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拉攏塔利班 專家解析背後多重圖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美軍阿富汗撤軍後,中共試圖抓住機會填補美國留下的「真空狀態」,大肆宣傳塔利班對中國的友善和美國民主的失敗,並表示希望與塔利班建立「友好關係」。中共官媒還趁機恐嚇臺灣,認為臺灣將來會是阿富汗下場,言下之意,中共已經自比是塔利班了。

美軍日前撤離阿富汗後,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奪下政權,首都喀布爾陷入一片混亂,多國除了緊急撤離公民之外,也呼籲塔利班人道對待阿富汗人。

8月16號,中共當局政對外宣稱,中方正同阿富汗塔利班保持聯繫和溝通,願意繼續同阿富汗發展合作關係。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表示,中共當局押注塔利班目的非常明顯,可能帶來的風險卻無法預估。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塔利班這個國家,它是有一個極端的原教旨,這種伊斯蘭教為它的一個核心的價值。所以它和現在很多中東的其它這些國家,應該說都是格格不入的。但是在短期內,我想中共如果有可能,它還是極力希望能夠滲透到阿富汗地區,然後對這個塔利班的施加影響。然後如果能夠做到的話,它就會巴基斯坦所和阿富汗連在一起了,這樣對印度會是一個很大的壓力。所以我想這可能是它們的整體戰略當中的一部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塔利班剛奪下政權,立足未穩,在政治上需要有人支持。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它通過給塔利班提供一些政治上,包括經濟上面的一些資源資助,然後這樣就促使塔利班去給美國製造麻煩,甚至是給美國發起恐怖襲擊等等。它的目的是分散美國的精力,起到一種牽制的作用。那麼中共對塔利班的這種利用,它能夠達到什麼程度?我覺得其實並不是太樂觀的。」

評論認為,中共與塔利班在意識形態方面是不相容的,現階段的所謂合作,只是互相利用的權宜之計。

李恆青:「我想中共之所以現在該使勁拉攏塔利班,因為它也是看準了塔利班可能會得勢。然後它不希望塔利班最後變成就是維吾爾人,它不希望這些人跟塔利班的建立聯繫。」

今年4月,美國宣布將從阿富汗撤軍,中共當局開始積極的與塔利班領導人聯絡,用經濟利益作為誘餌爭取與塔利班的合作機會,希望填補美軍留下的真空,擴大在阿富汗的地緣政治優勢。

唐靖遠:「它覺得可以在有關新疆的所謂恐怖主義的滲透和擴散這方面,確實就是為中共打擊維族人這方面它可能提供一些便利。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共覺得需要塔利班確保它在中亞地帶的整個經濟走廊,就是中巴經濟走廊,它的一帶一路的那個計劃,它需要一個安全保障。」

美國撤軍後,中共官方媒體大肆宣傳,塔利班對中國的友善和美國民主的失敗。唐靖遠認為,中共藉著這個渲染話題來打擊美國在世界的領導位置,消減美國領導下的國際秩序。

唐靖遠:「偷換概念把它置換成為這個阿富汗政府的潰敗,就是代表了好像是民主制度在這個國際社會上面的這種沒落和這個衰亡。通過這方面它再進行這種文宣的炒作和渲染,它的目的一個是打擊美國的領導地位,打擊美國的影響力和軟實力。同時,也是進一步的動搖美國為領導的這個國際秩序,為中共它自己去推行它那一套所謂的國際新秩序去做準備的。」

評論認為,美國扶持阿富汗20年可以說是個無底洞,所以才會撤軍的,畢竟美國目標就是消滅911事件元兇的本拉登,既然目的已經完成,也該是轉移兵力集中對付中共。

中共官媒還趁機恐嚇臺灣,認為臺灣會成為下一個阿富汗。

唐靖遠認為,臺灣是一個運作成熟的民主政體,與美國放棄阿富汗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唐靖遠:「臺灣可以說是美國地緣戰略具有核心價值的不可放棄的這麼一個地位。而阿富汗完全不一樣,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跟美國從伊拉克撤軍,從什麼敘利亞撤軍沒有什麼兩樣。在美國看來,它其實就是撤離一個對自己沒有什麼意義的這麼一個國家。」

網友說,按照中共的邏輯,難到中共自比塔利班?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