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遇重大事件應五小時內發佈 外界存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近期,中國大陸多地災情不斷,從洪災到疫情,突發事件層出不窮。週五,北京發佈「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稱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要在五個小時內發佈信息。但民眾非常質疑中共當局的執行力。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6號發布《北京市突发事件總體應急預案》,規定:遇有重大突发事件,主責部門應在第一時間通過權威媒體向社會发布信息,最遲應在5小時內发布。「國是微評」說,這是為了「讓真相跑得更快一些」、「避免群眾憑空猜測,胡亂聯想。」

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大陸網友關注,多數網友看了標題說,「還以為发生了什麽突发事件!」還有網友調侃說,「時間是很重要的。但是事實更重要!」民眾顯然並不認同,官方五小時內發布的會是「真相」。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當局發布這項措施,似乎有亡羊補牢的意味,但執行層面,並不看好。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今後如果是自然災害,避免人禍發生,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應該做到。如果真是這樣,真是叫亡羊補牢,當然應該肯定的。可是我覺得呢,是不是能做到,還是應該有一個問號,很大的一個問號。」

高瑜舉例,像河南鄭州水災,就是因為不讓民眾知道真相,才會釀成重大的災禍,以後要想避免,就必須讓人民有知情權。

上海民主人士汪建華也質疑,為什麼規定是5小時,而不是立即播報呢?規定中說的「權威媒體」發布,恐怕也難有真相吧!

上海民主人士汪建華:「基本上就是要聽好的,不能聽壞的,要維穩,整個社會形式一片大好。它反正任何不良信息,或者災難,下面的人好隱瞞就隱瞞,好躺就躺,整個官僚體制,就是報喜不報憂。」

汪建華認為,中共整個官僚體制都是欺上瞞下,遇到事情要逐級上報、效率極差,每個官員都怕掉烏紗帽,沒有人敢擔責,往後災害還會不斷發生。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