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黨媒遭瑞士打臉 張文宏挨批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11日(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這兩天真是非常有意思,中共發動的有關病毒溯源的信息戰是攻勢連連,一波接一波。我曾經在推特發了一條推文,說中共的打法是氣勢洶洶狂轟濫炸,而美國的打法是後發制人精準打擊。沒想到話音未落,中共就被立地兌現了一次,只不過非常令人意外的是,這次給了中共一記精準打擊的不是美國,甚至都不是美國的盟友,而是真正稱得上自古以來的永久中立國瑞士。

黨媒虛構瑞士專家被打臉

8月2日,頭號黨媒《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名為「瑞士生物學家:新冠溯源成美攻擊中國政治工具」的文章,痛批美國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甩鍋」中國,文中頻繁引用了一位據稱來自「瑞士伯爾尼的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的專家在臉書的爆料,聲稱有世衛組織相關消息人士告訴他,拜登政府正不遺餘力地重建美國在世衛組織的影響力,並試圖主導關鍵議題,說「美方試圖更改新冠不大可能從『實驗室洩漏』這一結論」,以及「痴迷於在溯源問題上攻擊中國」。

文章還引述這位愛德華茲專家的說法,聲稱:「過去一段時間,由於他們支持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的結論,而遭到美國方面的施壓與恐嚇。在美國持續施壓下,世衛組織溯源工作恐淪為美國的政治工具。」

這樣一個「美帝大耍陰謀和霸權,良心專家拍案而起怒揭黑幕」的消息,當然是爆炸性的,尤其是在中共正在不遺餘力指控美國大搞「溯源恐怖主義」的時候,這樣的新聞簡直就是美式「溯源恐怖主義」的活證據,而且時機來得恰到好處,簡直就像倒下睡覺的瞬間及時地出現了一個枕頭。

所以很自然地,在數天內,包括新華網、參考消息、環球網等主要黨媒都相繼轉載了這位瑞士生物學家的相關報導,開始大造聲勢。

直到8月7日,央視新聞都還發表了又一篇題為「瑞士生物學家爆料:美國打壓世衛組織專家 欲推翻第一階段溯源結論」的報導,更詳細地介紹了瑞士專家威爾遜‧愛德華茲的爆料,還附上了其臉書評論截圖,並繼續援引這位專家的言論聲稱「美國正向世衛組織施加壓力,並試圖影響新冠溯源工作的第二階段」。

誰都沒想到,這一波看起來聲勢浩大的輿論攻勢,在昨天(8月10日)被瑞士駐中國大使館一紙聲明打了個落花流水,瞬間就潰不成軍。

這份聲明簡明扼要,但稱得上針針見血,字字珠璣。聲明說,感謝大家對瑞士的關注,但必須遺憾地指出,這是一條錯誤的新聞。然後列出了3個要點:

1. 瑞士沒有任何登記為「Wilson Edwards」的公民。
2. 在生物學界沒有以該名字署名的學術文章。
3. 發表評論的臉書帳號在2021年7月24日剛剛開通,至今僅發帖一條,帳戶好友只有三位,該帳戶可能不是為了網絡社交而開設。

在最後,瑞士官方還很體貼地提醒說,媒體和網民可能是無意間轉發了該新聞,懇請相關媒體刪除錯誤報導並刊登更正聲明。

這份聲明的效應,可以用「炸鍋」來形容,因為這不僅是難得一見的國家級造謠和國家級闢謠來了一次電光火石的對決,更難得的是,出手對中共官媒集體打臉的居然是永久中立國瑞士。我們都知道,過去瑞士對這種大國紛爭從來都謹言慎行,從不多說一句話的。中共大外宣可能正是看中了這一點,為了凸顯消息來源的「客觀中立」,所以才刻意製造出一個不存在的瑞士專家。

而令人非常好笑的是,瑞士駐華使館居然毫不留情,其官方推特轉發這份聲明的時候還不忘加上一句:尋找威爾遜‧愛德華茲,據稱是瑞士生物學家,過去幾天在中國的媒體和社交媒體上被引用。如果你存在,我們想認識你!

