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病毒調查將出爐 中共5陰招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美國病毒調查將出爐,中共神祕陰招急甩鍋拜登高規格聲援台灣,戰略模糊轉清晰?香港《反外國制裁法》緊急叫停,北京有何顧忌?

美國即將公布官方版的病毒起源調查報告,中共為什麼著急?中共又通過哪些手法在積極甩鍋?另外,拜登說如果有人入侵台灣,美國就會回應,拜登是認真的嗎?香港的《反外國制裁法》臨時暫緩推行,又是為什麼?這都是我們今天要聊的重點。

話題一:透視共產黨:美病毒調查將公布 中共五招急甩鍋
話題二:十字路口答客問

先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透視共產黨:美將公布病毒調查 中共五招急甩鍋

大家知道,現在進入八月底了,而拜登在5月的時候曾經下令情報部門要加速調查病毒起源,90天後公布調查結果。換句話說,未來這幾天美方就要公布官方的病毒調查報告,引發國際社會高度矚目。

就在報告發表前夕,美國國防部的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他是國防部裡權力第三大的人,與另一名智庫專家推出一本新書,叫《餘震:大流疫政治與舊國際秩序的終結》,書裡面披露了今年初,中共要求世衛專家不要再做病毒溯源調查,才能允許世衛專家團進入武漢。

也因此,後來世衛的調查結果宣稱,病毒從武漢實驗室外泄的說法是「極不可能」,但這項說法也立刻引來國際社會批評與質疑。現在,美國國防部次長的新書披露了中共施壓世衛的內幕,等於是再次告訴全世界:中共非常擔心病毒調查的結果,非常擔心外界追查病毒與武漢病毒所的關係。

事實上,在我來看,從美方去年要求進入中國調查病毒起源開始,中共就一直在通過一套「五部曲」模式在全力甩鍋病毒,切割病毒。這五部曲我們過去曾經講過,如果把每一個的步驟的第一個英文字串起來,就會出現一個「ADDCR」模式。

其實,ADDCR模式是發源於情報與特務系統裡的教戰守則,專門用來訓練特務人員如何應對危機情況。現在中共也拿這一套模式來應對國際社會的病毒問責行動,我們來一步步說明:

首部曲:堅決不認 一字不讓(Admit nothing)

特務遇到身分被拆穿、或者任何不利的情況時,首先的直覺反應就是堅決不承認,一個字都不承認,把自己跟任何的不利指控都完全絕緣開來,不沾上身。其實,就是當自己處於被攻擊的被動劣勢的時候,先採取「防守」,穩住陣腳。

中共也是一樣,面對國際社會的所有指控,包括掩蓋疫情、延遲通報、外泄病毒等等,中共全部不承認。這是第一步。

二部曲:否認到底 不擇手段(Deny, deny, deny)

在堅決不認、站穩防守位置後,接著就要展開「反攻」,反攻的第一步就是要否認到底。

去年疫情在中國爆發後不久,國際批評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病毒散播全世界,中共的御用專家鍾南山隨即出面否認,還說「病毒雖然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於中國」。稍後,中共官方與駐外使節又頻頻出面否認,聲稱病毒起源應該找科學家來認定才行。

就這樣,每當出現任何指控,中共就否認到底。今年5月,《華爾街日報》引述情報單位的報告指出,武漢病毒所在2019年11月,也就是疫情爆發前一個月,有三名研究人員出現嚴重病情,前往醫院求醫。中共黨媒也隨即跳出來否認,說武漢病毒所沒有人感染過病毒。

現在,美國國防部次長又出書爆料,中共強迫世衛專家要否決「實驗室外泄」的說法,這也表明中共會不擇手段地去否認一切不利他們的事物。

三部曲:詆毀對方 質疑可信度(Discredit others)

否認,是反攻的第一步。反攻的第二步,就是詆毀對手的信譽,質疑對手的動機有問題、有偏頗,從而帶動別人跟著質疑對手指控的可信度。一般來說,這種詆毀信譽的手法,多半是聲稱對手有特定的政治動機,或者是被金錢收買。

比方說,中共一直宣稱美方與世衛的病毒溯源調查,是「政治操弄」,王毅也多次在國際場合上批評美方想要向中共追究病毒的責任,實際上就是一種「政治病毒」。簡單說,中共就是要把國際社會的病毒問責,引導成是一場「政治鬥爭」,是「政治抹黑」,想要削弱美方指控的可信度與正當性。

中共還安排黨媒發出文章,聲稱美國在利用疫苗做籌碼,要鼓動中國的周邊國家一起指控中共是病毒的源頭。另外,中共黨媒還聲稱,有一名瑞士生物學家爆料說美方恐嚇世衛專家,要求他們推翻第一階段的調查結果,也就是推翻「病毒不可能從實驗室外泄」。

但尷尬的是,幾天後,瑞士駐華大使館特別發表聲明,公開澄清黨媒說的這名瑞士生物學家,查無此人,瑞士沒有這位生物學家,還要求中共黨媒更正這條消息。說白了,中共想要虛構一張瑞士的嘴來詆毀美方,結果卻被瑞士當場打臉,牙齒掉了幾顆。

