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美軍再戰阿富汗?中共急喊「解放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3萬美軍台灣?!小布什評撤軍;塔利班鬧總統府,挨家搜「美奸」,美還要撤萬人;阿富汗人抓飛機上天,自拍曝光;中共啟動兩場軍演恐嚇台灣;阿富汗老照片記錄曾經美好。

【1967年的阿富汗 於今判若兩國 給我們的啟示】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教授威廉‧波德里奇(William Podlich)在1967年來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在那裡的一所教師學院教書兩年,同時,他還是一名業餘攝影師,在這兩年期間,他拍攝了大量當年的阿富汗影像資料。照片中左數第二個大胖子,就是波德里奇。而當時的阿富汗,仍處於巴拉克宰王朝的統治下,稱為「阿富汗王國」,實行的是傳統的君主立憲制政體。

從波德里奇拍攝的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當年阿富汗的風貌,與現今的大相逕庭。社會秩序井井有條,男男女女都是自由地在各個社會場合活動,是一個正常的社會狀態,甚至,從這些照片看來呢,多少還有點歲月靜好的感覺。

而當年在中國,共產黨正在搞文化大革命,阿富汗的社會狀態,要比當年的中共國,還要安寧許多。可惜在6年之後的1973年,阿富汗便遭遇了政變,結束了君主制,隨後蘇聯入侵、軍閥混戰,再者就是恐布分子大行其道,令阿富汗變成了如今這種貧窮落後、社會混亂的景象。

我們就利用一點時間,回顧翻看一下1960年代的阿富汗,不知道能不能從這些歷史的背影中,受到些許啟發。

這張照片是波德里奇的家人在喀布爾市內的「帕格曼花園」拍攝的,而如今,照片背景中的景致,早已變成一片殘垣廢墟。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當年喀布爾街頭的阿富汗女生,她們雖穿著傳統服飾,但是跟男人一樣,可以自由活動,可以上學,並無限制,跟後來在塔利班統治下的情況,完全不同。

在喀布爾郊外,男學生們放學回家,走在平坦的公路旁,路邊的裝飾花卉,配上遠山,景色還蠻不錯的。

還有幼稚園中的小小阿富汗學生,男女學生也是一起上課,其樂融融。

喀布爾的一個集市上,一名阿富汗小姊姊,領著自己的妹妹,在街上悠閒著走著,看到照相機,並沒有躲開,而是一直盯著,似乎還在自然地擺出某種pose。

這個呢,是在一個麵包店裡,阿富汗小男孩在為自家點心做裝飾,看他開心的樣子,想必生意一定是不錯的。

客車站乘務員大叔,在鏡頭前的笑容也很自如,表情放鬆,並不是戰亂中的那種面目蒼涼。

美國人波德里奇還去了當年的阿富汗鄉村,人們三五成群,或是樹下乘涼,或是圍在一起,拍打手鼓、享用茶飲,抑或是,阿富汗老漢搭個涼棚,在陰涼下用煎鍋製作特色甜品,旁邊的小孫兒則是躺著、鬧著、嬉戲著。

類似照片還有很多。這些照片展示的是一派祥和的社會景象,別說是當年的阿富汗了,就放到當今,都會令不少國家或地區的人羨慕。中國古時有首《擊壤歌》,唱詞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古書《莊子》中也寫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我想這些話,都是對這種生活狀態的充分描述。其實,人民過日子真的需求不多,就是一個正常的生活,安穩的氛圍,追求靜好歲月。可就總是有那樣的邪惡勢力,配合魔鬼為禍人間,更有被蠱惑的人跟著搖旗吶喊,與虎作倀,迫害蒼生,不僅製造人禍,也引起天怒,致使災害連連。人們要的幸福其實是很簡單的,可是如今想捍衛、想得到,卻變得這麼難。

【小布什評阿富汗撤軍 拜登講話兩極評價】

8月15日,阿富汗首都陷落,多年戰亂不止的阿富汗,又被一夥土匪劫持,而且過去這麼多年,一直就沒讓阿富汗消停。

8月16日,曾在2001年派美軍打響阿富汗戰爭、推翻塔利班政權的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就阿富汗形勢對媒體說自己「深感哀痛」,對承受了很多苦痛的阿富汗人,還有眾多為此犧牲的美國軍人和北約盟友,感到心情沉重。2004年,小布什與阿富汗新任總統卡賽(Hamid Karzai)會面時,還興奮地說:阿富汗前路仍艱,但人們知道,它將永遠不會再被棄置給恐怖分子和劊子手了。