這個段子很快就被大量轉發,成為國際笑料,甚至還出現在中共呼為「巴鐵」的巴基斯坦國防部官方網站的論壇板塊,還被人在標題上寫了一個大大的「通緝威爾遜‧愛德華茲」。

深挖「專家事件」全過程

那麼這個導致中共官媒集體大擺烏龍的事件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是不是黨媒一時疏忽沒有認真核查造成的意外事故?我們就來簡要梳理一下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

整個事件的起點,是來自這位威爾遜‧愛德華茲在其臉書帳號發表的一篇很長的文章。這個帳號在7月24日才剛剛註冊,甚至連頭像都沒有。這個帳號僅有三個好友,而且從來都沒有發過推文,並且每人都添加了一千多個好友。

就在註冊的當天,這位愛德華茲就發表了剛才提到的長文章,大爆美國如何施展「溯源恐怖主義」的黑幕等等,隨後就陷入了沉寂,再沒有任何貼文。

接下來,一家叫做「南太平洋之聲」的中英雙語媒體,不知怎麼地就很碰巧在浩如煙海的臉書貼文中,看到了這個愛德華茲的文章,立馬進行了報導。而這家在此之前幾乎沒怎麼聽說過的「南太之聲」的報導,又迅速被新華社主管的「參考消息網」在7月31日首發報導,8月1日就被中共「國家通訊社」新華網和頭號黨媒人民網等系列媒體轉發。

在「參考消息」網站的首發報導中,說這家「南太之聲」是美國媒體,讓人覺得很震撼啊,你看連美國媒體都對美國政府的卑劣行徑看不下去了,都要站出來為黨國發聲。但實際上,這家「南太之聲」是《斐濟日報》在去年9月才推出的移動客戶端,也就是一個APP。

《斐濟日報》是斐濟當地的華文媒體,其社長劉楓和CEO楊鴻濂都是地地道道的華人。而這款「南太之聲」APP的版權隸屬於「北京中新唐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是個什麼來頭呢?是由中共國家通訊社「中新社」全資控股的子公司。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這個在遙遠的、人口僅有八十多萬的南太平洋小小島國誕生出來的「南太之聲」,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共大外宣,而且只是其中一個小角色,與美國和美國媒體半毛錢關係都沒有。

也就是說,一個不存在的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寫了一篇爆美國黑料的文章,然後被「一傳手」中新社旗下的外宣媒體報導出來,然後再由「二傳手」新華社旗下的媒體修改成美國媒體來源的報導,再然後才是各大黨媒集體轉發,並不斷借題發揮大肆攻擊美國搞溯源恐怖主義,最後被瑞士乾淨利落一把掐住了所有黨媒喉舌的脖子,終止了它們繼續噴射臭不可聞的口水。

整個事件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出口轉內銷的過程。誰在搞溯源恐怖主義,誰在搞栽贓嫁禍擾亂視聽,我想大家都應該看得很清楚了。

中共這次出醜之大,連中共自己其它的大外宣媒體都看不下去,比如被稱為海外黨媒的「多維網」,在今天就發文評論,標題就是:「文宣造假是很蠢的做法 這種『低級紅』行為不能再上演」。

多維網當然一方面是想謀切割,生怕自己的信譽也被這次缺乏技術含量的低級操作連累,表示我這家外宣屬於50步,和它們那些100步的外宣不是一回事。另一方面其實也有黨內不同派系藉此看習近平笑話的意味,因為這種文章顯然就是在打主管文宣系統的王滬寧的臉。

豪賭實驗室播毒 中共自絕後路

「瑞士專家造假事件」的出現,客觀上凸顯了中共當局的一種困境,就是病急亂投醫,因為眼見美國穩紮穩打的病毒溯源報告一份接一份出台,當局急於扭轉輿論上的被動,所以匆忙之中隨便找個槍手註冊一個臉書帳號就開始瞎編,連基本的養帳號的時間都顧不上,可想是臨時急迫的任務。

這種顧頭不顧腚的操作其實並非孤例。我們看到現在中共為了甩鍋美國,已經基本放棄了自己過去極力主張的病毒源於自然界的說法,也放棄了自己一手導演的世衛組織第一階段調查報告關於「病毒源於實驗室極不可能」的官方結論,轉而全力以赴猛攻美國德堡播毒的說法。

這種打法看起來似乎氣勢洶洶,攪渾水的力度空前,也許當局的想法是只要在輿論上能打個平手,就有了談判的本錢,最好是大家罷手都不再提溯源話題。但實際上這種打法非常愚蠢。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都知道美國官方到現在為止,都仍然堅持病毒自然來源和實驗室來源兩種可能性並存的立場,這客觀上給最終如何結論留下了餘地。儘管越來越多的證據都指向實驗室洩漏,但從理論上說,拜登政府的確存在和中共做交易的可能。就是拜登通過無法確定病毒來自實驗室的方式,給中共留一條路,以此換來中共的某些妥協。

事實上,有不少朋友在我們節目下面的留言都提到了這一點,這其實不能說是杞人憂天。

但現在中共大舉專攻德堡播毒論,等於自己肯定了實驗室來源說,想想看,它不就等於同時否定了自然來源說嗎?如此一來等於中共自己把這部分可能和拜登政府達成妥協的餘地給抹殺了。

換句話說,中共現在的打法等於在逼迫拜登二選一:要麼證明病毒來自武漢病毒所,要麼讓國際社會接受病毒可能來自德堡的說法。拜登會怎麼選?

