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24小時拿下2省會 阿富汗政府軍伺機反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繼6日奪下西南部寧羅茲省會薩蘭吉後,7日再逼政府軍棄守賈茲詹(Jawzjan)省會希比爾甘,退至位於郊區的機場,準備自我防衛。

賈茲詹省希比爾甘(Sheberghan)副省長卡德爾馬利亞(Qader Malia)7日告訴法新社,「不幸的是,這座城市已經完全淪陷了。」他說,政府部隊和官員已經撤退到機場。

來自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半島電視台報導,塔利班發表聲明說,他們已經佔領了希比爾甘,因此佔領了賈茲詹省。

報導說,但政府否認塔利班完全控制了這座城市。內政部也說,他們將發動反攻,他們正在派遣增援部隊、特種部隊並開始空襲。

省議員比斯米拉·薩希爾說,塔利班武裝份子已經佔領了該市州長辦公室、警察總部和中央監獄等關鍵建築。另一位議員賈瓦茲賈尼(Mohammad Karim Jawzjani)則表示,親政府部隊仍控制著城市內的一些地區,例如機場和軍隊旅。(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希比爾甘是臭名昭著軍閥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的家鄉,杜斯坦本週剛從土耳其結束治療返回阿富汗,目前人在首都喀布爾(Kabul),試圖說服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增派援軍。

杜斯坦監管著北部最大的民兵組織之一,該組織在1990年代與塔利班的戰鬥中贏得了可怕的名聲 ,被指控他的部隊屠殺了數千名戰俘。

杜斯坦所屬政黨阿富汗伊斯蘭民族運動(Junbish-e Milli)發言人尼洛(Ehsan Niro)指出:「我們要求政府部署至少500名突擊隊員,好讓我們重新奪回這座城市。」

位於與伊朗邊界的寧羅茲省(Nimroz)薩蘭吉(Zaranj)6日落入塔利班手中,為該組織奪下的第一個省會。副省長說,當地根本是「不戰而降」。

社交媒體還充斥著塔利班的宣傳影片,表明塔利班受到沙漠城市謝伯根的一些居民的歡迎。他們展示了被俘的軍用悍馬、豪華 SUV和皮卡在街道上飛馳,居民為他們歡呼時,還升起白色的塔利班旗幟。

2021年8月7日,阿富汗男子在薩蘭吉的一條道路上行走,此前塔利班為配合外國軍隊的撤離發動了攻勢,奪取了他們的第一個省會,這對拼命想擊退叛亂分子的阿富汗政府是一個重大打擊。(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由於塔利班的強烈宣傳,阿富汗安全部隊士氣低落,」。「甚至在塔利班襲擊之前……大多數安全部隊將武器放在地上,脫下制服,離開部隊逃離。」

阿富汗政府尚未就這兩座城市的淪陷發表官方評論。

2021年8月6日,阿富汗安全人員沿著赫拉特(Herat)郊區的一條道路進行巡邏。(AF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部隊5月初展開最後撤軍行動起,塔利班便同步發動一連串攻勢,取得阿富汗廣大鄉村地帶的控制權。

美國近日在撤軍之餘仍加強空襲,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費拉拉(Nicole Ferrara)7日向法新社表示:「美軍近日執行數次空襲,以保衛我們的阿富汗夥伴。」

儘管阿富汗情勢惡化,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6日指出,總統拜登仍認為,在阿富汗駐紮了20年後,撤軍是正確決定。

聯合國阿富汗問題特使黛博拉·萊昂斯(Deborah Lyons)則對安理會說:「襲擊城市地區就是故意造成巨大傷害並造成大量平民傷亡。」

阿富汗駐聯合國大使古拉姆·伊薩克扎伊(Gulam Isakzai)敦促安理會採取行動「防止出現災難性局勢。」

他說,「我們對塔利班及其外國恐怖主義同夥在我國近一半地區嚴重侵犯人權的報導和事件感到震驚,我們對塔利班襲擊下城市人民的安全和保障極為擔憂。」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