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遣返奧運選手 兩白俄羅斯教練被逐出奧運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東京奧運會最大的政治事件之一繼續發酵。國際奧委會(IOC)週四(5日)宣布,它已為白俄羅斯短跑選手齊馬努斯卡婭(Krystsina Tsimanouskaya)案件成立了國際奧委會紀律委員會,以澄清事件的相關情況。作為臨時處理措施,兩名白俄羅斯教練的資格證已被取消。

國際奧委會在一份聲明中說,為了仍留在東京的白俄羅斯國家的運動員的福祉,教練希馬克(Artur Shimak)和馬謝維奇(Yury Maisevich)「被要求立即離開奧運村」,他們已經離開。

週四,在波蘭華沙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24 歲的齊馬努斯卡婭說:「我從沒想過這件事會變成政治醜聞。」

「教練強迫我參加一場我沒有準備好、也沒有接受過訓練的比賽」,齊馬努斯卡婭說。當被問及隊友的反應時,齊馬努斯卡婭說:「我想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正在努力避免像我這樣的結局。」

曾參加過女子 100 米預賽的齊馬努斯卡婭在 Instagram 上說,她的教練安排她參加 4×400 米接力賽。她透露,原本應該參加比賽的運動員沒有通過強制性的藥物測試。

齊馬努斯卡婭的做法不能被白俄羅斯當局容忍,她說自己在被迫去機場的路上,通過手機與祖母交談後決定「叛逃」。她說祖母提醒,要注意官方媒體對她的抹黑,其中一些報導稱她患有精神病,並告訴她不要回家。

齊馬努斯卡婭擔心,自己在返回白俄羅斯後會被強行送入精神病院或入獄。她說,她的父母鼓勵她逃往波蘭,波蘭與白俄羅斯有著悠久的文化和歷史淵源,並為數十名反對盧卡申科的持不同政見者提供庇護。

在齊馬努斯卡婭逃跑的消息傳出後,她的丈夫也逃離了白俄羅斯,到華沙與她團聚。齊馬努斯卡婭表示,她十分擔心仍在白俄羅斯的家人的安全。「我想告訴所有白俄羅斯人,不要害怕,如果他們面臨壓力,請大聲說出來。」齊馬努斯卡婭最後表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