然而,最近幾天的現實,卻把這股17年前的「豪邁」,摔得粉碎。在前線美軍幾次三番警告下,悲劇還是發生了。拜登在8月16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說願意承擔美軍撤離不當造成阿富汗再淪於塔利班的責任,但是他依然強調撤軍無罪,說不能再讓美軍因為別人的內戰而繼續犧牲和喪命,美國軍人沒有理由,也不該繼續參加這場戰爭,並且,撤軍是為了更好應對中共和俄羅斯。說得對,但是撤軍這個詞包含好多種動作,

他在全國電視講話中的強硬說辭,引起了非常兩極化的評價。有些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美軍撤走,阿富汗如何,就隨它去吧,正如拜登在講話中說的,阿富汗政府和軍人自我放棄了,他們自己都不願為自己而戰,美軍更沒有理由為他們而戰。而有些人則想到的是,過去20年間,替美軍工作過的30萬阿富汗人怎麼辦,美軍支援阿富汗的無數武器裝備怎麼辦,美國對阿富汗的美好承諾,又怎麼辦呢,況且這一切完全可以避免,卻因指揮不當而悲慘地發生了。

前佛州州長、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里克‧斯科特,8月16日發出推文,呼籲啟動《第25條修正案》,彈劾拜登。他說:阿富汗的災難性事件後,我們必須面對一個嚴肅的問題,拜登是否有能力執行白宮之職,那麼,現在是否是時候啟動《第25項修正案》呢?

【左流媒體繼續唱讚歌】

共和黨人和右翼美國人當然是希望拜登政府能盡力擔責。不過美國的左派主流媒體,在15、16日兩天,表演了一番對拜登的罵戰後,現在又變回了本來面目。

CNN總編親自發文反駁共和黨人要彈劾拜登的倡議。說阿富汗的災難性事件是真,你們講的那些事全都是真的,甚至也承認,拜登在16日下午全國講話中甩鍋、不直面問題的做法,令其政治形象更難看,但最後卻說了一句:這些還不至於啟動《第25項修正案》,因為這樣做的門檻非常高。

同時,在阿富汗受矚目、美國軍民撤離還沒完成的同時,主流媒體已經轉移話題,鋪天蓋地報導,拜登可能讓大多數美國人打疫苗「加強針」,或是拜登8月16日宣布把食品券福利增加25%,這是歷史上最多的一次。這拜登政府也很會挑時候,在這個時機增加福利,主流媒體紛紛跟進報導。也許再過幾天,因為拜登的關係,主流媒體都要越來越淡化對阿富汗事件的問責了。

可是目前,雖說已經淪陷,可阿富汗仍有許多工作需要完成。首要工作之一,就是撤離美國軍民和一些相關的阿富汗人。

【阿富汗人爭上C-17 站上飛機起落架上天 自拍畫面曝光】

為完成疏散任務,8月15日晚,負責阿富汗戰區的美國中央司令部麥肯錫上將(Kenneth McKenzie),單刀赴會,在卡塔爾與塔利班代表面對面談判,警告塔利班不許干擾美軍在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不然美軍會以強大武力回應。

截至目前,美軍的警告是有效的,塔利班沒有在喀布爾機場及其周邊活動。不過有當地消息傳出,塔利班阻止一些阿富汗人前往喀布爾機場離境,這種事可是發生了。那些阿富汗人,有可能是曾為美軍工作過的。

不過就算是存在有人被阻撓不能前往喀布爾機場的情況下,仍然有大量阿富汗人、隨同各國使節和外國訪問者,成功進入喀布爾機場。

我們昨天給大家放畫面了,8月15日塔利班進城當天,就有好多人擠在喀布爾機場內,甚至站在飛機跑道兩邊,找一切機會離開。美軍的C-17運輸機,成了很多阿富汗人眼中的希望之船。

美國軍事網站「國防一號」公布了一張15日在C-17運輸機內拍到的照片,顯示艙內是擠滿了人,不少是阿富汗人,有婦女、兒童,更多的是青壯男子。從這個比例來看,應該是有不少人是憑力氣擠進去的。

