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中共停發立陶宛列車 張文宏報平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8月18日晚上6:30,北京時間8月19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中共國企停發立陶宛列車貨運,專家:「制裁害到己非常蠢」;張文宏突發微博報平安,風波已過?

Sydney:中共和立陶宛的關係看似越來越緊張。北京8月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立陶宛總統隨後表示「民主國家並不軟弱,將捍衛原則和價值觀」。中共外交部則追罵立陶宛偷梁換柱、自欺欺人。8月18日,再有消息稱,中共國營企業中斷了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這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秦鵬:8月18日晚,陷入「病毒共存說」爭議和博士論文抄襲漩渦的網紅醫生張文宏,在新浪微博發長文報平安,這讓很多關注他的網友感到欣慰。不過,他的這場風波就算過去了嗎?

Sydney:我們今天會聊這兩個話題,喜歡我們節目的觀眾朋友,歡迎點贊、訂閱、留言、轉發,節目最後我們會和大家互動。

中企停立陶宛列車貨運 專家:制裁害到己非常蠢

Sydney:日前,台灣和立陶宛規劃互設代表處,中共當局一週前以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施壓,最新又傳出中國國企發出對立陶宛客戶的斷貨通知。

中鐵停立陶宛列車貨運?黨媒否認

8月18日,台灣的中央社報導,波羅的海通訊社(Baltic News Service, BNS)此前取得了隸屬中共國家鐵路集團的「中鐵集裝箱公司」給立陶宛客戶的信件,稱由於中立兩國之間的「政治情勢緊張」,原定8月底出發的貨運班次將取消,且所有9月開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直達班次,也都將取消,直到進一步通知。

中鐵集裝箱(CRCT)公司,這個隸屬中共國家鐵路集團,主要經營歐洲及中亞地區的業務,在德國、俄羅斯、哈薩克等國設有分公司。從2020年6月起,中國才有固定的鐵路貨運班次,直接開往立陶宛。這條貨運線是中共「一帶一路」計劃的一部分。

報導稱,貨物仍能從中國經由波蘭等地進入立陶宛,但交期、運費等成本勢必上升。不過,目前,立陶宛駐中國官員尚未接獲相關正式通知。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負責交通運輸事務的參贊,林姆柯斯(Ramūnas Rimkus)認為,中方的決定是政治考量。

看來,這是中共的報復了。

秦鵬:歐洲小國立陶宛今年以來是跟中共槓上了,今年以來先是退出了中共倡導的中東歐合作「17+1」機制,7月又宣布和台灣互設代表處,而且成為第一個與中共建交、但是又同意在本國首都設立台灣命名的代表處的國家,這讓中共大光其火。8月10日,中共宣布召回駐立陶宛的大使。

現在看,中共肚子裡的這股火還沒有下去,還想找機會發洩。

Sydney:不過,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週三對此消息予以否認,稱:「近日,有媒體報導中鐵集裝箱公司中斷與立陶宛的中歐班列運輸。經確認,該消息不實,中鐵集裝箱公司未發布相關消息,目前中國與立陶宛間中歐班列運輸一切正常。」

當天下午,中鐵集裝箱也發出了相關消息,就是說與立陶宛間中歐班列運輸一切正常。

立陶宛國鐵:多列中國貨運已被取消

秦鵬:可是,隨後,台灣的《自由時報》的一篇報導,打臉了《環球時報》,說立陶宛國鐵今向該報證實,8月底至9月上旬的多列中國貨運已被取消。

立陶宛國鐵還強調:「我們希望雙方早先達成的所有協議都能得到尊重,並在貨運領域成功發展互利合作」。

Sydney:怎麼兩方說法完全不一樣啊?不過,比較立陶宛國鐵和中共方面說的,立陶宛方面更有可信度。如果這個消息屬實,那就像立陶宛駐中國參贊說的那樣,變成了一個政治事件了。

秦鵬:是。這個參贊還說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相較於讓黨生氣,這區區幾歐元的損失確實是風險較小的選項」。感覺話裡有話:立陶宛是前共產國家,對共產黨現在是深惡痛絕,看起來他們覺得現在通過波蘭運輸貨物,轉道立陶宛,雖然造成多付一些運費,但是比起讓中共生氣,他們還覺得很值得似的。

