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46架軍機出逃 1架與烏茲別克軍機相撞墜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週日佔領首都喀布爾後,準備接管政府。近600名政府軍人14日搭乘22架軍機和24架直升機逃到烏茲別克,其中1架飛機與1架護航的烏茲別克戰機相撞後雙雙墜機。

阿富汗政府15日垮台,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掌控首都喀布爾(Kabul)。當天晚間,阿富汗一架軍機發生墜毀意外,事故地點位在烏茲別克南部蘇爾漢河省(Surxondaryo),兩國接壤地區。

烏茲別克媒體16日報導,軍機上的2名阿富汗軍人彈射機外受重傷,被送往蘇爾漢河省首府特麥斯(Termez)的醫院住院接受治療。

烏茲別克檢方聲明,阿富汗和烏茲別克軍機在空中相撞,機上飛官都已彈射逃生。這與國防部稍早說法有出入,國防部當時說這架阿富汗軍機是侵入領空被烏茲別克防空部隊擊落。

阿富汗軍機出逃

烏茲別克檢察總長辦公室聲明中說,共有585名阿富汗軍人分別搭乘22架軍機和24架直升機逃到烏茲別克,還有158人15日徒步跨境。

目前不清楚這些阿富汗軍人和飛機現在位於何處,他們起初抵達時被迫降落蘇爾漢河省首府特麥斯(Termez)。

除了上述軍機逃到烏茲別克外,另有兩架共載逾100名軍人的阿富汗軍機,16日,獲准降落毗鄰的塔吉克城市博克塔(Bokhtar)。

法新社報導,塔吉克外交部資訊部門告訴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和俄羅斯新聞社(RIA):「塔吉克接獲求救訊號,之後依照國際義務,決定讓阿富汗軍人降落機場。」

2021年8月14日,阿富汗人在離分隔烏茲別克斯坦和阿富汗的鐵爾梅茲附近的「"友誼橋」兩公里處徒步通過一個警察檢查站。(TEMUR ISMA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喀布爾淪陷後,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週日稱爲避免流血衝突,逃離阿富汗,目前不確定具體去向。國會議長等部分領導人,週一抵達巴基斯坦,稱他們將停留當地到週三;另外,包括議員、部長在內的200多名阿富汗人,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

阿富汗迅速落入塔利班掌控,16日,原本預計留在總統休假地大衛營(Camp David)的拜登(Joe Biden)臨時改變行程,下午回到華府,並現身白宮發表談話。

拜登捍衛撤軍決定,強調阿富汗軍隊都不打的仗,不該叫美國人打,並將阿富汗淪陷歸咎於自身領導人與軍隊棄械投降。

他指出,就算美軍再留守1年、5年甚至是20年時間,情況也不會有任何不同。但中共、俄羅斯樂於看到美國持續挹注數億美元資源與心力,無限期試圖穩定阿富汗情勢。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