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寧波停國際貨運 擾亂全球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最近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再次爆發中共病毒本土疫情。8月20號,浦東機場緊急關閉了機場貨運站,所有貨運航線和貨物收發全部暫停。外界擔心,中共採用如此極端的防疫措施,恐將衝擊全球空運。

最近幾天,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再次爆發中共病毒本土疫情,連帶全球空運也拉響警報。

上海官方通報,截至8月22號,上海共有一名醫院工作人員和五名浦東機場的後勤員工,被列為本土確診者。但目前真實的感染人數到底有多少,外界不得而知。

大陸《財新網》報導稱,受疫情影響,浦東機場所有的貨運站,已於20號上午關閉,所有貨運航線也全部暫停。

上海浦東機場貨運工匿名:「是不正常呀,那個疫情太嚴重了,國際(航班)全部停了,飛機像昨天、今天一班都沒有,往外飛的。國內(航班)停了百分之八十。」

《財新網》引述一名航空貨運業者的話說,按照當前的機場防疫規定,一旦發現疫情,機場貨運站至少關閉14天。估計未來兩週,浦東機場航空貨運業務,將受到較大影響。

上海浦東機場貨運工匿名:「隔離要做核酸的,一天三次核酸。怎麼嚴重法,反正現在國際貨是不好走。航班都是大公司全部掐死的,基本上是走不出去的。」

麻煩的是,在8月份跨太平洋和亞歐航線空運價格,已經上漲兩到四成的情況下,浦東機場貨運停擺,可能會導致航空運費再上漲。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副總懷海鷹:「把海關航運都給封住了,你看它的損失很大、每天損失不少,把老百姓弄得很苦,生意做不成了,貨運不出去,也進不來,它看的跟你不一樣,我自己脫鈎,把海運給停了,看你受不受得了,反正各種產品在我手裏,不給你供貨了,你就受不了了,我這邊的人死活不在乎的。」

業界擔心,中共所謂的「零容忍防疫」措施,將嚴重衝擊全球空運。而浦東機場的國際航空貨運量,不僅在中國大陸排名第1,也在世界排名第3,影響可見一斑。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因為這兩年疫情的關係,還加上中共與全球民主陣營對峙的關係,中共在全球供應鏈當中的地位,其實已經開始在轉變了,中共本身已經意識到這樣一種趨勢,所以它透過貨運全停等等方式,我覺得它也在測試,它本身的承受能力。」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極端的防疫措施,是不惜自殘、傷害經濟,讓自己受傷,再企圖把其他國家拖下水。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則認為,中共的做法不僅是自殘,也是自絕於全球秩序和普世價值之外。

曾建元:「中共防疫模式其實是用它國家極權控制的能力,儘可能的進行一切圍堵,單憑國家暴力的警察措施,我覺得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因為人民要面對的問題不是只有疫情。」

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最近中國另一個重要港口寧波舟山港,也因為發現有中共病毒確診病例之後被關閉。

報導稱,由於寧波港是世界第三大集裝箱碼頭,中共政府將這個重要港口關閉,導致港口擁堵的現象,向其他港口蔓延,更進一步降低了國際物流的速度。

洛杉磯港執行董事Gene Seroka:「我們每天都在關注,再說一次,就寧波而言,它只佔4分之1的貨運量。今天其它港口還有能力吸收這些貨櫃。但問題是,接下來會是哪個港口出問題?」

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所謂的「疫情零容忍」政策,已經加劇了今年供應鏈的壓力,如果中共繼續採取這種政策,之後可能會有更多港口被封閉。

採訪/易如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