Sydney:立陶宛方面看起來是很強硬。立陶宛跟中共槓上,與和台灣友好有關係,我們來看看台灣這邊的人的說法。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同時也是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的邱志偉,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說:「立陶宛國會、總統、總理都全面支持,不管行政、立法單位都有高度共識跟台灣設處,加強雙邊關係。他們也說,不會受中國的影響,他們國家有外交自主權。」

他還說,中國(共)對此會有一定反應可以理解,但是中國作為一個大國不需要用這種小動作,每一個國家都有權利去發展跟其它國家的外交關係,中國應該尊重立陶宛的決定,而不是用政治、經貿手段作反制。

不過,經常說敢做要敢當,從目前的消息看,中鐵集裝箱是停止了部分列車,既然這樣,它和《環球時報》為什麼不承認,要闢謠呢?

秦鵬:我覺得中鐵集裝箱公司,可能有自發動作,都是黨委領導嘛,所以公司可能有想立功的人這麼做了,想給立陶宛一個教訓。但是因為做得太露骨,直接說由於中立兩國之間的「政治情勢緊張」而停止,這樣傳出去不好看,而且可能引發更多的國際影響,這讓中共外交部門感覺到弊大於利,所以權衡之後,最後闢謠。

中共為何低調?

Sydney:如果承認,會對中共造成什麼影響?使得他們不得不做出否認?

秦鵬:我覺得會造成經濟和政治的多重影響。

從經濟角度看,貨運斷貨不得不通過波蘭轉運,這樣只是更麻煩,但不會造成多大的直接經濟影響,但是預計會影響後續的雙邊貿易。根據聯合國資料庫數據,去年中國對立陶宛的出口貿易額近14億美元,立陶宛對中國則不到4億美元。這對中共來說,損失會更大。

Sydney:是。曾在中國擔任財經記者的胡采蘋就在臉書說:「自己的出口量是人家三倍多,自己鋪路鋪到人家家,送自己的貨去賣,希望增加貿易量增加雙邊關係,然後人家的行為惹自己不高興,就自斷生路。拜託請擴大制裁,儘量制裁不要停下來!笑暈在地。」

她還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國對立陶宛出口14億美元,是立陶宛對中國出口的三倍。但不能光看貿易,中國花了大錢去鋪鐵路,投資基礎建設,又開固定航班,就一定須僱用一定比例的人員,要有列車長、開火車的司機、搬貨的工人、上下貨的,要去招商、花行銷費要大家來用你的快線服務。中國的投資所費不貲,現在自斷貨運路線,根本傷害的是自己,這樣做是非常蠢。現在對中國最好的方式就是假裝沒這件事,呼嚨過去就算了,因為它不會傷害到立陶宛的。」

秦鵬:是。中共為了推行「一帶一路」,建設了很多鐵路,因為一開始沒有多少運輸量,中國還曾爆出,官方和商家勾結,為了地方政府的政績,還組織一些空車皮,來來回回地空跑,騙取政府的補貼。不知道這一次,是不是也有因為補貼減少了,中鐵集裝箱公司想趁機擠泡沫,就包裝成政治投機的因素。

從經濟角度看,中共如果制裁立陶宛,屬於殺敵一千,自損四千。實際上,還可能不止:不要小看立陶宛這個小國,他們有一些產品是非常先進的,中共商務部自己就說,立陶宛的「飛秒激光儀占到全球市場的50%。不少享有國際聲譽的尖端科研機構都是立陶宛激光產品的重要用戶,如美國NASA宇航中心、歐盟空間局」等等。

業內人士也說,如果制裁立陶宛,他們只是減少了一些其它國家都買得到的商品,而如果立陶宛反制,那麼中國的北大、清華等雙一流大學,物理、材料和化學的研究,可能都會受影響。

從政治角度看,中共可能現在還不想也不敢直接更嚴厲制裁立陶宛,以避免激化兩國矛盾,甚至造成斷交、讓立陶宛直接與台灣建交的後果。這可能在歐洲甚至世界,會引發連鎖反應,讓中共不能承受這樣的結果。

所以,中共現在還是希望保持一個低烈度的衝突,主要是口角之爭。

Sydney:嗯。目前看,立陶宛對中共的施壓,拒絕屈服。8月15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接受採訪說,立陶宛致力於捍衛民主的原則和價值觀,能夠讓他們免受攻擊。