這架飛機原計劃只搭載最多134人,這也是飛機規定的載客上限,但實際上,照片中有大約640人,嚴重超載。一位知情的美國官員說,這完全是意外,好多人是飛機起飛前,從飛機半開著的後方入口爬進來的,全都是絕望的阿富汗人,美軍機組人員臨時決定,那拉就拉吧,也沒有趕他們下飛機。

但可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更多人根本沒機會爬進機艙。像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張照片,這些阿富汗人像搭火車一樣站在飛機頂上,想必早已被人趕了下去。

可在如我們昨天播放的短片中,那些攀爬在即將起飛的飛機機翼下方,踩著起落架外殼站立的阿富汗人,可就真的是有點「在劫難逃」了。

今天,我們還看到了當時站在起落架外殼的人的自拍畫面,顯示這些人當時還很悠閒,神情鎮定,絲毫不知道,即將起飛的飛機,當在跑道上加速,衝到藍天的那一刻,對他們是意味著什麼。巨大的氣流衝擊力、轟鳴震耳的引擎噪音、毫無抓手處的飛機外殼,這都會造成致命後果。

後來發生了什麼,想必大家都已經知道了,當這架運輸機飛到半空的時候,在同一架飛機上,先後至少兩個人在飛機側翼下方落了下來。

有的朋友可能還不知道他們站在飛機的什麼地方,現在就給大家看一下。這是美軍C-17運輸機的起落架,當起落架打開時,起落架的外殼張開,在機身外形成一個小平台,人可以站在上面;但是當起落架收起來的時候,外殼是立即向下運動,收到機身腹部,飛機外立即變成一個圓滾滾的筒狀,外殼毫無抓手的地方,加上強大的氣流衝擊,人除非自己把自己事先用什麼東西固定在機身外,不然必定是掉下來。就算把自己想方設法固定在機身外,當飛機進入高空,那稀薄的空氣、寒冷的溫度、還有不絕於耳的引擎轟鳴,人的生還機率幾乎為零。

回過頭來再仔細看這張照片,我們就能發現,這些人真的完全就是站在我們剛剛展示的起落架外殼上,真的是把飛機當火車了。要知道,飛機一旦起飛升空,起落架必然是收起來的,對這些人絕對是致命的。

也有人求生欲非常強,猜測可能是在飛機收起起落架之際,緊緊抓住外殼,被一起收到飛機腹部,但是懷疑被夾死,所以飛機飛行過程中,這個人的屍體就在機殼外隨風擺動,情狀非常慘烈。後來,這架飛機是停在了第三國一個機場,可能是卡塔爾,處理了這個問題後,又起飛繼續飛走的。

從這些事情我們也可以看出,這些阿富汗人逃離塔利班統治的願望竟如此迫切,真的是視死如歸了,以身實踐了「不自由、毋寧死」的口號。看上去行為雖可悲、愚昧,但是從這個角度講,突然感覺又有幾分可敬,這又是一個暴政催生的悲慘案例,足以震撼史冊。

【上萬美國人未撤 塔利班挨家搜索 民不聊生戰士嬉鬧】

截至8月17日,美國五角大樓說,仍有5000到10,000名美國人困在阿富汗喀布爾外圍,美方正接續安排人員撤僑,除了這些美國人,還有至少2萬2000名阿富汗人,可能也會被一併撤離,他們有的人可能是曾經為美國人工作過。

目前美軍的運輸計劃是,每天撤離9千人,加上其它需要撤離的人員和物資,估計相關撤離運作,可能要至少持續到8月底。

美國福克斯新聞報導,在喀布爾的塔利班武裝人員,正在城內挨家挨戶敲門,試圖找到那些曾為美軍工作過,跟美軍並肩戰鬥過的阿富汗人,這令不少阿富汗人感到害怕。

而阿富汗的第一名女市長,瓦爾達邁丹市市長賈法裡(Zarifa Ghafari),雖然只有27歲,但是相比那逃跑的總統卻勇敢得多,她對媒體說,自己不走,也無路可走,就在家裡等著塔利班殺掉她。像賈法裡這樣的人,在阿富汗,還有很多。有的像賈法裡一樣只能以死明志,但是還有超多的人四散奔逃,足見塔利班曾經的恐怖統治,給他們留下的陰影。

