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最大芯片廠被中企收購 突然終止與美企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8月13日,美國芯片公司iDEAL表示,在中國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安世半導體公司(Nexperia)於7月收購英國最大芯片廠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之後,他們與英國工廠的合作戛然而止。

iDEAL公司表示,在紐波特晶圓廠被安世半導體收購之前,該公司一直在英國進行矽晶圓加工,但從上個月開始英國工廠單方面停止了合作關係。iDEAL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格拉納漢(Mark Granahan)告訴CNBC,英國工廠停止iDEAL的晶圓加工後,他的公司至今還在「爭分奪秒」地尋找適合的加工地點。

對此,安世半導體沒有立即回應CNBC的評論請求。

安世半導體由中國上海聞泰科技公司全資持有,而聞泰科技近30%的股份由中共官方背景者擁有,該公司是華為等中國智能手機公司的供應商。

iDEAL公司董事長邁克·伯恩斯(Mike Burns)表示,一般來說,工廠通常會給「一點運行時間」,並告訴客戶在收購發生時他們可以加工多少晶圓,這種通知「通常是以月、季度或一年來衡量,而不是突然結束」。

iDEAL公司的高管說,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僅通過電話通知他們雙方的關係已經結束。

芯片廠商被中資收購 爭議重重

安世半導體對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的收購活動,正逢美中關係下降,華盛頓大力在芯片(半導體)產業對北京進行制裁之時,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的出售最初得到了英國商務大臣夸西·夸騰(Kwasi Kwarteng )的批准,但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隨後以國家安全為由,命令國家安全顧問斯蒂芬·洛夫格羅夫(Stephen Lovegrove)進行審查,不排除撤銷交易的可能性,預計英國政府將在未來幾週作出裁定。

報導指出,英國政府有可能要求安世半導體出售英國芯片廠,如果這種情況發生,英國芯片業老將、曾為蘋果設計芯片的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前執行長布萊克(Ron Black)坦承其參與的某個財團,有意從中資手中買回英國最大芯片廠。

與此同時,反壟斷監管機構也在調查是否允許加州芯片巨頭Nvidia從日本軟銀手中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商Arm,這筆交易為400億美元。

荷蘭數據咨詢機構Datenna表示,中國在芯片技術方面明顯落後於其它國家,但它正試圖通過外國收購和政府管理的投資基金來刺激該行業。在過去的十年裡,北京一直在通過國營公司搶購歐洲芯片公司的股份,並將芯片產業置於其工業戰略的核心位置。

(記者陳北晨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