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解密「9·11」調查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9·11事件20周年前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月3日簽署行政令,指示司法部與相關機構檢視、解密關於9·11恐怖攻擊的調查文件。其中一些文件最早將在下週9·11恐怖襲擊20周年之際發布。

拜登當天正式簽署行政令,指示司法部長與其他機構首長對聯邦調查局(FBI)的9·11事件調查報告進行解密審查,並在6個月內對外公開,以兌現競選承諾。

行政令說,只有在發布信息會對國家安全構成明顯威脅的情況下,文件才應保持機密,不應 「為了掩蓋違法、低效或行政錯誤,或為了防止個人、組織或機構的尷尬而保密」。

行政令中寫道,「現在應該披露美國政府調查9·11恐怖襲擊事件中收集和產生的信息,除非有最強烈的理由建議不披露。」

拜登在聲明中表示,他競選時曾承諾會確保有關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襲擊美國文件解密的透明性,「在我們即將迎來那個悲慘的一天20周年之際,我正在履行這一承諾」。

9·11事件20周年紀念日之前,白宮一直面臨著來自「9·11」受害者家屬和第一批救援人員的施壓,他們認為,機密文件可能表明沙特阿拉伯領導人與襲擊事件之間存在聯繫。

近1,800名受「9·11」襲擊影響的人士在8月發表聲明,要求拜登解密政府檔案,以了解沙特政府當年在9·11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否則不歡迎拜登政府參與今年的任何紀念活動,除非他公布更多的文件。

在此之前,「9·11」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中,並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沙特領導人參與了這次襲擊,只提及,沙特國民在資助基地組織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沙特政府一直否認與襲擊事件有任何聯繫。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說,他支持公布這些文件。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當我們接近那個可怕日子的20周年紀念時,那些被殺者的家屬和所有美國人都有權知道完整的故事,隨著時間流逝,已經減輕了對信息來源和方法的擔憂。」

「9·11」受難家屬一直以來都在尋求美國政府檔案,以了解沙烏地阿拉伯有否協助或資助19名當天發動恐攻的蓋達(Al-Qaeda)組織成員中的任一人。19人當時挾持飛機撞向紐約世貿中心、華府近郊的五角大廈與賓州田野,造成近3000人喪命。

19名劫機者中有15人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美國政府一個委員會曾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沙烏地阿拉伯直接資助蓋達組織,卻沒說個別沙國官員有否可能資助。

9·11事件發生於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美國民航4架客機,兩架撞塌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大廈」,一架撞毀華盛頓五角大樓的一角,一架在賓夕法尼亞州墜毀。4架客機上無人生還。這一系列襲擊導致約3000人死亡,並造成數千億美元經濟損失。

9·11事件後,美國認定當時藏匿在阿富汗境內的「基地」組織頭目奧薩瑪·本·拉登為幕後元凶,於2001年10月對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

美國當地時間2011年5月2日凌晨,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於白宮宣布,本·拉登當晚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以北150公里的城市阿伯塔巴德,於住宅內被擊斃。通過對比本·拉登和他死去的親姐姐的DNA,証實了他的身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