不過,雖然中共臉腫得厲害,卻沒有放棄詆毀的決心。這次美國撤軍阿富汗事件,又讓中共喜出望外,找到新的攻擊話柄,黨媒大力炒作「美國不可信」、「美國的承諾不可靠」等等。其實這種言論引導的目的,也是要間接地詆毀美方追查病毒的可信度。

四部曲:反向指控 甩鍋轉移(Counter-allegation)

在防守、詆毀對手可信度之後,反攻的第三步就是要積極地提出各式各樣的「反指控」,來攻擊對手,把責任甩鍋回去,把壓力轉移到對手身上;同時,還可以轉移焦點,進一步保護自己。

像去年美方提出要病毒溯源之後,中共趙立堅就立即跳出來說病毒來自美軍,是美軍到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時帶來的,但這項說法毫無證據、立刻被戳破;中共就又改口,把病毒甩鍋給冷凍食品。

後來,中共又繼續帶著病毒「環遊全世界」,先把病毒甩鍋到歐洲的意大利,接著是西班牙,接著又到了印度,然後又甩到澳大利亞,最近又甩回到美國身上,說病毒來自於美國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

好,中共帶著病毒「周遊列國」,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想要效仿孔子的精神。但是,中共現在最新版的劇本是說病毒來自美方的實驗室外泄,說白了,就是把別人對中共的指控給「複製」「貼上」,還給美方,沒有新的創意。

事實上,中共對美方的這些「反指控」,都已經被美方一一澄清過,我這裡就不重複。而且,最簡單的一個常識是,如果病毒真的是從美國的實驗室外泄,按理說疫情應該就會先在美國大爆發,而不是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國武漢爆發,對不對?

面對這些常識性的質疑,中共完全避而不談,只是不斷拋出各式各樣的指控與甩鍋,一方面是要甩脫責任,轉移焦點;另方面也是要對中國人民做大內宣,為人民提前「打預防針」,一旦美方調查結果不利中共,他們就可以順勢告訴人民說:「你看,美國就是搞政治,抹黑我們,不要相信他們!」

五部曲:老調重彈 造假為真(Repeat pitch)

在完成防守與反攻之後,最後一步就是要反覆強調自己的原先說法,而且要多次反覆地講,把假的說成真的,才能繼續欺騙大眾,穩固自己的可信度,保護自己的安全。

像中共黨媒最近除了努力攻擊美國、甩鍋病毒之外,也發了大量的報導來宣說自己的一貫說詞,宣稱中國疫情「公開透明」,還說要捐助20億美元協助全球對抗疫情。中共還宣稱自己生產大量疫苗援助國際社會,撐起了全球抗疫的「生命線」。

中共還聲稱他們「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惜一切代價,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好,這些話語聽起來都非常熟悉,因為都是中共長期以來反覆宣說的官腔官話,這些老調不斷地重彈,就是想要通過密集的認知轟炸,來達成「造假成真」的洗腦效果。

好,我們再說一次,面對美方即將公布病毒調查報告,中共也通過一套特殊的特務應對手法,展開反擊的布局,包括了:

首部曲:堅決不認 一字不讓(Admit nothing)
二部曲:否認到底 不擇手段(Deny, deny, deny)
三部曲:詆毀對方 質疑可信度(Discredit others)
四部曲:反向指控 甩鍋轉移(Counter-allegation)
五部曲:老調重彈 造假為真(Repeat pitch)

這五個手法的第一個英文字串起來,就是「ADDCR」模式,也是中共的病毒甩鍋五部曲。請大家要記住這個模式,因為這對我們分析中共的言行非常有幫助。

話題二:十字路口答客問

我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在節目裡回答問題,所以現在我們來回答幾個比較重要的時事問題。

問題一:拜登說如果有人入侵台灣,美國就會回應,他是認真的嗎?

好,這個問題是這幾天最受矚目的國際焦點之一,美軍撤出阿富汗,撤出一團亂,讓國際社會對美方信心大跌,也引發各界質疑,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阿富汗。

因此,拜登也親自上電視專訪,強調美國一定會信守對盟友的承諾。最令人意外的是,拜登不但說如果有人入侵台灣,美國會回應,他還把台灣的地位拉高到跟北約組織的盟友一樣。

我們看他的原話怎麼說,他說:「我們信守每一個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做出神聖承諾,如果有人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韓國、台灣都一樣。」

大家知道,北約第五條就是著名的「集體防禦」,意思是任何對某一個北約成員的攻擊,都將視為對北約整體的攻擊,而北約就會做出反擊回應。這是北約最強大的震懾力量,也是許多東歐小國爭相要加入北約的原因,因為加入北約,就可以獲得眾多盟友的保護。

但問題是,台灣不是北約的成員,而且台灣也不像日本和韓國那樣,跟美國之間有簽訂《安保條約》或者《共同防禦條約》,只有《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所以拜登這次說「日本、韓國、台灣都一樣」,這一點讓外界相當吃驚。

