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梟驚動白宮 美國務院懸賞500萬美元緝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美國國務院8月30日表示,由中國公民張建擔任頭目的跨國運毒集團,非法販運鴉片藥物芬太尼,在美國造成四死五傷。因此,美國國務院懸賞最多達500萬美元,以獲取張健被捕和被定罪的信息。提供指向他所在位置的信息也可獲得這一獎賞。

美國國務院指出,中國籍男子張建為跨國運毒集團的頭目,該集團於2013 年至 2016 年間向美國輸入和分發受管制物質及其類似物,導致北達科他州、俄勒岡州、北卡羅來納州和新澤西州的四名美國人用藥過量死亡,並給其他五名美國人造成嚴重的身體傷害。

據指張建經營的運毒集團,在中國有至少四座實驗室製造芬太尼,2013年1月以來更寄出數千件非法藥物包裹。

美國國務院表示,張在2018年1月與其他幾名美國、加拿大和中國公民一起在北達科他州受到指控,罪名包括販運毒品、販運違法藥物導致美國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違反有關持續犯罪集團的法律以及國際洗錢。數名美國公民已被定罪並被判處20年至終身監禁。

美國國務院為此提出懸賞,若民眾提供的信息可協助美方找到張建,或是將張建逮捕歸案或定罪,就能獲得最高500萬美元的獎金。

2018年4月,美國財政部宣布,根據外國毒梟認定法,中國公民張健被認定為「重大外國毒品販運者」。司法部同時宣布起訴另外四名中國公民,他們被控為張健的販毒鏈清洗資金。

根據美國司法部當時宣布的消息,受到指控的四名張健同夥是楚娜(音譯,Na Chu)、 楚葉游(音譯,Yeyou Chu)、劉翠英(音譯, Cuiying Liu) 以及張克平(音譯, Keping Zhang)。他們被控通過使用金融服務機構洗錢來為張健和他的公司運轉販毒資金。

張健在2017年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他被控通過互聯網向美國的毒販和個人銷售芬太尼和類芬太尼物質,再通過郵件將這些非法藥品輸入美國。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USCC)8月2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說,中共在遏止向美國販運阿片類藥物芬太尼方面的合作「軟弱無力」,阻礙美國打擊越來越複雜的芬太尼販運的努力。

報告表示,儘管中共2019年禁止了芬太尼和類似變異藥物,但是中國仍舊是非法芬太尼及與芬太尼有關藥物走私進入美國的主要來源地。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