而進城之後的塔利班,一些武裝分子居然是像小孩一樣,帶著槍玩了起來,有的人去公園玩旋轉木馬和碰碰車,有的人在阿富汗總統府裡面嬉戲打鬧,享受金碧輝煌的奢華家私,並且去健身房健身,互相拍照留念。如此景象,跟四散奔逃的百姓形成強烈對比。

塔利班知道人們要跑,也不知道是跟誰學的,拿出了各種嬉皮笑臉的貌似溫柔的政策,開始勸人們不要跑。

【塔利班開出美好支票 街頭卻無女性身影 還收繳武器】

比如,塔利班發言人說,只要不反對塔利班的統治,不會對曾幫助英美的阿富汗人秋後算帳,在伊斯蘭法令允許的範圍內,女性也可以工作,但是什麼叫伊斯蘭法允許的範圍內呢?這個外界還不太懂,因為按照這個法令,分明就是不能工作。

此外,塔利班也說,阿富汗媒體要在塔利班規定的文化框架內運作,不違反伊斯蘭的價值觀,不反對塔利班,為國家團結服務。這話越聽越耳熟啊。塔利班還強調,說特別希望年輕人不要跑,直接說他們是當局的「資產」。

總之,我看完之後就想到一句話,建設有阿富汗特色恐怖主義的塔利班政府,而且是「為老鄉服務」的那種。

塔利班想改換包裝,終究也只是「包裝」,內核的東西依舊如昔。美國媒體報導,15、16日兩天,在塔利班的運作下,喀布爾街頭已然沒有了女性的身影。塔利班並下令收繳民眾手中擁有的槍枝。這一切,似乎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塔利班獲巨量美軍武器 反塔力量集結 美軍再戰阿富汗?】

同時,不戰而逃的阿富汗前政府,給塔利班留下了巨量的美軍先進武器,戰車、直升機、機槍、彈藥、無人機、高科技通訊設備,應有盡有,價值至少數百億美元。

不過,面對咄咄逼人的塔利班。阿富汗境內仍有一股反抗勢力存在,是目前已經退守阿富汗潘傑希峽谷(Panjshir Valley)的阿富汗前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還有知名反塔利班戰士馬蘇德(Ahmad Shah Massoud)的兒子,共同在那裡守衛,他們擁有一支民兵部隊。在喀布爾淪陷後,他們宣稱,永遠不會跟塔利班在一個屋檐下生存,要抵抗到底。

而塔利班的回歸,也讓美軍擔心,塔利班會在阿富汗重新建立恐布分子的聯結網絡,包括基地組織和ISIS,使得美國反恐形勢再次惡化。美國國防部表示,現在必須評估阿富汗重建恐布分子網絡的可能性,只是目前還不能有確切答案。目前,塔利班在回答福克斯新聞記者的提問時,拒絕譴責基地組織,為這種擔心蒙上陰影。同時,也有駐阿富汗的美國記者拍到,塔利班的武裝分子反美本性不改,在喀布爾街頭帶著一眾人高喊,death to America,就是「美國人去死」,這使人相當擔心,美國會否在未來遭遇第二次類似9‧11的恐怖襲擊。

美軍會不會因此重返阿富汗戰場呢?近期看,這是不可能的,但是美軍當然是感覺到了危險的氣息。美軍聯合參謀部的漢克‧泰勒(Hank Taylor)少將在8月16日表示,如果需要,美軍目前將保留在阿富汗的空襲能力。也有美國政府的一些決策者認為,或許要保留至少2500美軍,繼續在阿富汗。

因為美軍是可以不再顧不爭氣的阿富汗而一走了之,但問題是,他們一走,反美的恐怖分子就來,問題最終還要影響美國的,這也是拜登本次撤軍飽受炮擊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接下去,美軍是否會在阿富汗保留某種程度的軍事存在,或是未來還要扶植阿富汗某個反塔利班勢力,跟美國的敵人周旋,這還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