也許中共認為,只要打死不讓國際調查團再到大陸進行獨立調查,就可以保證自己的底牌不露餡。但實際上包括中共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並不知道美國究竟掌握了哪些實錘證據,比如像武毒所的數據庫這類信息,最終會挖出什麼東西來,現在外面誰都不知道。

所以中共實際上是在豪賭,也等於自己把自己送上了華山路、獨木橋:一旦德堡播毒論立不住,剩下的結論必然就是武毒所播毒。到那個時候,各位朋友就真的可能會有一場好戲看了。

「網紅專家」張文宏一夜變「漢奸」

好的,剩下的時間我們來說說這兩天也是非常熱的張文宏事件。

自從武漢疫情爆發以來,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就成為幾乎可以和鍾南山並駕齊驅的抗疫權威,其言論也倍受大陸媒體重視,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張文宏已經成為一個網紅。

可能連張文宏自己都沒有想到,一向被媒體視為寵兒的他,因為簡單的幾句話會惹出一場絕大風波。

這場風波的源頭,要追溯到7月29日深夜,當時張文宏在微博上發表了他對這次突然爆發的南京疫情的解讀。

他的文章從專家角度講了很多,但惹來麻煩的其實就是這麼幾句,大意是說數據顯示,未來哪怕每個人都打了疫苗,新冠仍然會流行,不過流行的程度會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相信,疫情不會短期結束,現在世界上大多數病毒學家都認可這是一個常駐病毒,世界要學會與這個病毒共存等等。

看上去很專業的幾句話,一週後出事了。8月5日,中共原衛生部部長高強突然針對這幾句話高調發文痛批,而且還是通過頭號黨媒《人民日報》發表出來,標題一看就是充滿社會主義鬥爭特色的口號:「與病毒共存」絕不可行!

高強的文章本身沒什麼技術含量,基本就是政治口號與政治帽子的羅列,痛批張文宏誤導大眾,禍國殃民。但文章在《人民日報》刊登,當然就有了某種指標性意義,所以很快就有不少媒體緊跟形勢,一哄而上。

先是有人痛批張文宏是「投降主義」,然後有人開始熟練地無限上綱,把對張文宏的定性上升到「漢奸賣國」的程度,甚至大罵其為「當代汪精衛」。

不了解中共政治情態的人,可能會覺得匪夷所思,覺得這種帽子扣得有點腦洞大開。但只要對中共反右或文革那段歷史稍有了解的人就會知道,這不過是「政治必須領導學術」要捲土重來的徵兆。

我們仔細看看高強對張文宏的攻擊就會發現,就差「反動學術權威」這句話沒有說出口了,而隨後各色人等對張文宏的攻擊,與文革中的大字報批鬥沒什麼兩樣,唯一的差別就是過去貼在街頭,現在貼在網絡上。

張文宏誤踩中共紅線

不少朋友一定很奇怪,為什麼張文宏看似很平常的幾句話,怎麼就惹來這一場橫禍。其實張文宏的話雖然簡單,但卻踩到了中共的痛處,這個痛處就是中共的防疫模式。

表面上,高強和張文宏的防疫路線之爭是個學術問題,但實際上背後有很深政治因素,而這個因素是中共自己強加的。

高強的病毒清零說和張文宏的病毒共存說,其實分別代表的是中共式防疫和歐美式防疫。張文宏的說法,相當於是在建議中共抄歐美的作業,但他就沒想到,中共現在正在全力以赴渲染中共式防疫模式才是全球最佳,因為這代表了紅色制度的優越性。如果去抄歐美作業,不就等於否定自己嗎?這優越性當然就無從談起了,中共想要爭奪「領導世界防疫」的話語權也自然就沒資格了。

所以,高張二人的分歧,在中共眼中,不是簡單的防疫方法問題,而是嚴重的政治問題。張文宏的觀點,等於在質疑中共防疫模式這面當局樹立的紅旗,也等於在質疑這個模式象徵的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這個性質,和過去攻擊毛澤東的三面紅旗差不多少。

所以,張文宏挨批鬥,根本原因是他不小心犯了中共的大忌,真正踩到了中共的紅線:他在揭開當局執政全面失敗的最後一塊遮羞布。

至於說究竟哪種防疫模式更合理,限於時間,我們就不在這裡討論了,我們爭取在以後找機會來和大家討論一下這個話題。今天暫時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