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警惕中共利用塔利班 帝國墳場葬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會見中共外長後加速佔領全境。前國務卿蓬佩奧警告,中共可能把這個當作威脅美國的機會。分析(18日)指出,中共急著轉移國際對抗中共的焦點,但在阿富汗這「帝國墳場」中共將至少面對3個難題。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今後下一個帝國墳場,要葬送的很可能是中共。」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正確的講法應該是,今日的阿富汗,(可能)會是明日的新疆,不是台灣。」

蘇聯1979入侵阿富汗陷入十年泥沼,成為蘇共解體原因之一;如今美軍要專注對付中共,結束20年、2兆美元的投注,為反恐戰爭、幫助重建阿富汗,劃下句點。但撤離戰術面失誤,塔利班以意外速度佔領全境;蓬佩奧警告,中共會把阿富汗作為威脅美國的機會。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1.08.16):「中方也會擔心那有恐怖分子,讓他們處於危險中。中國共產黨在世界各地威脅美國,可想像中共把這事件也當作機會,我們必須嚴肅應對中共。」

川普政府強硬嚇阻塔利班,去年2月簽訂和平協議,作為撤軍配套;拜登在配套與中東架構都有改變。塔利班5月進軍,7月底到天津會見中共外長王毅後,更加速佔領;矢板明夫形容,猶如黑道火拼前,先向附近大黑幫拜碼頭。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很明顯的攪屎棍是王毅嘛。這群傢伙(塔利班)也,說話從來不算數的,那共產黨也說話從來不算數的,互相答應的事情,誰都不算數,而且互相都知道對方說話不算數,所以這是一個很可笑的一場談判。」「雙方為了這個表演互相妥協了一步,但是這種合作一定是短期的。」

矢板明夫認為,美國帶頭對抗中共,中共很想轉移焦點;如今拜登政府在撤軍過程失誤,中共可以說,利用拜登弱點,取得了連三勝:加速赤化香港、緬甸軍事政變、阿富汗變天,後續衍生的人道災難,可能分散國際對香港、新疆等境內人權問題的關注。不過,中共高興不了多久。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阿富汗的勢力太複雜,周圍的地域大國 只要想控制阿富汗的話,一定是自己一開始可能吃到一點甜頭,但是最後一定是,最後輸得血本無歸 弄得很慘。」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三條(中共面臨問題),新疆、中亞的那個能源管線對不對,還有左右兩邊(巴基斯坦跟伊朗),都是中共扶植的小弟,阿富汗可以比照可以要求,你不給錢他搞你。他(塔利班)如果破壞你的(中亞)石油管線,你還不是要去維修,這個錢坑,中共跳定了,不跳都不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