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美國拉開總攻架勢?北京方寸大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13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中共這次通過出口轉內銷一條龍偽造所謂瑞士專家的醜聞,是一個十足的笑料,但對中共來說,卻是一場地地道道的災難。因為這個造假事件的穿幫幾乎摧毀了中共嫁禍美國德堡的整個國家級宣傳攻勢。

在極其尷尬的情況下,《環時》的胡編不得不再次出馬叼盤,找了一個極其艱難的角度,說這個專家是用的化名,而文章事情可能是真的,該專家只是因為說真話面臨極大危險,所以才用化名保護自己等等。

結果網絡上就出來一大批惡搞的信息,紛紛說自己就是瑞士專家,因為揭露美國黑暗面臨生命危險,需要逃亡中國避難,希望各位中國的粉紅愛國者慷慨解囊予以捐助,同時還煞有介事附上了微信支付二維碼。

我們完全可以想像,胡編作為黨媒主編,連這種撒潑打滾混不吝的招都使出來了,可想中共的處境有多難受。但就像過去那句老話講的,叫做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昨天發生的事情對中共來說,將會進入更加難受的階段,這是因為世衛組織和世衛調查團的頭號專家幾乎同時出手了。

世衛推進尋找病毒來源的系列研究聲明

昨天,世衛組織正式發表了關於推進尋找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來源的下一系列研究的聲明。

這份聲明說,繼2021年3月世衛組織和中國關於SARS-CoV-2病毒起源的第一階段研究的聯合報告發表後,世衛組織概述了需要開展的下一系列研究,並繼續與成員國和專家討論下一步措施。

世衛組織先是呼籲所有政府將局勢非政治化,大家合作加快起源研究,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大流行病原體。然後提到了下面非常關鍵的幾點信息:

1. 下一個系列的研究將進一步檢查來自最早病例的原始數據和來自2019年潛在早期病例的血清。

2. 新的調查將由「新型病原體起源國際科學諮詢小組」,英文縮寫為SAGO的組織來進行,該組織成員將通過透明化的面向所有國家的公開提名來進行篩選。

3. 這份聲明罕見披露說中共曾經寫信給世衛組織,聲稱對實驗室來源進行調查是因為世衛迫於政治壓力,但世衛重申沒有獲得所有的數據,所以無法排除任何假說。

4. 聲明以保存天花病毒的美俄兩國實驗室定期接受檢查為例,點名中共,說檢查相關實驗室的安全規程非常重要。

這份聲明的措辭非常外交辭令,但內容一點不含糊:首先點明了要查最早病例的血清等數據,其次宣布解散第一階段調查團另起爐灶,最後還點名要檢查中國的相關實驗室。在我個人看來,這基本上就是打響了對中共病毒溯源發起總攻的第一槍。

誰都知道,拜登給出的90天病毒溯源報告期限即還有一週多時間到期,在這個節骨眼上世衛組織發表這樣的聲明,無論譚德塞私下裡是否有和美國進行溝通協調,這份聲明都和美國政府即將公布的調查報告客觀上形成了呼應。

尤其世衛的聲明還主動披露中共的信件內容,擺明了就是以此將一軍:你不是說調查實驗室是政治化操作嗎,那你就拿出所有數據讓我們檢查,否則我們怎麼能空口白牙說你的實驗室沒問題?

如果說世衛組織的聲明早在大家意料之中,那麼另一位貨真價實的專家恩巴雷克的態度反轉可以說打碎了很多人的眼鏡。

丹麥病毒專家:不能排除零號病人是在實驗室

就在世衛組織發表聲明的同一天,丹麥病毒專家彼得‧恩巴雷克接受丹麥的電視頻道TV2專訪時公開表示,不能排除零號病人是在實驗室或者在中國的實地研究中感染的可能。

他的話是這樣說的:「一名工作人員在採集樣本時在現場被感染,這是一種可能的假設。正是在那兒病毒從蝙蝠傳給人。在這種情況下,感染的就是實驗室的工作人員,而不是偶然的村民或者其他經常與蝙蝠有接觸的人。」

可能不少朋友沒有留意到這條新聞,但恩巴雷克的表態可以說是震撼性的,因為世衛組織今年3月發布世衛組織專家調查組第一階段溯源報告中,還聲稱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洩漏是「極不可能」,而恩巴雷克正是這個調查組的組長兼頭號專家,這個結論就是他曾經帶頭簽字認可的。

也就是說,恩巴雷克現在公開否定了自己曾經的觀點,也相當於否定了世衛組織報告第一階段調查的官方結論。這個反轉雖然只是針對媒體發表的言論,但卻具有風向標意義,因為作為丹麥專家,他不可能受到什麼美國政府方面的壓力,他的態度的轉變,更像是不再願意屈從於中共方面的壓力,就像世衛組織公開了中共的信件一樣。

