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壟斷」不碰國企 學者:旨在割韭菜和管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近期以來,中共當局對市場展開一系列包括「反壟斷」在內的整頓,但大部分措施都只針對私營企業,很少觸及真正壟斷市場的國企。學者指,當局旨在割私企韭菜和加強管控,未來私營企業將「日落西山」。

近幾個月來,中共以「反壟斷」為名,對阿里巴巴和美團等企業開出天價罰款。此外,當局接連整肅校外培訓機構和騰訊、滴滴出行等互聯網企業,黨媒近日又連篇批判網游、白酒、電子菸、芯片、醫療美容等行業,令中國市場持續動盪。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說,北京新的條例和規則正在以近乎瘋狂的力度推行,有時候甚至難以預測,震動了市場。

不過,當局的「反壟斷」和整肅行動,基本沒有涉及壟斷電網、石油、醫藥、鋼鐵、基建等行業多年的國企。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國有企業壟斷地位牢不可破,不僅稱霸全國,更要在全球占據重要地位。而相比之下,中國的民營企業正在「日落西山」,未來更將是「國進民退」。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認為,過去是中共政府一手扶植了阿里和美團等科技互聯網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壟斷地位,現在要從它們手中搶錢了。他說,當局打擊螞蟻金服、騰訊、滴滴出行和美團,都是出於同一個原因,這只不過是中共用一種藉口來收割韭菜而已。

謝田教授認為,中共當局有針對性地打擊一些民營企業,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要加強對民營企業的監管和掌控,讓民企牢牢地置於中共的領導之下。中共要消滅它無法控制的校外培訓行業,也是為了保證中國教育的「政治正確」,要讓學生「聽黨的話」。

前世界銀行、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趙曉博士則表示,雖然中共以《反壟斷法》重罰科技巨頭讓其它民營企業不寒而慄,但是對民企產生更為深遠和重大影響的是孫大午事件。

他說,近日當局對河北民營企業家孫大午的一家判處重刑,此案造成的寒蟬效應,必然使中國民營企業家對改革的信心一夜回到1978年前。這可能造成民營企業集體「躺平」或「臥倒」,到頭來會殃及中國整體的經濟發展和增長。

不過,謝田認為,儘管當局重挫民營企業勢必對中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但是中共在乎的已不是經濟發展,而是其政權的穩固。它就是要搶奪民間的財富,然後是統治和控制,包括向民企派遣黨支部書記等,都是要把這些公司收歸共產黨控制。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