我認為,首先,拜登這麼說,顯然是要挽回阿富汗撤軍失利的尷尬,想要通過更強硬的言詞、更明確的承諾,向國際社會宣示美方會協助台灣防衛、對抗中共。這一點正好符合我們先前分析過的,現在的美中局勢會讓台灣的國際地位越來越升高。

其次,拜登這樣說,是不是口誤呢?沒錯,我們知道拜登經常說錯話,但是如果這次是口誤的話,按理說美國政府就會馬上出來澄清或者補充、修改,讓氣氛降溫。但有趣的是,美方似乎沒有這樣做。換言之,美方好像也是有意要保留這段發言,但不多做解釋,要讓各界自己去解讀。

好,那這樣是不是意味著,美中台關係要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呢?在我看來,應該是走向「戰略朦朧」,比模糊要清晰一點。畢竟對美方來說,最大的利益就是維持目前兩岸的現狀,誰也不能壓倒誰,但是因為中共最近表現的野心與威脅性越來越大,所以迫使美方必須用更強硬的言詞與態度來制衡中共。

特別是這次阿富汗的事情,讓拜登受到海內外的批評,所以他勢必在台海問題上展現更強硬、更堅決的姿態,來消除外界的質疑與不信任,同時也壓制中共趁機興亂、進犯台灣的衝動。

因此,我認為美方並沒有要一步到位地走到「戰略清晰」,而是因為中共不斷地對台灣與美方咄咄逼人,迫使美方不得不一步步地明確亮牌。說穿了,我認為就像我們上次分析立陶宛時說的,美方正在「一個中國」的框架底下,不斷修訂、更新他們的兩岸政策,不讓中共來主導兩岸關係。

而且,有趣的是,每當中共施壓美方或台灣,美方就劃出新的紅線,蓋過中共原本的紅線,一步步地向中共「反包圍」,就像下棋一樣,你進一步,我還你兩步,但中共就只能動動嘴、罵罵人,卻還不了手。

所以,接下來美中台關係會進入一個更微妙的恐怖平衡。但是有幾個重點要注意:第一,拜登政府會不會說到做到?這一點還要觀察,如果美方也能在行動上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加強對中共的威懾,這樣才能壓制中共的誤判與野心。

第二,台灣也要用行動展現更強的捍衛家園的決心,要在軍事力量上加強訓練與規模,不能把美方當成自己的保鏢或傭兵,否則就會失去國際盟友的支持與信任。

第三,目前這個局勢,其實對台灣相對有利一些,因為美方現在需要在國際社會上討回顏面,所以會有更強的動機來捍衛台海。所以,如果台灣能夠積極地在行動上提升自己的國防力量,或許就可以向美方爭取多一些的支持與協助,來進一步鞏固台海的穩定與平衡。

問題二:中共為什麼暫緩在香港推動《反外國制裁法》?

好,大家知道,中共在今年6月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想用這部法律來制裁外國企業、政府與個人。原本中共也想在這幾天的人大常委會議裡通過提案,把《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去實施,但最後臨時叫停,說延後再議。

很顯然,這麼重要的法案叫停,一定是有北京中央的指令才能踩剎車。那中央為什麼要臨時喊停?很顯然是因為經濟因素。香港股市在週五大跌了將近600點,恒生指數跌破25,000大關,這就表明了財經界非常擔憂香港的經濟前景,會被中共的政治干預一再破壞。

大家知道,中國企業最主要的兩個境外募資市場,一個是紐約證交所,一個就是香港。現在習近平已經下令收緊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了,所以只剩下香港是中國企業可以爭取海外投資的主要渠道。但現在國際資金對香港的前景是越來越看壞。

所以,中共也擔心,如果在這個時候在香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可能會迫使更多外資企業、外資銀行,為了避免風險而撤離香港,這樣不但會進一步惡化香港的金融經濟,也會讓更多有債務壓力的中國企業找不到境外資金來周轉,中國內地的經濟發展也會受到重創,所以這是中共暫緩推行的主因。

問題三:現在是陰曆七月,能不能聊一些跟「鬼月」相關的話題?

好,8月8日就是陰曆的七月初一,也就是傳統民間說的「鬼門開」的日子,意味著「鬼月」開始了。當然,現在的中國因為中共「無神論」的影響,人們普遍不相信神鬼的存在,但是在香港和台灣,民間對鬼月是有很多的傳說與規矩的。

其實我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覺得很有意思,也想說是不是可以做些相關的話題。但後來想到,其實有很多觀眾不太喜歡在鬼月接觸這些話題,會讓他們覺得不舒服,所以我想了想,還是先別做比較好。這一點還請大家見諒。

不過,我想分享一點我的個人經驗,「鬼月」確實是存在沒錯,但是只要一個人心存善良、重視道德,那就不用太擔心。因為一身正氣的人,自然會有神佛相護。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天地游

風舞清江十里煙
夕度崇嶺百丈淵
雲遊七海歸何處
玉釀一斗訪道仙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