所以我們就看到,中共這次的信息戰可以用慘敗來形容,因為發起反擊的不僅有美國拿出了強有力的報告和證據,還有中共自己曾經背書的世衛組織以及來自丹麥的頭號調查組專家,再加上瑞士又穩又準的假新聞定點打擊,使得中共這波甩鍋操作瀕臨全線潰敗的局面。

既然是全線潰敗,必然帶來的就是方寸大亂。

黨媒造謠抹黑美國失敗 調轉槍口對準意大利

同樣還是在昨天,一線黨媒《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等又開始統一步調炒作,發文引述了意大利和加拿大合作發表的一篇預印本論文,說研究人員在意大利一個麻疹等疾病監測項目於2019年9月採集的樣本中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所以這意味著新冠病毒可能2019年夏末就已在意大利北部地區傳播。

也就是說,黨媒剛在造謠抹黑美國這邊慘敗一仗,馬上就調轉槍口對準意大利想挽回點損失,幾乎就是逮誰咬誰。

這報導表面上看去似乎沒毛病,這是意大利研究人員自己發現的。但黨媒的報導沒有提到的是,樣本核酸陽性並不一定就代表是感染了中共病毒,因為核酸檢測一直都存在假陽性現象,尤其這只是一個孤立的早期樣本。

更何況,意大利早期樣本數據的研究是公開的,甚至在昨天世衛組織的聲明中都以讚賞的態度特別提到了這一件事,目的就是擠兌中共的,意思就是:你看意大利等國家都很積極地合作分享自己的早期原始數據情況,你中共一直藏著掖著的有點說不過去吧?

所以,中共現在慌不擇路,咬美國傷了自己舌頭又轉身咬意大利,其實反而把自己給套進去了,因為意大利可以理直氣壯要求中共也拿出早期樣本數據來接受檢查。

而且,美國國會的報告本來就指出中共病毒的洩漏極有可能在2019年9月12日之前,通過武漢軍運會散播到了世界各地。中共炒作意大利9月樣本陽性,不恰恰給美國的報告上了子彈遞了刀子嗎?

美國情報機構正在起草機密報告

我們都知道,病毒溯源報告即將到期了,大家都很關注報告會有什麼內容。根據CNN昨天的最新報導,說情報機構正在起草這樣一份機密報告。而熟悉該報告的消息人士表示,經過三個月的數據和原始情報研究後,情報界仍存在兩種理論分歧,一種認為該病毒起源於武漢的實驗室,另一種認為它是從動物到自然跳躍到人類。

用消息人士的說法就是:目前的這份報告「沒什麼令人震驚的內容」。

這本身並不奇怪,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公布出來的所有證據都是間接證據,最直接的病毒基因證據和武毒所實驗室工作記錄等核心資料,外界幾乎不可能得到。唯一的一個例外,就是CNN報導說情報機構獲得了武毒所病毒基因的數據庫而且正在破譯解密過程中,最終能獲得什麼樣的收穫目前並不清楚。

那麼是不是說這份報告就沒什麼價值呢?不是。這份報告雖然不一定能夠就此實錘釘死病毒從武毒所洩漏,但這份報告至少可以和世衛組織的聲明以及類似恩巴雷克等專家的態度等指向同一個焦點:武毒所必須接受獨立透明的調查才能解開謎底,也才能證明中共的說法究竟是真相還是謊言。

美國拉開對中共外交圍剿總攻?

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可以說美國已經從病毒溯源入手,拉開了對中共外交圍剿的總攻。因為我們看到今年6月期間,G7、北約和歐盟三大最重磅的國際組織都為拜登提出的對中國展開新一輪病毒溯源獨立調查進行了公開的背書,現在世衛正式的聲明,只不過是在走既定的合法程序而已。

如果中共拒絕履行身為世衛成員的合法義務,溯源調查可能就會改由其它國際組織來進行。上個月就已經有包括世衛專家在內的多位專家公開提出,必要時應由G7來主持溯源調查,就像當初調查切爾諾貝利核災難事故一樣。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北京將面臨一個什麼樣的壓力。中共當然可以死扛到底,拒絕任何調查武毒所的要求,但如此一來就很可能面對真正的與世界為敵的局面。習近平現在大刀闊斧整治國內各個行業,主動與美國金融脫鉤,全面收縮防守,實際上已經有一點「備戰備荒」的影子出來了,因為他知道病毒溯源這一關是死關之一,自己根本沒有任何退路。

而美國發起的另一路總攻,同樣是中共沒有任何退路的另一個死關,就是台灣問題。

前天,也就是8月11日,白宮宣布拜登將邀請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民間社會和私營企業代表參加今年12月9日到10日的第一屆全球民主領袖峰會。這次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而明年的這個時間,將舉行第二屆面對面的實體峰會。