但瑙塞達建議中方「重新考慮並改變召回大使的決定」,同時強調「作為一個主權和獨立國家,立陶宛可以自由決定與哪些國家或地區發展經濟和文化關係」。

他說,「有時,這些原則和價值觀不太受我們的鄰國或其它一些國家的喜歡」。「但我們不能只是選擇走另一條路。這是我們的方式。我們非常明白,這不是最容易的方式。」

秦鵬:這意思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是拒絕接受中共的威脅。難怪8月1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對瑙賽達的話進行了反駁,說他說的是「立陶宛致力於化關係」是偷梁換柱,偷換概念。

Sydney:但是,看起來,中共目前對300萬人的小國立陶宛還是不敢太過分。這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秦鵬:是。這個小國有骨氣。8月12日,胡錫進稱中俄應聯手懲罰立陶宛,胡采蘋認為這實際上只是虛張聲勢,俄羅斯根本不會在這方面和中共聯手,因為:第一俄羅斯更需要立陶宛,第二立陶宛這個國家也不怕俄羅斯。

她說:「立陶宛進出口貿易有15%是跟俄羅斯交易,俄羅斯才比較在意立陶宛的生意。而且俄羅斯冬天港口凍結,必須往南邊找不凍港才行,西邊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都是俄國非常重要的出口,俄國不會動立陶宛的。俄國打不過立陶宛,立陶宛是第一個蘇聯加盟國帶頭獨立的國家,完全不怕俄羅斯。」

敢言醫生張文宏發微博報平安 風波已過?

Sydney:我們看到中國國內,近一段時間,大陸媒體、自媒體圍繞如何對抗病毒,出現了截然不同的觀點,而且紛爭愈演愈烈,儼然已經上升到政治高度。

話題的主角就是自病毒爆發以來,屢屢曝出金句,外界認為是少數敢言的專家之一的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

提「病毒共存說」

他在7月29日針對南京疫情導致全國新一波疫情發言時,表示疫情不會短期結束,可能長期也結束不了,因此「中國應當學會與病毒共存」,這是較接近於歐美國家的做法。

很多中國民眾、醫生、海外媒體力挺的同時,卻招來了黨媒、甚至中共軍報的批駁,定性這是「敵對勢力」在利用此事攪局。這很顯然,是因為和中共官方立起的目標「病毒清零」槓上了。隨後,張文宏再遭舉報,被指博士學位論文涉嫌抄襲,事情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秦鵬,能不能給我們說一下這個「病毒共存說」和「病毒清零論」,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張文宏會招致黨媒這麼嚴重的批判?

秦鵬:其實這本來是二種不同的科學意見,前者「病毒共存說」認為病毒已經長期深入社區傳播,人們不得不與病毒長期共存的現狀,後者「病毒清零論」依然認為病毒能夠清零,所以繼續採取嚴厲的控制手段發。這兩種認識和做法在世界上都有。

但是,你知道在中國,所有的重要決定都是中國共產黨做出的,所以科學問題就會變成政治問題。中國共產黨習慣於扮演萬能的上帝和「偉大、光榮、正確」的救世主,所以,老虎屁股摸不得。以前中共為了打擊不同意見,曾經搞過「引蛇出洞」和「反右」運動,現在更加嚴厲,動輒稱不同意見叫「妄議」。

張文宏說的「病毒共存說」,其實並沒有完全否定當前中共的做法,只是說長期封閉、嚴厲控制,對經濟會造成打擊,可能造成經濟危機,而經濟危機每一次倒楣的都是普通老百姓,會死人的。所以他建議不要太嚴厲控制。

他說的也有成功的例子,上海實際上採取的也是近似清零的做法,它沒有像武漢等城市那樣動輒全城大面積封閉,全部檢測。而且上海還接受了來自世界的很大比例的國際航班。但是,其它地方官員更喜歡一刀切的野蠻做法,所以中共肯定會認為,這是對他們的否定和批評,所以聽不進去,很惱火。

Sydney:是,江西一名張姓教師只是發文說建議揚州「試驗一下放棄嚴格防疫,與病毒共存」,還說「僅僅是建議,勿噴」。隔天就被公安局裁定行政拘留15天。

「清零」本身聽起來好像沒有不好,但強制清零反科學也反人性。一年多來,看到有的居民樓喊救命,有些人被強制單獨隔離而亡,爸媽被帶走隔離,小孩餓死的也有。造成了很多問題,包括現在的中國經濟疲軟,也是其中一個。

