穩的政治遺產變成了政治災難,原本勝利在望的反恐戰,變成了美軍狼狽撤退,甚至在撤退當中再次遭遇恐怖襲擊,反恐戰爭最後以美國的失敗劃上句號,好象二十年前的基地組織取得了勝利似的。阿富汗再次回到塔利
班的控制之下,二十年前同樣是塔利班拒絕交出本拉登,導致美軍兵臨城下,開始了長達二十年的反恐戰爭。今天的塔利班不但從新掌權,甚至獲得了美軍流下的輕重武器,穿戴起了美軍的鋼盔軍服,手中掌握了美國提供的滯留在阿富汗的美國人和阿富汗英語翻譯的名單,更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塔利班模仿當年二戰時美軍攻佔日本硫磺島之後頂風撐起美國國旗,也在喀布爾昇起塔利班的旗幟,明顯的嘲笑動作。過去三個星期,美國朝野在震驚中反思,主流媒體主旋律大概是,撤軍是對的,只是執行不當,阿富汗戰爭捉拿本拉登是對的,但是營造民主阿富汗是錯的。

事後誰都是諸葛亮,回過頭來看,二十年的阿富汗戰爭錯誤很多、成本巨大、也沒能把阿富汗變成比利時,反而再次回到中世紀。但是再不濟也不能讓塔利班獲得全面的勝利吧?美國至今都在韓國駐軍,朝鮮戰爭到今天都沒有結束,韓朝兩國只是停火、沒有停戰,這才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戰爭。再不濟也不能讓美國信譽掃地、臉面無光吧?現在就是連北約,連盟國都瞧不起美國,阿明•拉謝特是最有希望成為德國總理的人選,他說阿富汗撤軍是美軍的潰敗;英國下議員甚至辯論該用什麼形容詞來描述美國的撤退,是恥辱呢,還是殘忍無情,都不是好詞彙。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