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錢人厄運來臨 習近平下令「回報社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17日首次公開提到「共同富裕」,下令高收入人群和企業「回報社會」。專家分析,習近平此言意味著中國有錢人厄運來臨,當局實際是打著共同富裕的名義,要以強制的手段進行財富再分配,上演現代版「打土豪分田地」,割富人韭菜。

現代版「打土豪分田地

8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會議的核心是研究促進「共同富裕」、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問題。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矛頭直指中國的高收入人群。他首次提到,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同時,習強調「要清理規範不合理收入,整頓收入分配秩序,堅決取締非法收入」。

會議提到,調節過高收入的途徑包括「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

旅美時評人士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提「共同富裕」,意味著中國有錢人厄運來臨。「這個提法實際上是一個障眼法,當局真正的意圖是打著共同富裕的名義,要以強制的手段來進行財富再分配,割富人韭菜。」

事實上,在習近平公開下令高收入人群和企業「回報社會」之前,中共已經開始收割中國民營企業。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美團、滴滴出行等網際網絡巨頭接連遭到打擊,教育培訓機構也被勒令轉型或被迫關閉,國進民退的節奏明顯加快。

2021年4月13日,一名男子走過北京阿里巴巴公司大樓。(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衰退 富人成「韭菜」

唐靖遠分析說,中共此次公開把鐮刀指向中國有錢人,有兩個背景。一是中國經濟開始步入寒冬。中共統計局16日公布的7月經濟數據,幾乎全部都比悲觀的預期更差,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17日應聲下跌。

當天,大陸經濟學者任澤平在微博發表長文指,拉動中國GDP的「三架馬車」:消費、投資、出口全面放緩,中國經濟正從「滯脹走向衰退」。

另外,大陸財經專欄「格隆匯」日前發布官方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31省市僅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問題。顯示中共地方財政資金嚴重匱乏吃緊。

與此同時,美國主流輿論也開始報導「西升東降」,對中國經濟前景不看好。

二是中國失業人口增多,影響社會穩定。中共總理李克強8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近期中國多地爆發疫情和嚴重的洪澇災害,加之大宗商品價格暴漲,國際經濟形勢錯綜複雜,面對新挑戰,各地需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聲稱,未來五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把就業擺在優先位置,促進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

早在今年3月,李克強在中共兩會的記者會上曾說過,「就業對一個國家、對一個家庭可以說都是天大的事。」

他坦言,去年在疫情肆虐的時候,當時很多街面上都見不到行人了,多數店舖都關了,當局最擔心的就是出現大規模的失業。

唐靖遠認為,以上兩個背景顯示大陸經濟的困局無解,已經造成了數量巨大的失業人群,很多人可能在未來連溫飽都會成問題,這個巨大的包袱已經成為中共社會維穩的地雷。

他表示,中共試圖通過割富人韭菜來緩解經濟危機,同時穩住巨大的失業人群或低收入人群,防止在即將到來的經濟蕭條中出現大規模社會動亂。

唐靖遠直言,這就是一個現代版的「打土豪分田地」。「官方公布的全文用詞都沒有量化,什麼是過高收入,什麼是合法收入,全都沒有標準,這給了中共在具體『調整』過程中極大的彈性,說白了就是基本上可以隨心所欲地割富人韭菜。」

(記者羅婷婷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