所以想必中國很多人已經不滿,才會支持「病毒共存說」。但共產黨要維護黨的「防疫天下第一」、「清零」標誌,要人們的絕對服從,又再度要消滅一個無害的理論。

遭復旦大學調查

我們看到,提出這個說法的張文宏醫生所在的復旦大學,8月15日,在官網發文,說是收到舉報,學校已就「張文宏博士學位論文抄襲」一事,啟動調查核實。

大陸媒體報導,最先爆出張文宏博士論文抄襲的是一個叫「大盛說」的網友,隨後,這個網友的爆料得到大五毛「平民王小石」和方舟子的支持和轉發。在網上熱傳。

秦鵬,張文宏才被黨媒批判,等於是惹了黨中央不開心,論文抄襲事件馬上爆發開來,讓人懷疑這是孤立事件嗎?還有,這件事真實性為何?他的論文算抄襲嗎?

秦鵬:這當然不是一個孤立事件,那些五毛實際上都是聞風而動,拿愛黨愛國當做生意做,並不是真正的自乾五。他們認為張文宏惹了黨媽生氣,加上之前張文宏在很多話題上都實話實說,含蓄向民眾傳達真相,包括把國產疫苗和進口疫苗好壞,與進口汽車和國產汽車相比,說病毒是來自武漢等等。這都和中共的宣傳口徑不相符,這些五毛們就想趁機咬人立功,幫助共產黨剝奪張文宏繼續說真話的權力。

置於論文的事情,昨天自由派學者、前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趙士林先生說了這件事,他說:「我作為當了幾十年博導、博士後導師的業內人士,負責任的說,張文宏十幾萬字的博士論文,專屬一下綜述沒有註明出處,最多是不規範(特別是多年前的背景),談不上抄襲。」他認為趙盛燁、方舟子和肖鷹等人撕咬張文宏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他還說,退一萬步講,張文宏的抄襲即便被認定,博士學位被取消,他仍然認為張文宏是最優秀的防疫專家,做出最大貢獻的防疫專家,沒有之一。而那些撕咬張文宏的人,是最髒最臭最惡的渣,也沒有之一。

張文宏發微博

Sydney:昨天18日21:40,張文宏發了微博,可能讓很多他的支持者很欣慰。他說最近很多人關心他,所以他大致匯報了下這幾天做的事,算是報了個平安。他把週一、週二、週三做的事大概列了出來,不過具體事件和最近的風波沒什麼關係。

最後面提到疫情,他說,「目前國際的抗疫形勢依然非常嚴峻,中國仍然面臨巨大的疫情挑戰。但是我們必須有著堅定的信念,我們國家採取的抗疫策略是目前最適合我們自己的策略。『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

他還說,「不發微博是常態,發微博是非常態(比如說今天有疫情,又收到了太多的關心微信)。」

秦鵬,他的這篇最新發文,你認為他是平安了嗎?有沒有透露出什麼其它消息?

秦鵬:我認為他這是報平安。

看他列出的每一天的行程,除了做好本醫院的接診之外,還繼續作為上海市的新冠病毒專家組長,在繼續和衛健委領導以及上海市分管副市長一起工作,研究和防控疫情,所以,他其實是表達出,他並沒有因為前衛生部長高強的文章和論文事件,受到多大影響。

Sydney:所以之前官媒和前中共衛生部長對他的攻擊等等,這一波打壓算過去了嗎?

秦鵬:是的。基本上算過去了。

其實你剛剛說的最後那一段話,他實際上也是變相表揚中共的防疫措施,所以這個事情估計也就過去了。

張文宏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他雖然經常說出真相,但是表達上是很難能被抓住把柄的。實際上,中共體制還有一個特點,不是特別大的政治錯誤,在有人保護的情況下,在用人之際,可能低低頭就過去了。張文宏現在這個領域是頂級專家,中共還是要用他,而上海的做法也並不和其它地方的一刀切做法一樣,所以,這個事情可能就這樣過去了。

但是,對張文宏本人來說,可能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也許就會很少再公開評論中共的防疫措施。其他人也會因此受到警示,這就導致中國民眾可能也很少會聽到這麼多的真話了。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