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竭力美化塔利班 學者:塔利班隨時會翻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20年前因窩藏9.11恐襲罪魁禍首本·拉登而被美國領導的聯軍趕下台的塔利班,在美國撤軍後卷土重來,如今已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中共官媒趁機大肆詆毀美式民主,並對塔利班進行美化宣傳。有學者指出,中共當局無力穩定中亞亂局,與東突組織同宗的塔利班隨時可能翻臉。

在美國軍隊大部分撤離阿富汗後,反政府極端武裝組織塔利班迅速攻占領該國各大主要城市,如今已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及總統府,並宣布要建立所謂「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世界各國高度關注塔利班掌控大局後的阿富汗國內局勢,不少國際大媒體在相關報導中,對塔利班可能讓阿富汗重新淪陷為極端意識形態籠罩下的黑暗王國表達了深切的擔憂。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發起了強力的宣傳攻勢,連續數日以滾動報導的方式,竭力渲染阿富汗國內的混亂局面,宣揚喀布爾機場的逃亡潮和人道危機,並趁機詆毀美式民主。新華社日前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題目是《「喀布爾陷落」敲響美國霸權衰落的喪鐘》。

新華社8月14日發表評論文章,指責美國派軍到阿富汗協助撤離外交人員是所謂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聲稱「帶來一場更嚴重的混亂」。同時,中共官媒卻對塔利班進行美化宣傳。官媒在相關報導中形容,塔利班武裝人員進入喀布爾市內是為了「保障民眾安全,維護社會秩序」云云。

當地時間8月16日,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提問:「中國政府是否打算承認或者是在什麼情況下將會承認塔利班掌權的政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稱,中方同阿富汗塔利班等保持著聯繫和溝通,一直在為推動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她還聲稱:「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多次表示,希望同中方發展良好關係,期待中方參與阿富汗重建與發展……」

同一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的一篇報導,引述不具名中國專家的說法,否認中共政府會派兵阿富汗以填補美國留下的真空,稱中方只是希望在阿富汗恢復安全和穩定時,「為戰後重建和發展作出貢獻,推進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項目」 。

同時,該媒體還在報導中援引中國蘭州大學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的說辭,稱贊塔利班的表現「不差」。

路透社日前報導稱,中共官媒上個月發布了外交部長王毅與到訪的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團並肩站立的一系列合照,自此之後,中共宣傳機器便進行引導,試圖讓中國民眾作好心理準備,接受北京可能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政權的現實。

對於中共官方迫不及待地開始美化塔利班,試圖藉機到阿富汗去推行「一帶一路」項目的做法,有不願具名的大陸學者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過去20年美國在阿富汗維持了穩定,美軍撤走後,中共當局未必能在阿富汗維持局面。尤其塔利班是原教旨主義,相信這個組織的成員更親近新疆的伊斯蘭教信徒,塔利班政權穩定下來後,隨時會跟北京翻臉。

北京獨立學者季風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阿富汗的問題錯綜複雜,絕非外界看到的那麼簡單。儘管中國外長王毅不久前和塔利班高層在北京會面,試圖與塔利班拉近關係,但是塔利班高層絕非等閒之輩。

「塔利班(和中國)翻臉的可能性非常大,他一旦站穩腳跟以後就會變,因為唯利是圖是這些政權的本質」, 季風說,「但是他(指北京當局)又害怕阿富汗畢竟與新疆(伊斯蘭教信仰)更親,因為他們是同宗,都是原教旨主義。」

事實上,北京當局對塔利班極端宗教背景也頗為忌憚,擔心塔利班控制區可能成為分裂勢力的境外據點,威脅到新疆地區的穩定,因此,王毅於今年7月底在天津會晤塔利班代表團時,公開強調希望阿富汗能有一個「溫和的伊斯蘭政策」,但對於北京的如意算盤是否能兌現,外界卻普遍不樂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