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孫正義稱削減在華投資:先觀察一兩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中共當局不斷整肅民企巨頭,令日本軟銀集團在華投資損失慘重。軟銀董事長孫正義日前公開表示,將對在華投資持「謹慎態度」,觀察一兩年後再做決定。多家媒體報導軟銀暫停在華投資,軟銀方面隨後「闢謠」。

「21世紀經濟報道」的報導稱,孫正義在8月10日的軟銀財報會上表示,將謹慎對待在華投資,直到中共新規的影響明晰化。

孫正義介紹說,截至7月底,中國公司占軟銀集團願景基金投資組成的23%。但自4月以來,只有11%的願景基金投資投向了中國。他表示,「這是因為我們想等待和觀察一段時間」。

孫正義表示,北京方面將有很多監管新規出台,軟銀希望多等一段時間,來看看中方「在哪些領域頒布哪些規定,以及對市場影響如何」。

孫正義並沒有提到具體的時間表。據《中国基金报》報導,他提到這個觀察期可能是「一兩年」,屆時等事情更加清晰時,軟銀再做決定。

孫正義表示,從長遠來看,他仍然看好中國。

對此,《華爾街日報》等媒體都以《軟銀暫停對華投資》為題進行了報導。

8月16日,孫正義就「暫停投資中國」的消息回應說,「關於軟銀退出、暫停或停止在中國投資的報道不實」,並稱將「始終如一」地「繼續為中國企業家提供投資和支持」。

軟銀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資者之一,持有多家中國企業巨頭股份,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最近幾個月,中共當局的一系列監管措施令中企1.2萬億美元的市場價值蒸發,軟銀因此遭受損失。

軟銀集團上週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淨利下降39%。

路透社報導,軟銀集團4月至6月獲利7620億日元,而上年同期為1.3萬億日元。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蘭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