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梅西被迫離開巴薩 加盟巴黎聖日耳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當地時間8月10日,阿根廷巨星梅西(Lionel Messi)被迫離開已效力了17個賽季的巴薩,以自由轉會方式加盟了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曼。據當地媒體報導,雙方簽署一份2+1的合同,梅西稅後年薪為3500萬歐元。這筆世紀簽約點燃了大巴黎球迷的熱情,梅西新的30號球衣幾秒鐘內就被搶購一空。

梅西被迫離開巴薩始末

現年34歲的梅西此前整個職業生涯都獻給了巴薩。他13歲時,從阿根廷來到巴塞羅那,加盟了拉馬西亞青訓營。自2004/05賽季開始,他一直在巴薩一隊效力,總計為「紅藍軍團」出戰778次,打進672球,這兩項數據都是歷史第一。為巴薩效力的17個賽季裡,他幫助球隊奪得了35個冠軍,獲得了包括10次西甲、4次歐冠等一系列獎盃。

梅西和巴薩的合同在今年6月底到期。當時沒有人認為,已經同意降薪50%的梅西,會離開「紅藍軍團」。另外,雖然梅西已經34歲,但他的競技狀態仍然保持的很好。上個月,他剛剛率領阿根廷擊敗東道主巴西,奪得了美洲盃冠軍。

上週,度假歸來的梅西返回巴塞羅那,與巴薩簽下了一份5年新合同,準備開啟新賽季。但出乎人們意料的是,簽約失敗了。巴薩主席拉波爾塔(Joan Laporta)反覆強調,俱樂部已無法再承受梅西的合同。他將一切的責任都推給了前任主席巴托梅烏(Josep Bartomeu)的管理層,認為是他們災難性的經營,讓巴薩無法再給梅西合同。

上賽季,巴薩的虧損高達4.87億歐元,原本估計只有2億歐元。巴薩的工資總額達到了俱樂部收入的110%,已嚴重超標,而西甲規定的上限是工資支出不能超過收入的70%。由於巴薩經營陷入困境,今年初,巴薩俱樂部重新選舉,拉波爾塔勝出,當選新主席。當時,他的競選口號就是「一定要留下梅西」。

已經有些去意的梅西看到拉波爾塔當選,於是決定長留巴薩,並同意降薪,將工資分攤到5年支付。在一系列操作後,拉波爾塔與梅西簽好的合同,提交給了西甲聯盟,但結果被打了回來。西甲聯盟認為,巴薩同梅西的新合同違反了西甲工資帽體系的相關規定,所以不同意梅西註冊成為西甲球員。

這一消息震驚了世界足壇。人們很難相信一家豪門俱樂部是如此這樣運作的,新合同提交上去,不被通過,盡然提前不知道。這其中的真正原因恐怕外人一時還無法知曉。不過如果站在俱樂部角度來看,梅西的離開對其重建以及持續發展還是有利的。

未能留在巴薩,梅西很受傷。他在告別巴薩的新聞發布會上數次落淚。(Eric Alonso/Getty Images)

顯然,梅西很受傷;而那些當時看到梅西留隊以自由身來投的好友,也都成了「犧牲品」。其中,最後悔的莫過於阿奎羅(Sergio Aguero)。據傳,阿根廷球星已不想為巴薩效力,可能會採取極端罷訓的手段,逼迫巴薩讓他自由離開。

此地不留人 自有留人處

看到這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曼毫不猶豫地出手,先送上一筆5500萬歐元的簽字費,在提供一份2+1的合同(第三年有選擇權),以及稅後3500萬歐元——世界足壇第一的高薪,最終請來了梅西。

巴西球星內馬爾也表示,願意讓出自己的10號球衣給好友,但被梅西謝絕,「小跳蚤」會在大巴黎身穿30號球衣,那也是他在巴薩最初用的號碼。合同正式簽署後,大巴黎官網將梅西30號球衣立馬上架,僅幾秒種就被搶光。

梅西會在大巴黎身穿30號球衣,也是他在巴薩最初用的號碼。(STEPHANE DE SAKUTIN/AFP via Getty Images)

梅西的到來,激發起了大巴黎球迷的瘋狂熱情。本週末,梅西很可能會上演在大巴黎的「處子秀」,4.5萬張門票已全部售罄,在球場角落區域門票被炒到了800歐元;而頂層看台的門票則被炒到了1000歐元。

其實,當今足壇有能力簽下梅西的並沒有幾家具樂部。大巴黎顯得最為財大氣粗。由於有西亞財團作為靠山,大巴黎給人感覺在球員交易中往往不計後果。2017年,他們拿出2.22億歐元自巴薩簽下了內馬爾,引發了世界足壇震動,此後球員身價皆出現了暴漲。

但今年休賽期,大巴黎引進的皇馬隊長拉莫斯、巴薩隊長梅西、利物浦「鐵腰」維納爾杜姆以及歐洲冠軍意大利門將多納魯馬,這4人都是自由身轉會,他們盡然沒有花一分錢的轉會費。

相比之下,巴薩收到內馬爾的2.22億歐元買斷費之後,花費了3.85億歐元,先後引進了格列茲曼、登貝萊以及庫蒂尼奧3人,皆被認為是失敗交易,這也是讓巴薩陷入財政危機的主要原因。

最近幾年,大巴黎在歐冠賽場,屢屢鎩羽而歸;而且在法甲聯賽統治力也出現下滑,上賽季還丟掉了聯賽冠軍。隨著一眾名將加盟,大巴黎新賽季確實讓球迷產生無限憧憬。

不過梅西的到來,也很可能會讓大巴黎失去另一位未來巨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22歲法國人一直希望轉會到皇馬,所以不願意同大巴黎續約,也拒絕了加薪。疫情期間,俱樂部收入下滑明顯,為了保持帳目平衡,大巴黎很可能不得不放人,出售姆巴佩給皇馬。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