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每日一錘」連挫股市 9日又砸向醫療美容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0日訊】中共當局近期不斷出手整肅,令市場動盪不安。8月以來,央級黨媒連日發文批評多個行業,令網游、白酒、奶粉、芯片等板塊的股票接連大跌。8月9日,中共喉舌又發文批醫療美容,醫美行業股價應聲大跌。

北京時間8月9日一早,《人民日報》刊發題為《醫療美容要最佳效果 也要防不良後果》的文章稱,一些醫美機構在宣傳中只談「最佳效果」,不談「不良後果」,容易使消費者忽視安全隱患等。

該文在歷數醫療美容行業一些「亂象」之後,又引述專家說法稱,「相關部門應加強監管,尤其加大對網上醫美店亂象的打擊力度」。

此文令醫美股9日開盤普遍下跌。其中醫美龍頭華熙生物和愛美客跌近4%,復星醫藥、昊海生科和貝泰妮等跟跌。截至當天收盤,部分股票恢復漲勢,但復星醫藥最終下跌4.42%,華熙生物跌1.01%。

此外,6日,中共央視財經曾發表評論文章《「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文章稱,針對汽車芯片市場哄抬炒作等突出問題,市場監管總局「該出手時就出手」。週末休市結束後,芯片股也在9日開盤暴跌。

自8月3日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痛批網絡遊戲是「精神鴉片」之後,央級黨媒連日發文批評多個行業,令相關行業股價接連下跌。網民戲稱黨媒「每日一錘」,並猜測「下一個輪到誰」。

8月3日和5日,《經濟參考報》和《證券時報》接連發文批評網游業,令騰訊等網游公司股價兩度暴跌。

8月4日,中國科技部登出題為《加拿大一項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飲酒有關》的文章。8月5日開盤,白酒板塊個股集體下跌。

8月4日,新華社發文《身高焦慮就打「增高針」?危險!》,炮轟生長激素。號稱「東北醫藥茅台」的長春高新5號應聲跌停,安科生物也暴跌超10%。

8月4日晚,新華社還發表文章《警惕電子菸流向未成年人》。8月5日,A股電子菸板塊開盤大跌。在美上市的電子菸巨頭霧芯科技股價也快速跳水,收跌4.95%。

8月5日,新華社發文《專家提醒警惕配方奶粉營銷影響母乳餵養》。8月6日,蒙牛等多隻奶業股早盤重挫。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經濟學者分析指,這可能是中共政府借用官方文章操控市場。但官方隨意批評個別行業,外界無法確定到底只是一種「宏觀調控」,還是一場大整肅的開始,這會令金融市場如驚弓之鳥,投資者無所適從。

時政評論人士江峰表示,中共黨媒的官宣有著嚴格的寫稿、用稿程序,只滿足黨的要求。像中央一級媒體發出去的文章,是要全國各報刊轉載,並迅速形成全國性輿論的。因此,這波官宣文章反映的是中共的直接要求。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蘭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