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聲令下 北京砸千億開發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美國禁止當地企業向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通訊,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產品,讓中國相關企業清醒地感知到「無芯之痛」。為此,在習近平喊話,要摒棄幻想,科技攻關必須靠自己後,北京正式出手砸千億開發芯片。

英國路透社27日報導,大陸官方支持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已接近完成1200億元人民幣的二期募資。

報導說,大基金最近宣布成立一個新基金,專注於支持中國本土芯片生產及技術,將面向三個領域,包括記憶芯片、集成電路設計和複合半導體。

新財富21日報導,大基金成立於2014年9月24日,初期規模1200億元,截止2017年6月規模已達到1387億元。現「二期」正在醞釀中,大基金撬動的資金即將直逼一萬億元。

去年11月底,大基金已成為38家公司的主要股東,覆蓋17家A股公司和兩家港股公司。大基金和國內另一個半導體投資驅動引擎「紫光集團」都在砸錢建廠。

目前,中國在建的22座晶圓廠中,有17條產線在2017年年末至2018年形成量產,新增投資約6000億元人民幣以上。

美國政府16日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美國產品後,人民日報稱,中國將不計成本加大對芯片產業的投資。

近期,習近平對核心技術連續作出表態。習22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將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23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再次強調加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重要性,稱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持新產業、新模式發展。

4月26日,習近平在武漢視察時再次強調,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國之重器必須立足於自身。科技攻關也要這樣做,要摒棄幻想、靠自己。當日,在三峽考察的習再次表態,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要通過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

路透社20日報導說,美國禁止向中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出售元器件,令中興面臨困境,突顯出中國對進口芯片的依賴。

報導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共高層官員本週與行業和監管機構,以及芯片產業基金召開會議,商討進一步加快本已快速發展的芯片行業的計劃。

一位知情人士稱,過去幾日,中共高層官員開會討論了加快發展芯片行業的計劃。

報導引述分析師表示,目前政府與國有基金支持芯片市場的資金滾滾而來,在3月的最新一輪融資中,中共的芯片業基金:「大基金」籌集到的資金達320億美元(2009億人民幣)。

儘管如此,但多數業內人士認為,將生產轉回國內並不容易。

早在2015年,中國一家信息技術企業負責人對黨媒說:中國每年用於進口芯片的花費為2000多億美元,已超過進口石油的花費。必須儘快改變這一局面。

去年4月5日,央視網稱,官方豪擲千億資金布局生產中國國產芯片。但在IC Insight公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半導體市場中報告顯示,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國,中國國產芯片的市場份額只佔11%,而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產品。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中興揭開大陸「無芯,之痛」每年萬億研發經費哪去了?
相關鏈接: 舉國之力搞芯片 恐成舉國大笑話
相關鏈接: 被川普打痛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相關鏈接: 美國制裁一劍封喉福布斯:中興數週內將申請破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