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外輔導新規下 字節跳動旗下「大力教育」大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日前,受中共課外輔導新規影響,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在線教育在大規模裁員,教育業務也將調整方向,部分員工將轉入其它部門從事「創新業務」。

據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網報導,字節跳動教育板塊正在大規模裁員,對象主要涉及清北網校和瓜瓜龍的員工,裁員的大致比例約九成。

該報導引述一位接近字節跳動教育部門人士的話表示,這次被裁的員工主要集中在審核、教研、教師、銷售等崗位,總部管理層以及產品設計部門的員工得以保留。而此次裁員之後,字節教育部門將調整方向「布局其它創新業務」。

同一天,路透社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字節跳動教育板塊這次大裁員的補償標準為N+2,即工作年限加二後乘以月工資。報導稱,至於這次的裁員規模究竟有多大,目前尚難確定。

據公開的資訊,字節跳動公司於2018年開始投入教育事業,在2020年10月成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由陳林擔任CEO,旗下擁有清北網校、瓜瓜龍等多個教育、課輔平台。其中,清北網校主要提供K12雙師大班課;瓜瓜龍則主要服務3歲至8歲的兒童。

教育業務曾經是字節跳動重點發展的板塊,擁有上萬名員工。就在今年上半年,字節跳動還在大力招攬人才,聲稱要繼續發展壯大其教育板塊,如今卻突然大裁員,外界認為這與中共近期推出強化監管補教業的政策有關。

中共政府7月公布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雙減」意見),要求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同時也禁止培訓機構上市融資。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共教育部門開始對線上培訓機構大力整頓,超過13萬家機構因此註銷。5月,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對「猿輔導」和「作業幫」等平台給予警告並罰款人民幣250萬元。

受中共課外輔導新規影響,多家知名教培機構的股價連續多日暴跌;新東方、好未來、高途、作業幫、掌門一對一等從事學科類培訓的在線教育平台,也紛紛傳出了裁員的消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 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