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案新進展 台灣搜查兩名退役軍官住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台灣媒體所稱的台灣史上「最大共諜案」的案情,有了新進展。台北地檢署約談了兩名涉案的退役軍官,同時法務部調查局搜查了這兩名軍官的住宅。台媒稱,全案按照《國家安全法》中「為大陸地區發展組織罪嫌」方向偵辦。台灣國防部對檢調機構的偵辦作為表示尊重。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台北檢調獲報,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退役中校魏先儀涉嫌為大陸地區發展中共組織,企圖吸收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等人。為此,台北地檢署8月18日約談錢、魏到案,以釐清兩人是否遭謝姓商人吸收並為其在台發展組織。報導稱,全案依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嫌方向偵辦。報導還提到,台北地檢署在約談錢、魏二人的同時,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搜查了這兩名退役軍官的住宅,

對於台北地檢署採取的行動,中華民國國防部回應稱,國軍對於軍事機密都有嚴密的管控做法,對於檢調偵辦的作為,國防部表示尊重。

另據台灣《蘋果日報》18日報導,台北檢調獲報多年前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曾派員來台發展組織,並通過錢耀棟魏先儀牽線,成功吸收了多名台灣退役將領加入其在台發展的組織。報導稱,台北地檢署在調查錢耀棟和魏先儀時,將台灣國防部前副部長張哲平列為證人,而檢調將進一步釐清張本人是否涉案。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檢調先前在偵辦一起共諜案時向上溯源,發現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從2012年就開始派一名香港謝姓商人以經商為名,到台灣暗中替中共情報機構吸收台灣人員丶發展組織。而謝姓商人2016年搭上了錢耀棟和魏先儀,並開始接觸台灣高階現役或退役將領,除了吃飯丶送禮外,還曾經安排他們到中國廣東省與中共官員見面。

台灣媒體《鏡週刊》今年7月底曾報導稱,台灣國防部前副部長張哲平和其他幾名現役和退役軍官,因為涉嫌與來自中國的間諜接觸正在接受台灣當局的調查。張哲平疑似與一名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的香港代表接觸,其妻還曾受該名代表招待到香港旅遊。

張哲平本人對此曾發表聲明稱,《鏡週刊》的報導是「捕風捉影、穿鑿附會」。他強調,自己擔任軍人數十載,平常即養成良好保密習性,在與同學、退伍袍澤、友人間聚餐等場合下,也都嚴守保密要求,不會針對軍中事務擅自發言。他同時還澄清,家人赴大陸省親、旅遊均為自費。

路透社則引述消息人士稱,張哲平是軍方和相關安全機構正在調查的幾個人之一,他們疑似受中共當局的「組織滲透」行動所利用。

資料顯示:張哲平於2019年7月至2021年7月1日間,擔任台灣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是軍方第三號人物。今年7月以後,張哲平調任台灣國防大學校長。

在台北地檢署就這樁「共諜案」正式展開調查後,台灣國防部曾對外發表一份聲明稱,中共的「情報部門 」一直試圖 「透過中間人 」與台灣高級將領取得聯繫,但台灣的國家機密並沒有被泄露。國防部還強調,該部已積極強化官兵及軍眷反情報教育並鼓勵檢舉,相信「能有效遏止敵諜對台滲透,確保國家安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蘭辛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