【中共或掠奪阿富汗稀土 打擊台灣心理 軍演軍機擾台】

而美軍的撤出,也同樣給了中共以機會。美國CNBC引述分析師的話報導說,中共可能會想與塔利班結盟,一起開發阿富汗的稀土資源。但同時,也有專家分析說,塔利班是一股意識形態極端、也不穩定的力量,可能會對阿富汗鄰近國家如巴基斯坦等都造成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而這一區域的穩定與否,也會直接影響到中共的利益,因此,塔利班的土匪們在阿富汗重新掌權,對中共也未必是一件絕對的好事。

但是中共官媒現在正利用這個機會,宣揚美國不可靠的論調,並且譏諷美軍會像拋棄阿富汗一樣,當中共侵台的時候,對台灣也置之不理。但是這一點已經被很多國際社會的觀察人士否定,因為台灣目前的戰略意義,對美國來說,跟阿富汗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美國撤軍阿富汗,明確說就是要集中力量對付中俄。

不過拜登在阿富汗撤軍的這種「不給力」,也似乎給了中共小小激勵,雖然現在不敢真的在軍事上有什麼動作,但是嘴上可是興奮得很,官媒天天喊什麼「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個別一些小粉紅也跟著高潮迭起。

此外,8月17日,共軍東部戰區宣布,在台灣東南和西南兩側海域,組織戰艦、反潛機等多種戰備力量,進行實彈演習。同日,還有11架次共機在台灣西南空域擾動,但是被台灣國防部批為「了無新意、爛戲拖棚」,因為本次「擾動」,共機都不敢壓過海峽中線。

那麼,中共的口炮宣傳,加上雷聲大雨點小的實彈演習、還有軍機擾動,這一波操作目的是什麼呢?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中共這波操作,口炮看著是對美國去的,實際跟軍演和軍機擾動一樣,真正目標是動搖台灣島內的抗爭決心,另一方面,就是加劇台灣島內的不安定氣氛,讓台灣人互相爭論,造成不和,其實是一種心理戰術。

因為中共看到了一點,它軍力不如美國和其盟友,但是,它也看到了阿富汗的遭遇,它發現,阿富汗自己放棄抵抗了,外界自然失去協助抗戰的正當性。所以,大家可以繼續觀察,中共接下來的各種喊話啊、演習啊,其實實際針對的目標,就是台灣人的「心」。有時候不得不說,台灣黨派之爭太嚴重,如果大家能夠起碼在抗共這點上達成共識,中共就會少很多可乘之機,但說起來容易,具體要往這個目標努力,可能並非易事。台灣這座堡壘能不能守住,很大程度是看自己的,美國也好、日本也好,還是別的國家,其實都是在台灣內部團結堅定的前提下,能夠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援,保護台灣不受中共惡魔的侵害,這一點,在本次阿富汗事件中,表現得是非常突出。

【美議員說3萬美軍在台灣 中共官媒急喊「解放台灣」】

那8月16日呢,在台灣這件事上還出來一個小插曲。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約翰‧康寧(John Cornyn),在推特上提到美軍在外駐紮的兵力,寫到說韓國有2萬8千駐軍,德國有3萬5千多人,日本有5萬,而台灣還有3萬!

這個可是一下讓外界瞪大了眼睛,人們有點懷疑這是不是康寧議員引用了維基百科上尚未更新的、幾十年前的舊數據。有人指出,實際上,根據五角大樓的數據,美軍目前在台灣有駐軍僅為「30人」,認為康寧議員有可能是搞錯了。

中共這邊也很關注,《環球時報》馬上喊,說如果美國在台灣真有駐軍3萬,屬於侵占領土,要求美國當局對此數據做出解釋,還要公開道歉。如若不然,就派共軍立即開戰打台灣,消滅驅逐美軍,解放台灣省,一勞永逸解決台灣問題!幾句話說得,可能《環球時報》的小編自己都信了。中共官媒每句話都有目的,對外的文攻武嚇主要是嚇唬台灣,而以上這幾句,純純是在國內煽動小粉紅用的。共軍自己可能都不訂《環時》的報紙。

但跳出來說,美國有什麼不敢當,就派3萬人駐紮進台灣,看中共敢做什麼呢?也許是把所謂「紅線」繼續往後挪。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加入會員觀看獨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會員網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歡迎訂閱 +打開小鈴鐺:http://bit.ly/PAJQsub

新唐人《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