這份聲明提到了民主峰會的三大主題,分別是:對抗極權、對抗腐敗,以及促進尊重人權。至於為什麼現在要來組織這樣一個峰會,根據白宮的說法是:「我們時代的挑戰是,彰顯民主國家能夠改善其國民的生活並應對世界上的最大挑戰。」

我想可能不少朋友聽到這裡都會笑了,誰是這個世界上最極權、最腐敗、最踐踏人權而且被公認為當今國際社會最大的挑戰?答案當然只能有一個,就是中共。

而這個峰會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就是台灣。

早在今年2月,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就已在不同場合向拜登政府表達了參與此次峰會的期待並獲得正面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10日在眾議院一次聽證會上也曾公開表示會邀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因為台灣是強健的民主政體及科技重鎮。

前天白宮的聲明發表後,台灣駐美代表處馬上就回應說:「美國將台灣視為重要民主夥伴。我們會繼續就相關會議的參與進洽美方。」

如此雙重敏感的重大事項,中共當然不會視而不見,一向嗅覺靈敏的「胡叼盤」胡錫進立馬第一時間發表了社評,標題是「大陸決不會允許蔡英文參加『民主峰會』」。這篇文章很快就引發了大量關注,因為胡編又代替習近平放了狠話、劃了紅線。

這篇社評先是承認,舉辦民主峰會是「拜登政府對抗中國的又一出招」。然後指點中共政府,說現在就必須清楚表明態度,決不接受美方邀請蔡英文參會。如果讓蔡英文與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出現在同一個屏幕上,那將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宣戰。

胡錫進喊入侵台灣領空 示強還是央求

至於說如果美國真的邀請了蔡英文參會,中共會如何應對呢?胡錫進的支招很簡單:讓中共軍機飛越台灣島上空,也就是說入侵台灣領空,如果台軍對入侵的中共軍機開火,用胡編的原話講,就用「瞄準台軍目標的大量導彈以及大批轟炸機隊做出決定性回答」。

這當然又是劃紅線的套路了,所以很多媒體在報導的時候都很強調胡錫進的這幾句「狠話」。但如果細細品味,我們會發現其實胡錫進不太像在示強,反而更像是在央求。

為什麼這麼說呢?

首先,表面上胡錫進這番狠話火藥味十足,但通讀全文會看到,胡編的語氣與此前有明顯的變化,就是不敢直接以代表中共政府的角度說話了,而是換了比較指點式、啟發式的語氣。

很顯然,上次胡編在美國軍機落台問題上代替當局亂劃開戰紅線,結果讓習近平成為笑料,國防部也極其被動,所以大概率胡編在內部遭到了警告,才會有現在這種主動轉變自己角色的嘗試。

其次,文章雖然滿篇狠話,但有這麼一句很關鍵但不太引人注目的話:「美方如果邀請台灣與會,需要參照APEC的做法。」

我們查一下過去台灣參加歷屆APEC會議的資料,就會看到,台灣出席的代表大都是與經濟相關的前政府高官。也就是說,胡編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是,只要蔡英文這個現任總統不去,你們台灣派一個其他不要那麼太敏感的誰誰去參加是沒問題的,不要做這麼絕,搞到我們最起碼的面子都沒有。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胡編那些飛越台灣上空的狠話其實他自己也知道,敢這麼做一定會挑起台海戰火,這把火一旦燒起來,恐怕拿十萬個胡錫進的口水來都不一定能滅火,因為這等於直接把習近平送到了火山口去烤火,但習近平顯然並沒做好今年就要在台海開戰的準備。

胡編希望美國高抬貴手不要再切香腸

所以胡編特意留下了這麼一個暗門,實際上是希望美國高抬貴手不要再切香腸。

這一點,我們從新任駐美大使秦剛和美國國務院副卿的首次見面也可以管中窺豹。

昨天,秦剛上門拜會了舍曼,這是他首次到國務院接洽公務。引人注目的是,一直被外界視為「戰狼首領」的秦剛,這次突然大幅放軟身段,在會談中聲稱將按照兩國元首今年除夕通話的精神,加強雙方溝通對話,推動理性、穩定可控、建設性的中美關係。

會談結束後秦剛又和顏悅色接受了媒體提問,聲稱要通過對話溝通改善兩國關係,同時明確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自己表述了中方立場等等。昔日戰狼作派幾乎一掃而空。

此前的坊間一直有個說法,說秦剛是習近平信得過的人。如果真的是這樣,秦剛從戰狼瞬間變熊貓的表現,就非常地耐人尋味。當然,也許未來的某個時候,熊貓也完全可能在瞬間變回戰狼,這是中共的慣技,我相信現在的美國政府對此應該已經有所領教了。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