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布林肯通話談塔利班 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通話,就阿富汗局勢交換意見。這是否意味著雙方將在阿富汗議題上進行合作?對美中未來關係有何影響?下面來看專家的解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月2號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通話。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兩人談到,國際社會必須要讓塔利班遵守承諾,讓阿富汗人和外國人自由通行。

中共官媒報導,王毅稱,阿富汗國內形勢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各方有必要同塔利班接觸,積極引導。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認為,這次通話說明美方將阿富汗問題列為美中合作的領域。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因為他(美國)本來就是三項嘛,一個是該合作的地方合作,該競爭的話競爭,該對抗的時候對抗,那麼他現在把這個阿富汗的議題,就當成一個雙方可以合作的議題。但是如果是說從價值觀角度上講,很多人會覺得好笑。你怎麼跟中共一起去反恐,誰是恐怖分子?」

央視通稿稱,王毅提出,美方應該認真對待中方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馮崇義認為,中方在測試美國​對華態度是否會因此軟化。

馮崇義:「那麼他(中共)列出那麼清單、那個紅線,他都是根據這樣,就是你有求於我嘛,對不對?為什麼說以前,在川普以前,美國跟中國的交往,或者是engagement、接觸,節節敗退,就是這個理由。」

台灣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認為,美中在阿富汗議題上只是短暫合作。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阿富汗北方聯盟目前還在跟塔利班做對抗,一個相對不穩定的阿富汗,對於中國跟俄國反而不是燙手山芋。布林肯跟王毅對話,屆時可能會在聯合國所謂的安理會,做一些比較妥協性的安排,但是不會動搖到美國在印太區域的戰略布局。」

蘇紫雲分析,美國戰略重心的轉移,以及美中在關鍵領域上的對抗不會改變。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