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石多鳥? 中共批准首家外商獨資券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9日訊】中共證券監督機構近期批準了摩根大通花旗銀行富達投資等多家華爾街大型投行在中國的證券業務。由於正值美國拜登政府在評估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成效和後續動作,北京的這項舉動引起外界關注。

美國金融巨頭摩根大通(J.P. Morgan)日前宣佈,他們公司獲得北京當局的批准,成為中國第一家外資全資控股的證券公司。將向當地企業提供首次公開募股(IPO)承銷和併購等業務。

《路透社》報導稱,此舉可視為中國開放資本市場的明確信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中共證監會批准摩根大通的申請,試圖彰顯它對中美貿易協議的履行和對外資的開放政策。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透露,美方對於中方在貿易協議中的履行成效,並不滿意。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據我所知,拜登政府對於中方沒有執行貿易協定的承諾,非常的不高興,所以接下來會有比較更嚴厲的活動,所以,中方在釋出一個善意,開放證券、金融市場的開放,能夠為未來中美貿易重新的談判,取得一個比較好的一個基點。」

最近,美國有商業團體對拜登政府呼籲重啟美中貿易談判、削減對華進口關稅,但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表明,相關審查仍在進行中,沒有具體結束的時間表。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開放金融市場,意在安撫海外投資人。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幾天前,中共剛剛對教育培訓行業做出了打壓,使得外國的投資者損失了非常得多,像貝萊德這些公司,他們都對新東方持股都是百分之五以上,這些投資人等於是血本無歸。打壓之後,方星海證監會副主席馬上就召集華爾街銀行、跨國公司開了一個會,說打擊教育行業是孤立現象,他的目的就是要安撫這些海外的投資者。」

8月6號,中共證監會核准了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在中國設立基金管理公司;而上個月底,花旗銀行也獲准在華開展基金托管業務。

李林一:「在我看來,這就是中共對於這個利益的平衡,也就是說,他還需要華爾街,他還沒到把整個華爾街都拋棄的地步,既然他前面讓華爾街虧了錢,他也需要做出一定程度的彌補,讓華爾街在某些地方賺一些錢。這也是他在美中博弈之下,一個戰略性的一個舉動。」

俞偉雄也認為,日前,滴滴出行赴美上市,遭到北京的打壓監管,說明中共並不希望企業赴美上市;在美國方面,繼川普政府祭出《外國企業問責法》之後,拜登政府再加碼要求想要上市的企業,必須披露更多風險信息。這些監管措施,都加深北京方面的憂慮。

俞偉雄:「中國公司可能未來會在美國上市、在這個資本市場拿到美金的機會比較少了,北京政府他們可能就想說一石二鳥,既然以後這個中國公司,我不想要讓他們到美國上市,在中國上市又沒有賺到這麽多錢,那我不如讓華爾街券商,來這邊把中國國內的資本市場給熱絡起來。」

李林一表示,外資券商進入中國,可承接企業回流二次上市、IPO的承銷業務。但中國股市不健全,長期被權貴把持。

李林一:「中國國內的股票市場其實就是個賭場,就是權貴把股市完全可以控制得住,很多海外的人也看這個看得很清楚,這個外資啊,你別看它叫外資,其實它是內資變外資,也就是這錢到海外流了一圈,又回到中國,披了個馬甲,其實他是內資,是國內權貴的錢。」

俞偉雄表示,一個缺乏法治基礎,受到嚴格管制的資本市場,對外國投資人而言,並不具有吸引力。北京想藉由開放大型券商進入中國,吸引國外投資人把美元投到中國來,這美夢恐怕難以實現。

採訪/常春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