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劍高懸 阿里巴巴也宣布投千億助「共同富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北京當局力推被稱作「搶錢」的「共同富裕」政策,同時嚴厲整肅互聯網巨頭。恐慌之下巨頭私企紛紛「慷慨解囊」。繼騰訊,拼多多後,阿里巴巴也宣布2025年前注資千億人民幣,以響應當局的「共同富裕」計畫。

據浙江新聞9月2日報導,阿里巴巴 (BABA-US) 已啟動「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計畫2025年前注資人民幣1000億元推動「共同富裕」。

阿里巴巴並將成立專門常設機構,來圍繞共同富裕展開十大行動,包括加大科技投入、扶持中小微企業成長、助推農業產業化建設、支持中小企業出海、促進城鄉數位生活均等化、支持基層醫療能力提升等。

阿里巴巴還將成立規模人民幣 200 億的共同富裕發展基金,推動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為實現「共同富裕」進行探索示範。

除了阿里巴巴外,騰訊上月中旬也宣布投入人民幣 500 億元,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在鄉村振興、低收入人群增加收入、基層醫療體系、教育均衡發展等民生領域提供金援。

隨後,大陸網購平台電商巨頭拼多多也宣布,將出資100億人民幣,設立「百億農研專項」,助力「共同富裕」。

早在4月,騰訊已出資500億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助力基礎科學、教育創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與水)、養老科技和公益數字化等領域。短短4個月,騰訊已向政府提供1000億資金。

專家分析,中國商業巨頭紛紛大手筆投入公益事業,響應當局的「共同富裕」政策,有破財免災的意味。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8月27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表示,這些大陸富豪捐款是出於害怕,希望以此避免當局的打壓。

他說:「他們是破財免災。他們如果不捐獻,政府會不會找他們麻煩啊,找他們別的問題,那經濟損失會更大。(中共)名義上現在是號召大家自願捐贈,實際上是逼著大家交錢。」

從去年阿里巴巴被當局「反壟斷調查」以來,大陸科技企業的壓力劇增,上述捐款的企業都曾被當局約談或罰款。比如,今年4月阿里巴巴被重罰182億元人民幣,騰訊、美團、小米、字節跳動也多次因「壟斷」、「信息安全」等原因接到罰單。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認為,中共歷史上就曾經打著「共同富裕」的口號,把富人的財產搶來,比如打土豪分田地,公私合營,但窮人並沒有富裕,因為中共搶去的財產沒有用於共同富裕,而是給了政府和權貴。

陳維健預計,中共這樣做的最終結果就是摧毀整個中國的私營企業,使中國又回到毛澤東那個時代,經濟面臨崩潰,老百姓陷入非常窮困的一個狀態。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